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开大步奔小康 琼海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

发布日期:2021-02-26 23:12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琼海融媒2月25日讯 (记者 罗颖 周龙) 十三五期间,我市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聚力提升脱贫质量。近五年来,全市累计实现4747户18039人脱贫,5个整村推进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年底的3.2%下降至2019年年底的0%,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

走进大路镇石桥村委会文头坡村小组,崭新的农家小院、整洁的村庄和一张张朴实的笑脸,处处呈现出新农村的幸福画卷。刚从地里忙活回来的甘绪权热情地将记者迎进他的新家。

“现在我住在新房子里,整个人的精神面貌都变好了,心态也非常好 ,干什么都有劲头。”大路镇石桥村委会脱贫户甘绪权说。

潭门镇北埇村村民胡桂香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甩掉了穷帽子,平日里她种植辣椒、水果玉米、稻谷等农作物,利用脱贫培训班上学到的技术,她还做起了水电工,在洗车场打工,全家人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胡桂香说,她儿子开了一家洗车场,她跟儿媳妇都在里面工作,生意不错。

在琼海,很多脱贫户都像甘绪权、胡桂香一样,他们依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撸起袖子加油干,脱困致富奔小康。

2016年以来,我市以“两不愁,三保障”为目标,全面落实在饮水安全、教育、医疗、住房安全保障等各方面政策,坚决守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近五年,全市累计投入资金5959万元,完成自来水厂管网延伸、单村单井工程巩固提升工程等88宗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建设,全市农村供水管网覆盖率达95%以上,贫困户及贫困人口集中供水率为88.78%、97.9%;累计投入教育类建设资金约5.02亿元,全市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控辍率为0;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均由财政统一代缴参保,贫困对象参保率均达100%;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3亿元,改造农村危房3535户,全市近8200多名困难群众住上了安心房、暖心房,全面实现“让每个贫困家庭都住上安全住房”的目标。

“政府帮扶我5万块钱资金,盖起了新房子,现在生活过得非常幸福,产业也发展得非常好。”龙江镇深造村委会脱贫户吴仕锋说。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近五年,全市引导贫困户4747户18039人加入39家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产业,极大增强产业帮扶“造血”功能。累计创建特色产业扶贫示范村10个、特色产业扶贫基地13个、庭院经济扶贫示范村6个。

琼海名优花果观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王俏表示,基地为贫困户提供优良品种的种苗,同时提供种植过程中的技术指导,贫困户负责种植,果实基地再进行回收。

就业扶贫是脱贫工作最重要和有效的抓手,是解决贫困问题的“牛鼻子”。我市通过就业培训、职业指导、就业安置、劳务输出等举措,累计新增开发就业扶贫公益专岗979个,建立11个“就业扶贫车间”吸纳就业1064人。

嘉积镇黄崖村委会脱贫户梁英说,现在她有了稳定的收入,生活比以前过得好,以后会继续努力工作,把生活过得越来越好。

此外,我市还通过织牢兜底保障,开展金融扶贫、消费扶贫等措施,补短板、强弱项、抓提升。“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实现4747户18039人脱贫,5个整村推进贫困村全部出列,全面完成海南省“十三五”期间下达琼海减贫任务,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年底的3.2%下降到2019年年底的0%,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2020年,全市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14884.81元,是2015年人均纯收入的3.66倍,5年来年平均增长率29.6%。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