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琼海市司法局这样做!

发布日期:2020-02-17 16:0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

抗“疫”期间,琼海市司法局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以下防控工作:

制定方案,成立领导小组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司法部、省司法厅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市司法局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紧急制定工作方案,成立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程祥、局长钟瑜任领导小组组长。领导小组下设五个组,局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统筹协调全局疫情防控工作。

春节假期结束正常上班之后,再次下发进一步加强防控工作的通知,强化疫情防控,落实防范措施。

微信图片_20200219105346.jpg

微信图片_20200219105333.jpg

召开工作专题部署会

局党组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部署会,对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

局长钟瑜强调,一是要深入细致排查“三返”(即返工、返岗、返学)人员、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以及高风险行业人员,做好重点人员的健康监测防控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二是为企业、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法律服务、公证等线上服务平台。三是严格落实“日报告”和值班制度,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维稳等工作情况统计并按时上报。

党组书记程祥强调,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顾全大局,带头弘扬正气,带头坚守岗位,带头遵守纪律,把战斗堡垒建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微信图片_20200219105354.jpg


联合多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市司法局联合市检察院、市信访局在联先村委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召开会议部署对“三返”(即返工、返岗、返学)人员、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高风险从业人员进行排查,并现场查看琼海公路分局集资楼防控情况,重点了解小区卡点值班值守、消杀防疫和人员出入登记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此外,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司法局向联先村委会共发放900个口罩,10瓶消毒液,3支红外线体温计,悬挂宣传横幅30条。

微信图片_20200219105359.jpg

微信图片_20200219105403.jpg

微信图片_20200219105407.jpg

确保疫情防控宣传到位

各司法所、律所、法律事务所、公证处、彬村山华侨经济区通过悬挂横幅、张贴宣传画、电子显示屏、法律服务微信群等形式宣传不出门、少出门、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定消毒等防疫措施和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积极引导村(居)民、全所员工不信谣、不传谣、不随意转发、评论,做疫情防控的参与者,共同打赢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硬战。据统计,此次共有150余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悬挂横幅206条,对所有办公场所都进行一次全面的防疫消毒,提前准备好口罩、医用酒精等物资。

确保特殊人员管控到位

实行日报告制度。对全市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人员是否与武汉返程人员有接触等情况进行摸排调查,实行日报告制度。12家司法所、彬村山华侨经济区从1月23日起,每天下午5点前按时报送维稳工作、安帮人员管理、社矫对象监控情况,截止目前未发现异常情况。利用微信群向社区矫正对象发布相关防控小常识,引导他们正确认识疫情,正确面对疫情,切实做好防护工作。疫情防控期间,严禁社矫对象、安帮人员离开划定区域,对所有的社矫对象暂不批假外出。

确保律所、法律事务所做好舆情应对工作

律所、法律事务所要做好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舆情应对工作,教育全所员工对未经官方发布的信息不跟帖不炒作。按照市司法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对返琼人员特别是有湖北旅居史的人员管理,建立本所职工返程(计划)行程轨迹台账及职工健康状态跟踪监测台账,指定专人与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的社区管理人员联系,及时沟通配合,每日监测了解居家观察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各律所、法律事务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每日一报”制度,每日下午4前上报市司法局。

同时,为帮助市工商联会员单位排忧解难、答疑解惑,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联合江苏彭隆(琼海)律师事务所共同成立“企业法律服务咨询平台”,由专业律师为会员单位提供疫情期间以及疫情解除后一定时期内的法律咨询服务,所有咨询均为公益性质。

确保各项防疫措施落到实处

市司法局成立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5个小组,明确分工,对各有关单位进行督导,加大督查工作力度,确保各项防疫措施落到实处。梁早望主任一行实地到海南法立信(琼海)律师事务所对外省返琼律师的管理进行检查指导,要求必须严格遵守市委、市政府和相关单位关于疫情防控的规定,齐心协力,共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微信图片_20200219105411.jpg

微信图片_20200219105415.jpg

微信图片_20200219105418.jpg

微信图片_20200219105422.jpg

微信图片_20200219105428.jpg

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

市司法局结合工作实际,以新媒体宣传为主要阵地,利用“法治琼海”微信公众号及工作微信群等方式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大力宣传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法律解读,对防控工作中的先进典型个人、先进典型事例和对造谣传谣、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处罚案例的宣传报道,积极营造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的良好法治氛围,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219105434.jpg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关键期,琼海市司法局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打赢防疫阻击战的决策部署,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把战斗堡垒建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努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配合全市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