海南省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五大振兴指引琼海乡村旅游发展

发布日期:2019-03-14 11:16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正值全国两会召开期间,CCTV-7两会节目《乡村振兴看这里》采访了中共海南省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就依据“五大振兴”打造琼海乡村旅游方面的经验建言献策。

9.jpg

海南省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琼海的乡村旅游在五大振兴的指导之下,我们还是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说产业振兴,我们始终把产业作为乡村旅游的内核来主抓、主打,我们产业旅游也是结合了琼海整个产业发展的格局和现在的实际情况。比如说我们把乡村旅游和热带农业结合在一起,做到农旅结合。又例如,我们把这个乡村旅游跟健康产业的发展充分结合起来, 做到“健康+乡村旅游”这样发展的态势。这个融合得非常好,在2017年和2018年,我们在健康产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方面增长速度非常快,在2017年和2018年增长比例基本上都达到20%以上,应该说也是助推了我们整个乡村的发展以及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第二,在人才振兴方面,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工作。首先,我们特别重视本土领头羊、致富带头人的培养。我们把合作社,还有乡村的这些本土农民企业家们,把他们联合起来形成合作社,带动农民在发展。其次,我们通过乡村振兴吸引了一大批外出打工的人才回家,在家乡兴业、创业,带动乡村的发展。另外还有一大批外省的人才,特别是年轻人,也特别喜欢我们琼海的美丽的乡村,他们也深入到我们农村里面来创业。第三个方面,我们把文化振兴作为乡村旅游、乡村振兴的一个灵魂、核心。

琼海应该说人杰地灵,我们也有自己深厚的文化传统,有很好的习俗、民俗文化。所以我们也深度挖掘,结合我们的历史传统,还有现代乡村旅游发展的新趋势,把传统的文化演变为现代新的一些时尚,吸引这些年轻人到我们琼海乡村来旅游进行网红打卡,这也是一个新的发展方向。另外在生态发展方面我们特别重视,我们一直把琼海的生态保护当作爱护我们的眼睛一样去维护、去发展,让乡村旅游在生态保护当中做到既融合发展,又做到保护我们的生态。最后一点,我们在组织振兴方面也是把它当作乡村旅游的一个强有力的抓手,我们也有很多创新。比如说在跨行政区域建设、在产业链上建设党支部,这是2018年 我们抓基层党建创新的模式,效果非常好。我们跨三个镇区,在一个产业链上建设了一个支部。这个支部涵盖三个镇的老百姓,涵盖了不同的合作社,同时还有社会企业,还有这些乡村的党员在一起成立了一个党支部,这个党支部的作用非常大。

《乡村振兴看这里》是CCTV-7《美丽中国乡村行》栏目精心创作的两会节目,记者跟随两会代表、委员的脚步,走进全国各地美丽乡村建设典型,请代表、委员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