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琼妹谈琼海发展思路:兴产业、优环境、聚人才

发布日期:2020-05-27 10:38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里面专门提到了要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为一名海南人,我感到欢欣鼓舞,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海南的高度重视和肯定。”日前,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做客人民网海南频道时表示,将全力以赴推进“三地两区一中心”建设,努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实现良好开局扛起琼海担当、作出琼海贡献。

围绕“兴产业、优环境、聚人才”发力

何琼妹表示,琼海作为海南东部中心城市,承担着许多重大战略、重大任务,琼海将紧紧围绕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理念,积极主动作为,全力以赴推进“三地两区一中心”建设,努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实现良好开局扛起琼海担当、作出琼海贡献。

琼海的发展思路,可以总结为“兴产业、优环境、聚人才”。

首先是突出特色产业,琼海将紧密结合琼海自身的资源禀赋和发展现状,紧扣自贸港建设发展方向,重点聚焦医疗健康、会议会展、全域旅游、现代高效农业、高新技术等领域,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医疗健康方面,积极承接乐城先行区产业链条项目,加快形成“乐城康养+琼海休闲”的康养旅游产品的规模化效应;会议会展方面,重点发挥博鳌亚洲论坛的品牌效应,依托博鳌亚洲论坛特别规划区建设,拓展延伸会议会展产业链,探索“会议会展+”的创新发展模式。

全域旅游方面,做好红色革命文化、绿色生态文化、蓝色海洋文化这“三色文化”的文章,进一步提升传统景区及乡村旅游点的吸引力,谋划打造特色旅游产品品牌,大力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旅游消费提档升级。

现代高效农业方面,结合建设国家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试点工作,鼓励本地农业企业加大与东南亚国家的交流合作,在境外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和优新农产品出口上争取新的突破。

高新技术方面,着力引进一批5G商业应用项目和生物科技研发、高新制造业等企业,培育发展新型金融和互联网产业。

琼海的高速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何琼妹表示,琼海将坚持把制度创新作为推动自贸港建设的核心驱动力,着力在行政审批“瘦身”上下功夫,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全面推行建设施工项目“一网通办”和“极简审批”,探索精简非法定的前置审批程序,优化项目可研、立项、备案、财审等环节,支持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加快优化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功能,争取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

人才是决定自贸港建设成效的关键因素。对此,琼海将进一步细化完善人才引进使用和服务保障系列政策办法,构建出更加开放、更有保障的人才工作机制。坚持培养引进“双轮驱动”,加大本地人才培养力度,深入实施聚才引智工程,制定实施“校园直通车”和“硕博直招”计划,继续实施“优青班”党政人才培养计划、骨干教师专项培训、医疗卫生机构业务骨干打造行动等,大力引进、培养所需各类人才。加快实施“人才安居”工程,为人才提供落户、子女入学、就医社保等“一站式”服务。

“超常规”举措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海南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影响,琼海也不例外。琼海将采取怎样的“超常规”措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经济工作预期目标?

对此,何琼妹表示,琼海市坚决贯彻落实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对标省43条超常规举措,结合实际拟定了市级层面的具体实施方案,在全面承接落实省里政策的基础上,细化实化了各项工作措施,明确了工作目标和责任单位,重点突出项目建设、促进消费、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力争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我们建立了市领导服务项目责任制和‘日研究、周梳理、半月报告、每月分析’的项目管理制度,形成总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一本账’,将重点项目分解至每一位市级领导干部全程包干负责,以抓好政府投资项目为牵引拉动社会投资项目建设。”何琼妹说,琼海还加强进展情况督办力度,实施“红黄牌”挂牌督办制度,积极落实防疫物资、原辅料、用工、用地等要素保障,推动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满负荷建设。

目前琼海所有重点项目均已复工,并基本实现满负荷建设,截至4月底,所有省重点项目和23个集中开工分别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35%和32.8%,赶上了序时进度。

下一步,琼海将抢抓“新基建”投资机遇,紧紧围绕新能源汽车、5G应用、大数据、智慧城市等重点领域,抓紧谋划生成一批重大项目,主动对接省财政厅等相关部门,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等各类资金支持项目建设;同时,积极扩大社会投资,支持引导优质社会资本投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并通过策划农村污水处理PPP项目、争取发行绿色专项债等措施,提高社会企业投资基础民生领域的积极性,拓宽项目建设的资金来源渠道。争取所有项目6月底前赶上时序进度,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和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的目标。

此外,琼海还以“全城营销季”促消费释潜力。截至目前,全市主要旅游景区已全部恢复营业,累计接待游客数5.2万余人,其中外省游客约3.1万人,占比约60%;全市各农贸市场、商超、餐饮等企业基本全面恢复营业,博鳌免税店也已经复业。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9.97亿元,排名全省第4。

“我们还以政策惠企促招商增后劲。”何琼妹介绍,目前琼海重点发展产业,设立了6个产业招商专班,线上线下、点面结合开展精准招商。疫情期间,成功举办了琼海市产业招商网络直播推介会,观看人数近200万人。同时,制定出台了《琼海市引进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二十条优惠措施(试行)》等惠企招商政策,成功策划包装海南博鳌国际马背康复基地项目、车联网与汽车生态产业园项目、潭门休闲渔业中心项目等5个外资项目。目前已有久邦数码等10家省外高新技术企业与琼海市接洽;30多家企业向琼海咨询项目投资,项目资金总额约64.4亿元。

以改革创新优环境提效率。目前琼海已经正式组建了市行政审批局,正在对现行审批环节、流程等作全面的梳理,从中查找问题、整改提高,加快推动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除此之外,琼海还将在政府运转体系的“提速”上下功夫。比如,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各类决策会议制度,提高决策效率,及时研究推动有关工作。同时,对于已经确定的各项任务,琼海将实施量化管理,由各分管市领导研究提出各项任务的年度目标、半年目标、季度目标和具体措施等,形成定期、定量、定责的任务清单,照单推进、照单督办、照单考核,奖优罚劣,倒逼工作落实。

三大产业助推琼海发展

何琼妹介绍,近年来,琼海紧密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把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作为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推动三大产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旅游业保持稳定增长。去年全市接待游客增长12.8%。现代服务业高速发展。以会议会展业和新型金融业为典型代表,去年全市共举办千人以上会议36场,占全省四成以上。高新技术产业逐步壮大。斯达制药公司、海南一龄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成功培育2家本地科技型中小企业;全市互联网企业232家,年产值11亿元。

下一步,琼海将继续深入贯彻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三大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科学做好顶层设计、精心谋划产业布局,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推动三大产业保持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打造琼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进一步做大旅游规模、细分旅游市场,依托乐城先行区发展医疗健康旅游,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休闲度假旅游,依托红色文化和海洋渔业资源发展文体旅游,加快制定出台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具体方案,促进旅游消费提档升级,切实提高旅游业人均消费水平,争取全年接待游客增长10%以上、旅游收入增长9%以上。

以博鳌亚洲论坛特别规划区建设为核心引擎推动现代服务业聚集发展。依托列入全省25个重点产业园区之一的博鳌亚洲论坛特别规划区,按照已制定的特别规划区产业发展规划,以会议会展和旅游为双核心产业,拓展新兴金融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文化教育和体育艺术产业等相关产业发展,构建“会展旅游+”相关产业的协同发展生态圈。其中会议会展业方面,充分用好博鳌亚洲论坛“金字招牌”,吸引更多会议会展品牌定期定址落户博鳌,探索建立会展联盟等行业性组织,推出会展行业标准和规范,力争年内举办会议超400个,千人以上会议超50个,接待人次突破20万人。

以5G商业应用项目为先导推动高新技术产业跨越发展。充分发挥《琼海市引进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二十条优惠措施(试行)》等优惠政策作用,着力引进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紧抓琼海列入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建设契机,加快完善5G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博鳌5G无人驾驶汽车等商用项目永久展示运行,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引导、鼓励和支持斯达制药公司、海南一龄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加强技术研发,促进技术创新,支撑经济发展。

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琼海美丽乡村一直以来都是全省的示范样板,2019年打造的沙美村和南强村已经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美丽乡村。琼海建设美丽乡村有哪些成功经验?下一步将如何推进?

对此,何琼妹表示,琼海的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沙美、南强、北仍等一批精品美丽乡村,也已经成为了琼海的独特名片。总结琼海近年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经验做法,可以概括为“三个聚”。

一是“生态聚宝”。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是琼海打造美丽乡村的最宝贵财富。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琼海始终坚持生态第一,不搞大拆大建,并且通过生态修复和整合提升等方式,把原本就天生丽质的生态本底充分展示出来,成为吸引游客的最大亮点,使绿水青山真正成为带动当地百姓致富的金山银山。比如沙美村,琼海积极动员村民清退养殖鱼塘和虾塘,利用沙美内海独特的内海湿地资源,通过退塘还林还湿,复植了红树林568亩,并对沿岸生态景观功能进行改造提升,打造了以红树林保护为主的沙美内海红树林湿地公园,为沙美村成为“网红”美丽乡村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

二是“产业聚财”。有了吸引游客的亮点,还得有把游客留下的“落脚点”和促进农民增收的“消费点”。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琼海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美丽乡村建设最终要使当地老百姓受益,因地制宜选准并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一方面,做好农业基础文章,发展规模农业和高效农业,比如博鳌国家农业公园,就引进了农业龙头企业参与,流转村民土地上千亩,种植高效益的彩色水稻等特色作物带动农民增收;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引导村民利用自家房屋创业办民宿、书屋、农家乐等,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致富。

三是“党建聚力”。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比较复杂的系统工作,需要极强的组织动员能力作为保障。在市级层面,琼海成立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党政一把手双组长负责制,顶层设计全市的美丽乡村建设方案,统筹整合各领域各类可利用的财政资金,集中财力完善美丽乡村的基础设施,以财政资金撬动社会投资参与建设。在具体实施阶段,琼海还注重发挥农村基层党支部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广泛凝聚村民群众的思想共识和建设合力,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顺利推进提供强大动力。比如在沙美村特色产业的发展过程中,沙美村“两委”干部带头创办农家乐,以实际行动打消了群众的疑虑,纷纷加入到发展特色产业的队伍中来,最终实现了共同致富。

“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突出‘精品’和‘集群’两个目标要求,精心谋划推进好全市美丽乡村特别是博鳌地区的美丽乡村建设。”何琼妹说。琼海将注重解决好社会资本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平台和渠道问题,以改革激发美丽乡村发展活力,以产业夯实美丽乡村建设根基,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