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沙美四级化事法巧解治理难题 促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3-01 22:19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琼海融媒2月27日讯(记者 林精 吴清珊) 近年来,沙美村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形成“户联系、组协调、村处理、云化解”的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机制即“四级化事法”,巧妙解决基层治理各项难题,助力沙美全面振兴。

走进沙美村,风景如画,村道畅通整洁,青砖瓦黛的房屋错落有致。村民们在庭院里聊天,儿童嬉笑玩闹,一副美丽乡村新画卷正缓缓铺开。

2017年,沙美村开始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几年来,沙美探索建立起“一个平台、两套体系”,实现“1+2”>3的制度集成效果。“一个平台”即“智慧沙美”党建平台,“两套体系”即乡村治理体系和党群服务体系。“党建客厅”作为乡村党群服务体系的实体支撑,“四级化事法”作为乡村社会治理体系的机制支撑,通过“智慧沙美”平台把它们链接起来,形成“一平台两体系”的制度集成,实现线上线下平台、资源、服务相融合。

“村民有什么情况问题,都可以在智慧沙美平台上反映。”博鳌镇沙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冯锦锋告诉记者。

不同于传统的党建平台,“智慧沙美”党建平台人人都可以使用。通过手机登录“智慧沙美”党建模块,在乡村“四级化事法”操作系统中,党员中心户(户网格)、村党小组(组网格)、村党支部(村网格)、镇党委(云网格)都可以用自己的账号记录和处理村里矛盾问题、回复游客留言、部署工作、逐级上报本级无法处理的问题,将大部分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各层级,实现乡村治理信息的无缝对接和乡村治理体系的真正闭环。

冯锦锋说,如果党建平台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反映到村党支部,由村党支部逐步化解,以小事不出组,难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模式来解决各方面的难题。

“四级化事法”改变了以往乡村治理不透、不够的现象,实现党领导基层治理体系的全覆盖。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智慧沙美”平台就收到了一条“村委会附近落叶多,待清理”的问题反映。收到问题后,村党员干部立即通知村保洁员前往清扫。

“设立这个平台以后,村里的大事小事,都可以通过平台向村委会反映。” 博鳌镇沙美村村民莫泽豹说。

几年来,通过“四级化事法”的成功实践,改变了群众对身边党员的看法,树立了党支部和党员的威望和公信力。2019年,党员中心户、党小组长运用党建协同机制,成功消除村民顾虑,圆满解决了沙美美丽乡村二期产业项目民俗风情街65亩建设用地问题,顺利推进项目建设。如今,在这块建设用地上建起的"袁家村•沙美印象"已成为我市的网红景点。

冯锦锋表示,沙美党建工作要与国际接轨,不仅是村民,还要让游客参与进来,共同建设好沙美美丽乡村。

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沙美封已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外出务工村民选择在家门口创业就业,带动发展了休闲渔业、农家餐饮、民宿、电商等20多种业态。

博鳌镇沙美村村民冯清童告诉记者,自从建设美丽乡村后,他在家门口开了一家杂粮店,收入方面还不错,发现生活村里面还是很幸福的。

“沙美人的素质提高了很多,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住在沙美越来越舒服,越来幸福。”博鳌镇沙美村村民莫泽豹说。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