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十三五”教育成绩硕果累累 百姓教育幸福感日益增强

发布日期:2020-11-05 09:45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十三五”期间,我市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实施学校现代化标准建设,在提升质量、促进公平等方面成效显著,基本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百姓有了更多的教育获得感。

上午9点,在经过“义务教育薄弱环节与能力提升工程”改造后的嘉积镇上埇小学内,6年级(1)班50多名学生整齐地坐在“智慧”教室里。今天,数学老师用“智慧”黑板给孩子们讲解《比的意义》。

“学校不仅有崭新的教学楼和新的跑道,还有图书馆和多媒体教室,老师的教学很生动形象,我们在这里学习很快乐,很幸福。”嘉积镇上埇小学学生庄辉哲说。

近年来,我市投入3.199亿元,实施“全面改薄工程”和“义务教育薄弱环节与能力提升工程”,重点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与此同时,我市还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发展新模式,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多媒体教学设备实现“班班通”;投入3760万元完成建设“拼装式”游泳池20个,达到每个镇至少拥有一个游泳池,全面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工作。全市教育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

“四年前我来到学校的时候,教学楼还只是板房,一年半后搬入了新的教学楼,并配备了非常完善的教学设施,现在的课堂时间节省了很多,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成绩也大大提升了。”嘉积镇龙堀水小学教师卢赛丽说。

为有效缓解嘉积城区“入学难”“大班额”等问题,琼海中学附属小学应运而生。2019年9月1日,仅用时十个月、备受全市人民期待关注的琼海中学附属小学如期落成并顺利开学。学校占地约100亩,环境优美,设施先进,融现代化、生态型、园林式为一体。

学生家长冯琴告诉记者,琼海中学附属小学配备了许多多功能室,促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这让家长非常放心。

据市教育局发展规划股副股长王茀明介绍,2018年以来,琼海市新建以及改扩建30所中小学和6所公办幼儿园,将17所民办幼儿园改为公办幼儿园,同时计划投入7.329亿元建设琼海中学,预计2022年秋季学期完成建设并交付使用,这些工作举措共为全市新增13000余个公办中小学和公办幼儿园学位。

我市以“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持续充实中小学校幼儿园师资力量。五年来,通过公费师范生招聘、公开招聘等途径,为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补充教师929人。同时,投入专项经费1531.17万元,持续做好教师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培养,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我非常幸运成为嘉中的高中英语教师,琼海市非常注重教育,推崇尊师重道,个人觉得在这里工作,发展空间会更加广阔。”嘉积中学英语教师封宇辰说。

“十三五”期间,我市小升初测试成绩优异,中考成绩名列全省前茅,高中教育连续多年排在全省前列。

持续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发展步伐,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水平,提升中职教育产教融合发展水平。投资3000万元,建成琼海市特殊教育学校并于2018年春季学期顺利开学,完善了残疾学生随班就读服务体系,全市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53%,超过省95%入学率的指标。

此外,素质教育硕果累累,培育出嘉积中学男子舞蹈团、嘉积中学合唱团、嘉积镇第一小学合唱团等一批优秀学生艺术团体。

市教育局副局长王炜表示,市教育局将高标准规划好十四五琼海教育事业的发展,加快实施立德树人行动计划,继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