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商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03-01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2020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推进商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取得新成效。现就一年来的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年来,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做到法治建设工作同各项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并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和各组室负责人分工负责各项制度,认真分析研究解决当前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计划按步骤落实到位。

(二)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

一年来,我局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再次全面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商务工作要始终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法治需求。

(三)加强商务系统干部法制教育工作。一是按照市政府有关要求,制定学习计划,局领导班子集中学习法律法规、专题研讨依法行政工作。二是组织学习2018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以及《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拍卖管理办法》《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办法》等法律法规为重点,大力开展学法用法活动。在加强集中学习的基础上,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引导工作人员自学法律知识。三是采取岗前教育、集中研讨、查案受训、以老带新和日常学习等多种方式,建立健全工作例会和案例分析制度,实行以会代训、以案施教,针对依法行政过程中存在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统一解决思路、执法的尺度和处理的口径,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四是组织人员参加全省商务普法培训,认真学习新形势下如何正确的运用商务政策法规,极大的提高了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有效地增强了商务综合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五是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成了本局行政权力、行政服务和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规范工作。并按照依法、精减、效能的原则,实现了为民服务提速增效的目标。六是规范统一执法文书,严格按照商务部《商务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统一文书格式,严格办案程序,实现结案归档“一案一卷”。

 (四)积极开展各类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一是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要求,组织编印了宣传资料,使商务企业、社会各界更加了解和关注商务部门相关法规,更加理解和支持商务部门的依法行政工作。二是开展专门的法律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送法上门”活动,我们组织相关业务组室和局工作人员,深入市区企业、重点项目、街道社区等各类单位,上门宣讲相关政策法规;积极参与市直单位法制宣传日活动,用展牌、宣传册和现场讲解的办法宣传相关法律法规。

(五)重新清理行政许可及服务事项。一年来,我局按照省、市系列审批改革制度要求,再次重新清理了行政许可及服务事项。

根据省商务厅2019年12月30日的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 (以下统称外资三法 )同时废止。外资三法废止后,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将不再实施外资三法设定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审批 (以下简称外资审批)”。清理后,按照《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办法》,落实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至2020年10月,我局已无行政许可事项,仅保留三项服务事项:1.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核准、变更、注销及企业暂时歇业许可初审(省政务系统办理,上报件,不见面许可服务事项);2.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年检初审(省政务系统办理,上报件,不见面许可服务事项);3.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登记(省政务系统办理,不见面服务事项)。

(六)抓好法治政府建设整改工作。根据中共琼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方案》(海法办〔2020〕4号)把法治政府建设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力抓好整改落实。

1.关于对“有关负责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机制健全工作重视不够,行政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制度和规范性文件的动态清理记录、清理结果公示等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代起草规范性文件制定阶段合法性审查把关制度,做到上报代起草规范性文件上报前必经市政府法制办合法性审查。二是明确将文件备案作为我局的一项重要职责确定专人负责文件报备工作,实行动态管理。三是严格遵守报备时限,认真履行报备职责,确保我局文件备案报备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四是自制性局文件(我局没有制定规范性文件职权)后评估制度和动态清理记录、清理结果公示等工作严格按照《琼海市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备案实施细则》要求执行到位。

2020年,我局以市政府名义制订的规范性文件有二件,一是为加快我市民航事业发展,鼓励和吸引航空公司增加飞抵琼海的客运航线航班,积极推动我市会议会展、新兴金融、全域旅游、医疗健康、商贸及航空物流等新兴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致力于将我市打造成为海南省东部中心城市,制订了《琼海市航线航班补贴暂行办法》。二是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海南省支持会展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琼财旅规〔2020〕1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会展业发展实际,重新修订了《琼海市扶持会展业发展暂行办法》。以上规范性文件均经过市法制办等有关单位的审查,其审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是否符合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的审查;2.是否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审查;3.是否符合意识形态的审查; 4.是否符合国家和公共安全的审查;5.是否符合生态环保的审查;6.是否符合公平竞争的审查。

2.关于对“有关负责人对政府单位内部开展宪法法律教育的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宪法》法律的学习。一年来,我局共组织了四次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会议。同时,在商贸系统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加大普法力度,推动“七五”普法规划各项任务落到实处。通过对宪法的学习,加深了局全体干部职工和企业员工对学习宪法重要性的意识,为提高大家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二是压实工作责任。根据《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通过责任分工,真正做到了责任到底、整改到底。 

三是落实好学习和上报制度。⑴制定局领导班子和局机关集体学法制度,明确局主要负责人每年召开部署安排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的专题会议不少于2次;⑵局全体党员干部每月学习法律法规专题会议不少于1次。通过加强学习和深刻领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海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琼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三个文件内涵实质,自觉提高法治意识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⑶积极开展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活动,利用机关学习日、支部学习会等形式,开展各类法制学习教育,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⑷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宣传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教育引导商贸企业增强法治观念,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⑸落实好每年3月1日前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制度,并通过报刊、政府网站等向社会公开。

3.关于对“决策机制不够完善”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以采取座谈会、公开征求意见、听证会、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方法,全面了解切身利益受到影响的各方面群体特别是弱势群体对决策的意见建议。对重大决策事项要组织排查主要风险源、风险点,经排查认为存在社会稳定、环境、经济等风险的,应当按照规定进行风险评估,评估决策实施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以及决策方案的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控性。应当进行风险评估而未评估的,一律不得作出决策。

二是全面推行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局机关“三重一大”事项,拟出台的文件、协议、合同、规划以及会议记录等全部实行常态化合法性审查审查,经审查认为不属于决策机关法定职权范围的,按照规定提请有职权机关进行审批、依法授权。经审查认为决策方案、备选方案或者风险防范化解处置措施等不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国家政策规定的进行修改。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会议讨论。局聘请的法律顾问积极探索第三方法律审查,实现局机关行政决策、行政行为的双重审查、双重覆盖。

三是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不断拓展法律顾问的工作职能范围,从单一的承办行政诉讼案件逐步拓展到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主要包括:列席局机关办公会议,为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律意见;为局机关出台的指定职权范围内的规范性文件,出具法律意见书等。解决法律顾问“聘而不用”“顾而不问”的问题建立法律顾问的选拔聘用、联络协调、工作管理、绩效考评、奖励追责制度。

四是完善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和跟踪反馈机制。严格按照《琼海市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的规定,落实好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做到“应评尽评、综合评估、风险可控”,应当进行风险评估而未评估的,一律不得作出决策,把决策评估结果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在决策过程中,经评估认为大部分群众有意见、反应特别强烈、可能引发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的,区别情况作出不实施的决策,或者调整决策方案、降低风险等级后再行决策。经评估认为风险可控、可以作出决策的,把握好时机,把风险防范和化解处置的责任与措施落实在决策之前,最大限度地减少负面影响,避免造成重大损失或者引发群体性事件。

4.关于对“行政执法日常监督检查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明确职责,完善工作体制。严格“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要求,明确监督工作职责,切实加强监管力度。

二是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设立法制岗,确保专职法制审核人员配置与法制审核工作任务相适应。

三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市政务大厅商务窗口审批事项流程,进一步优化审批办事流程,最大限度简化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限。坚持一站式服务,提高服务效率。建立“一窗受理”机制,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地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强化服务意识,建立政务服务标准,把简政放权同优化服务结合起来,进一步营造社会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宽松优惠的政策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企业营造更加法治化、便利化的发展环境。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我们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对照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公众要求,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一是法制宣传广度和深度不够,需进一步加大力度,特别是要注重提升社会广大群众对商务行政法律意识。二是法律宣传教育还有薄弱环节,人员、经费相对紧张,法律宣传教育缺乏必要的保障措施;三是法治建设需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有待进一步加强。我局对法制机构建设一直较为重视,但机构改革后商务综合执法工作和人员已移交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需要进一步探索创新执法监督的新方法、新措施。

三、2021年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领导,切实担负起对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考核责任,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全面落实。二是结合重点内容、重点对象,创新管理模式。在厘清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与我局的职责关系基础上,加强执法联动,促进商务系统法治政府工作更加规范化。三是立足长远,建立长效机制。对照存在问题台账,一条一条落实、一个一个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不断健全完善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的长效机制。四是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教育,转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使每一名干部都牢记服务宗旨,依法行政,实现商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新台阶。



                                                                  琼海市商务局

                                                                 2020年12月3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