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琼海市审计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12-03 15:1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10日至5月25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审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7月28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审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情况。

1.学习贯彻“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流于形式,仅停留于传达学习层面,持续性不强。

一是再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原原本本、原汁原味进行学习,进一步深化干部职工对讲话精神和文件精神的理解;二是组织党员知识测试和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知识测试,以考促学,同时加强对学习强国app学习的督促,增强干部职工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是结合工作实际,对年度理论学习计划进行调整,优化了理论学习内容。

2.落实“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分解任务不力。

我局在实施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项目过程中,根据实际需要,依据规定要求和程序,对涉及审计对象的有关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保数据,多次要求相关部门以书面形式提供。市统计局、市资规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环保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部门均按要求及时提供相关数据,我局与各部门单位之间在实际工作中已达到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保信息共享状态。

(二)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情况。

3.监督和指导内审机构建立进展缓慢。

进一步对内审工作进行调研,对已建立内审机构的单位开展业务指导,并指导内审机构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酝酿推动我市出台加强内审工作指导意见,明确推动建立健全内审机构和制度的工作对象和工作任务。同时,积极寻求省审计厅对内审工作的指导,推动和促进内审机构的建立和内审工作的深入开展。

4.督促审计整改工作,效果不明显,未建立审计机关审计整改督促机制。

为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进一步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健全和完善审计整改的长效机制,我局代拟了《琼海市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及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经市委市政府同意,现已印发实施。

(三)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

5.文风不严谨,对中央及省重要文件精神学习不透彻,审核不严。

一是持续开展干部学习教育,加强干部职工对中央及省、市重要文件精神的学习,加深对重要文件精神的理解;二是坚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工作作风建设,强化干部纪律意识,促进工作作风向实转变,严防“四风”问题反弹;三是局办公室强化文稿审核责任落实,加强了对拟发文稿的审核把关工作,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6.关于审计现场管理偏弱,对现场审计人员的管理力度不足,存在审计潜在风险的问题。

经局党组会议讨论通过,出台了《琼海市审计局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试行)》,对审计组和审计人员的审计现场行为进行规范,落实目标责任,为有效提高工作效率、保证项目质量、防范审计风险提供了制度保障。

(四)巡视巡察问题整改方面。

7.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

在全面完成巡视整改工作任务后,及时对巡视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形成整改情况报告,已上报市委审计委员会。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五)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情况。

8.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不到位。

严肃认真组织召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规范做好会前准备,开展集中学习和谈心谈话,充分征求对领导班子的意见和建议,对照标准深刻剖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严格落实班子成员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制度,局党组书记代表局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报告,班子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高质量地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六)加强基层党建情况。

9.党委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制不到位。

经请示市直工委同意,组织开展党支部换届选举。根据市直工委意见,支委职数由原来的5名缩减为3名;经召开党员大会和支委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支委和支部书记。落实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制度,班子成员与下属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增进对下属干部工作及生活情况的了解,进一步提高了干部队伍的凝聚力。

10.个别支部委员落实党建工作职责不到位。

修订了《中共琼海市审计局支部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促进党支部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明确抓党建工作责任制度,党支部书记主持党支部全面工作,督促党支部其他委员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抓好党支部委员会自身建设。

11.党务干部对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热情不高,对干部的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动态掌握不足。

一是印发了《琼海市审计局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了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和工作责任。二是优化党务干部配备,选用优秀年轻干部到支委班子中来,使支委班子配备更加适应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需要,为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建质量和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打好基础。

12.审计局党建工作分工存在虚化,创新工作推进缓慢。

与系统开发单位对接,督促开发单位加快系统开发进度,目前,“党建+审计”互联网管理工作系统已投入使用。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七)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情况。

13.审计监督网未全面织成。

编制《琼海市2020-2024年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轮审初步安排表》,将二级单位、使用财政资金的村级组织纳入审计监督范围,与上一级单位或镇级领导干部一同轮审。

14.未制定《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协审工作管理办法》,缺乏约束管理。

制定了《琼海市审计局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及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对聘请社会中介机构的管理工作,明确协审单位的工作职责,强化对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及人员的约束。

15.落实审计整改问责不力,存在宽松软。

一是推动我市出台《琼海市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及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现已印发实施;二是以省审计厅对我市开展2+N审计项目为契机,全面梳理了市本级审计整改问题清单,发函要求各相关单位今年12月20日前全部整改到位。

16.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处理意见过于偏轻,达不到警示作用。

一是强化对审计人员的教育和培训,要求审计组实事求是地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二是强化审计项目审理工作,发现审计组提出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不恰当的,审理组及时向审计组提出修改、完善;三是强化审计监督严肃性和权威性,对应作出审计决定的,坚决作出审计决定,今年已就4个问题向2家单位出具了审计决定书。

17.将一些大项目发包给咨询中介公司,在审计过程指导不到位,报告评价不全面、质量粗糙。

出台了《琼海市审计局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及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对协审单位和人员的工作质量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并将对参与我局组织实施的审计项目的社会中介机构及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业务考核,提高协审单位和人员的工作质量和效率。召开审计服务中介机构座谈会,组织学习了《琼海市审计局聘请中介机构及技术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管理暂行办法》文件精神,对审计服务中介机构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18.大数据审计运用水平不高。

一是组织人员参加省审计厅大数据审计“大比武”,通过“大比武”查找自身与兄弟单位大数据审计运用的差距,加强交流与学习;二是组织开展大数据审计优秀审计案例学习,提高了审计人员对大数据审计的认识,增强审计人员学大数据、用大数据的信心与决心。

19.审计人员发现深层次的问题和重要线索能力不强。

一是制定了审计业务培训计划,发挥审计实务导师传帮带作用,每月定期安排审计实务导师开展审计典型案例分析;二是开设审计讲台,每月定期开展一次审计业务工作心得体会交流。

(八)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情况。

20.差旅、公务接待审批不规范。

严格规范差旅、公务接待审批,坚决落实公务接待和公务出差事前审批制度,杜绝此类情况发生。

21.执行误餐补助规定未严格,未办理超次数证明手续。

一是对误餐补助超过规定次数未办理证明手续的,根据实际情况,补写了情况说明;二是规范误餐补助报账程序,加强报账材料审核,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22.工会经费使用不规范。

已将对三人发放的1500元奖励金收回,并存入我局工会银行账户。

23.不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

出台并严格执行《琼海市审计局财务管理制度》,今后将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相关规定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62932204;邮寄地址:海南省琼海市嘉积镇兴海北路1号市委大楼203室,邮政编码:571400;电子邮箱:349817666@qq.com。

                          中共琼海市审计局党组

                              2020年12月3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