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局:数据显需求 服务见担当

发布日期:2020-02-21 16:0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根据省局和市局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要求,办税服务厅在疫情防控期间暂停面对面服务。对纳税人而言,需要改变以往的办税习惯,通过电子税务局和APP等办税方式进行线上办理。对税务机关而言,则是我们大力推行电子税务局,了解纳税人诉求,改变以往服务模式的好契机。如何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同时,兼顾纳税人的实际需求,解决纳税人办税的堵点和难点,持续优化纳税服务是税务局在疫情防控初期就一直思考的问题。

鲜活数据见需求,集思广益优服务

为了及时了解纳税人和缴费人的诉求以及申报情况,做好特殊时期纳税服务工作和减少后期办税服务厅办税压力,该局主动思考,勇于担当,通过收集办税服务厅每日业务办理情况和纳税人诉求进行研判,多措并举打好纳税服务组合拳。一是监控每日的申报率,及时掌握申报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为了避免后期办税服务厅现场办税的压力,利用系统后台导出本期应申报未申报的纳税人名单,通过税源管理分局和发送短信点对点提醒纳税人及时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申报,做到早谋划早部署。二是细分业务类型,对现场办理业务需求量大的业务积极思考如何实现网上办税,做到重点突出。三是对特殊时期激增的业务需求展开新一轮的宣传和辅导,着力引导纳税人网上办税,做到有的放矢。四是及时收集反映纳税人诉求,做到有求必应。

线上沟通多联动,重点突出优服务

该局细分业务类型,针对目前电子税务局无法办理的业务,通过线上沟通,多部门协作,为纳税人和缴费人开启服务新模式。通过这几天办理现场业务的数据分析,自然人办税是最难劝导和精准辅导的,而其中新生儿落地险的办理是缴费人最紧迫的需求。

针对新生儿落地险无法实现网上申报,缴纳新生儿落地险的缴费人大多都是孩子生病着急报销,时间上难以延迟。该局和社区服务中心积极沟通对接,在社区服务中心接收到纳税人需要缴纳新生儿落地险的需求后,通过部门工作微信群将缴费人的出生证和户口本拍照上传,税务人员根据缴费人信息在金三系统进行申报,随后缴费人便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缴费,完美实现不见面的业务办理。并于2月11日通过部门协作线上申报,成功办理一户新生儿落地险申报。此举为新生儿落地险线上申报探索了新路径,开辟了新模式。

针对增量房纳税人,税务局通过房地产开发企业微信群,宣传和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及业主在特殊时期通过微信进行增量房业务办理,并在群里发送操作手册和操作指引,专人答疑解惑。

因受疫情影响,琼海市社保局不进行面对面申报,缴费人无法取得征集单的情况,税务局积极引导灵活就业人员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申报。

宣传辅导齐跟进,网上办税无烦忧

在疫情防控阶段,税务局根据每日业务办理情况的研判发现,特殊时期纳税人办理发票领购、发票代开、停业、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的业务量急剧上升。该局根据此种情况,对这几类业务进行新一轮的宣传和辅导。改变以往简单的文字通知宣传方式,对辖区内的纳税人点对点发送带有网页链接和具体业务办税指南的信息,纳税人直接读取链接即可了解该业务如何办理,精准辅导其进行网上办税。同时加快电子税务局的受理审批流转速度,对因资料不齐需要资料补正的及时通知纳税人,对受理成功推送的及时通知分局,确保每一笔业务高效流转。

搭建小小台账,“绿色通道”便捷办

在特殊时期,很多纳税人期盼能够通过电话进行诸如“纳税申报、个人所得税密码申领、三方协议社保扣款”等一些简单的业务办理。为此,该局秉承特事特办原则,在核对清楚纳税人信息和涉税信息后,做好台账登记,为纳税人提供电话办理渠道。

每一个咨询电话都反映了纳税人办税的难点,每一个现场办理的数据都是纳税人的堵点,每一笔业务都彰显税务人的作为。在这些鲜活数据的里面,有纳税人的诉求,有纳税人的期盼,更有税务人的担当。下一步,税务局将充分总结疫情期间业务办理情况,关注服务细节和纳税人感受。透过数据看需求,探索办税新模式。做到知底数,不乱。清诉求,解决。知短板,奋进,持续做好疫情期间的纳税服务工作。

(陈小帅)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