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松劲 脱贫攻坚“战”未停

发布日期:2020-03-27 09:37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既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打赢脱贫攻坚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琼海坚持两条战线作战,在严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30项重点工作,有效推进“省抗疫情保增收防返贫十五条措施”落实,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

1.jpg

日前,在琼海忠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中原镇新华洋瓜菜基地,农户们正忙着采摘苏椒,这批新鲜的苏椒将在工人挑拣、分选、打包、装车后配送至各大销售点。

中原镇联光村委会排岭村脱贫户黄祝莲说,受疫情影响,自家产的辣椒卖不出去,心里很着急,后来忠锐公司收购了她一些辣椒,解决辣椒滞销的难题。

2.jpg

2020年是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新的困难和挑战。为把疫情影响降到最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琼海出台一系列措施,奖励、支持带贫企业和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发展扶贫产业,带动贫困户和带贫合作社稳定增收;对冬季瓜菜运销企业进行补贴奖励政策,多方联系重庆、山东、安徽等外省瓜菜客商到我市收购瓜果蔬菜。截止目前,全市出岛瓜果蔬菜1154车,货物重量共计29892.21吨,其中扶贫产品3061吨。同时,我市还利用社会捐助资金购买贫困户农产品支援湖北。

“政府有补贴的话,我们就可以多收购一点,尽量帮助农民把这个负担解决掉。”采购商陈原明说,因为疫情的影响,收购商和农户都是比较困难的。

3.jpg

为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我市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爱心消费”,大力开展线上销售,开通“琼海市爱心消费扶贫农产品”线上商城,多措并举加大力度推进消费扶贫带动销售增收。截止目前,琼海市爱心扶贫产品线上线下累计交易额达188.73万元。

4.jpg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就业是关键。琼海积极开发疫情防控扶贫公益岗位和疫情防控临时岗位,组织971名贫困劳动力参与疫情防控期间防疫消杀、社区巡查、卡点值守等防控工作。发放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扶贫公益专岗324人共410712元;发放贫困家庭劳动力外出务工奖励性补助和灵活就业奖励性补助资金575800元;发放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交通补助19人9400元;对26人13万元的创业典型奖励已审核公示完毕,正在发放。同时,收集企业单位用工岗位信息,在网上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网络招聘活动,鼓励琼海本地技工和劳动力就近就业,并先后发布了海南省47个重点项目用工需求18000余个以及全市28家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用工需求1648个。

中原镇蓬莱村委会脱贫户何贤武是砌筑工,2月中旬应聘来到海南环岛旅游公路琼海博鳌段一期工程工地,参与工程拌制水泥沙浆和人行道铺设工作。

5.jpg

中原镇蓬莱村委会脱贫户何贤武告诉记者,在这里干活离家近很方便,每天还能挣200元,并且做得越多挣得越多,可以为家庭增加一份收入。

6.jpg

在实施临时救助和最低生活保障方面,琼海进一步简化救助程序,对3月新增低保、特困对象采取线上核对+镇核查方式,今年1、2月份共审批临时救助155户次648人次,发放救助金88.35万元。此外,琼海还积极做好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的组织供应,落实贫困户实“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贷款、财政贴息”金融扶贫政策,切实帮助贫困户恢复生产。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