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委:升级改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9-13 08:26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琼海融媒9月10日讯 (记者 陈卓 冯培智 刘云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卫健委坚持把学习党史与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在提升全市公共卫生防控能力、完善镇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等多个事项上同时发力,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为进一步完善镇村一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今年上半年,市卫健委在完成39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项目建设的基础上,按照社区医院的标准,全力推动潭门、中原、阳江、大路等镇中心卫生院和嘉积镇城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5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逐步升级打造成为全市“东西南北中”五个区域社区医院,目前,中原、阳江2个中心卫生院新建的综合楼已投入使用。同时现有的村卫生室业务用房均按标准化要求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已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100家,基本建立城乡一体、布局合理、基本设施齐全、服务功能完善的村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

中原镇中心卫生院在市中医院共同体的指导下开设和完善了内外、妇儿、五官、中医等科室,并且重点打造医院的中医、医养结合专科等特色专科等措施,实现软件、硬件和管理达标。

“医院加强对医务人员的管理和监督,制定奖励性绩效,规范医务人员的行医行为,对医务人员进行工作能力的考核,进一步规范医务人员的工作能力。”中原镇中心卫生院院长王兆涛说。

作为“7+3”项目建设之一,海南东部区域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项目总投资3.31亿元。项目今年4月开工,计划2022年10月投入使用。该项目的开工建设,标志着我市公共卫生防控能力迈向新的台阶,项目建成后,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将迎来质的飞跃,将大力提升我市公共卫生防控能力。

琼海市疾控中心主任王龙告诉记者,市疾控中心将大力引进人才,提升对突发传染病、处置不明原因疾病、免疫接种、食物中毒、职业病防治等能力,更好地为海南东部中心城市建设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在全市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过程中,市卫健委主动通过加强组织动员、扩充接种能力和人员、强化接种队伍能力建设、接种点前移、深入镇村开展疫苗接种宣传、加强对乡镇疫苗接种工作的督导和定期通报等措施,进一步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快速建立起我市全员免疫屏障。

琼海市卫健委副主任黎丽敏说,为满足学校师生、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接种需求,增加学校的临时接种点和流动车入村接种,同时延长接种时间,考虑到群众工作、农忙、上学等需求,及时安排医务人员加班加点,将接种时间从上午、下午两个时段,调整为上午、中午、下午及晚上四个时段。

截至今年8月31日,全市18岁及以上人群累计接种新冠疫苗78.21万剂,其中第1剂次39.52万剂,占18岁以上人群的96.43%;第2剂次38.69万剂,第二针剂接种完成率为98.37%。

黎丽敏表示,在查漏补种12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工作前提下,根据国家省部署我市将继续做好12岁以下符合条件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构建群体免疫屏障,保障全市人民的健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