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固本强基 守正创新 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发布日期:2020-08-21 10:57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2017年11月,我市获评全国首批县级“全国文明城市”。三年来,我市以捍卫荣誉、延续荣誉为己任,全力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全市公民文明素质和城市环境面貌进一步提升,社会文明风尚更加浓厚,经济社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全国文明城市根基更加稳固。

f1.jpg

近日,在嘉积城区各交通要道路口,大家会看到身穿蓝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挥着小旗子,手举劝导牌,提醒过往行人过路口时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信号灯、走斑马线,对行人和电瓶车、人力三轮车、自行车等乱闯红灯、横穿马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

志愿者莫振其告诉记者,虽然自己退休了,但身体很硬朗,得知招聘志愿者,他就报名了,从15日开始每天高峰期都到交通道路志愿服务一小时,他已经连续服务几天了,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社会做一点贡献,他感到很开心。

市民吴银杏说,志愿者们传递的正能量和责任感让她心生敬佩,这种精神值得每个人学习,以后看到不文明的现象她也会主动劝阻,做一名文明守法的公民。

f2.jpg

创建巩固过程中,我市通过强化教育引导、推动实践养成、注重示范引领,从细处着眼、小处入手、实处用力,不断丰富城市文化内涵,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中原镇三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梁江山说,今后他将带领村里的青年人,把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传承下去,为村民多做好事善事。

三年来,我市以“树文明新风,促移风易俗”为主题,大力开展乡风评议、文明劝导等活动,推动195个村成立红白理事会,组建农村志愿服务队、文明劝导队174支,文明村镇等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市现有全国文明村镇6个、省级文明村镇14个,累计创建文明生态村2470个,覆盖率为93.8%。

f3.jpg

嘉积镇官塘村委会北仍村村民王秋香说,以前村民空闲时都打麻将,现在都去跳广场舞,村民的精神面貌变得越来越好了。

培养文明意识、引导人们崇德向善重在实践。这三年,全市13个镇(区)和210个行政村、社区陆续挂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广大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有效载体。阳江镇上科村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乡村振兴工作相结合,依托抖音平台,精心制作小视频,传播正能量。

f4.jpg

阳江镇上科村村民王小连说,正能量的小视频对村民影响很大,村民愿意主动帮助人,今后他也会多做好事善事。

塔洋镇素有“琼剧之乡”的美称,该镇顺势而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成群众练习、教学琼剧的主要场所。

f5.jpg

“这两年就有3名学代表海南省参赛,获得了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金奖。“琼海市塔洋镇宣传干事王春茹说。

琼海市文明办工作人员王寰柱表示,希望丰富且极具特色的实践活动,让群众看得见也能摸得着,切切实实地将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