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镇仙村村:干群齐动手 村庄焕新颜

发布日期:2020-06-29 11:11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我们村变得真好啊,以前的土路都硬化了,环境也更加干净整洁了,每吸一口空气都觉得无比舒服啊!”村民们常常感叹。

1.jpg

谁也不曾想到仙村村能在一年时间内发生这么大的变化。为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仙村村建立起以村委会为主导、乡村振兴工作队监管、村民小组带头、保洁员全覆盖的“四级”防控工作机制,全力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2.jpg

            加强保洁队伍建设,助推仙村环境整治

仙村村位于琼海市中原镇西南部,村庄面积大,村民居住分散,年轻劳动力多外出务工,村里老人居多,这就给村里环境卫生带来了难题。此外,村里保洁员仅有5名 ,且因队伍管理不严,偷工减料、消极怠工的现象屡见不鲜,环境整治任务繁重且艰难。

3.jpg

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后,配合村两委干部,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工作。结合本村实际,采纳村民意见:每户每月收取10元清洁费,用以增设14个村庄清洁岗,加上原先5个市设清洁岗,这19个岗位全部聘用本村村民,增加保洁力量的同时给村民创造了就业机会。此外,对保洁员进行分组管理,切实提高队伍的纪律性。将19个保洁员分成4组,由村两委从中选出4个能力强、有担当的员工担任组长,将每周六定为集中卫生清扫日,4个小组对村整体环境进行集中清理,有特殊情况的,由各组组长自行调配。同时,还建立了保洁员奖惩机制。为及时有效对环境卫生进行监督管理,乡村振兴工作队每周不定期巡查整个村庄,若发现存在卫生不合格的问题,则要求负责小组及时整改,确保不留死角。对于3次检查均发现未将保洁员制度真正落实到位的小组,则扣除部分资金补贴,对于出勤情况良好,工作积极、效率高的保洁员则发放奖励资金。

4.jpg

           提高村民参与感,破局环境整治大难题

村民卫生意识差向来是村庄环境整治的一大难题,如果能提高他们的参与感,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整治效果。为此,乡村振兴工作队在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在全村范围内开展卫生家庭、卫生村小组评比活动。

流动红旗.jpg

每季度由13个村小组各推荐1户家庭参赛,村两委、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干部、村民代表等组成考评小组,对13个村小组和13户参赛家庭进行走访评比,每季度评选1个卫生整治效果最佳的村小组颁发奖金并悬挂流动红旗,评选4户家庭为卫生家庭,颁发奖金并悬挂卫生家庭牌。此外,还引入退出机制,对于本季度评选出的卫生家庭,下季度再次考查,若仍然保持环境优良,则继续悬挂卫生家庭牌;若卫生条件达不到标准,则进行摘牌处理。

卫生家庭.jpg

乡村振兴工作队及村干部时常不忘向村民宣传环境卫生知识,并要求他们将门前“三包”政策落实到位,圈养家禽,确保房前屋后、厕所、自家耕地、林地干净整洁,没有垃圾死角,这些也将作为卫生村小组及卫生家庭的评选标准。评比活动有效激发了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每个月各村小组会自发组织村民拿起扫把集体清扫,大家齐心协力,一同守护家乡净土。

“只有农村环境好了,空气好了,才能创造良好的致富渠道,现在大家都习惯了干净,如果看到谁家有乱扔垃圾、乱排污水等不卫生行为,乡亲们就会上前制止。”村干部欧政说。人居环境整治不仅让仙村村的“颜值气质”大幅提升,更提高了广大村民的“精气神”,邻里关系变得更加和睦,大家的奋斗激情空前高涨。

何书女户曾是村里的贫困户,丈夫过世,自己独自养育三个孩子,生活非常艰难。自从参加卫生家庭评选以来,她家的房前屋后总是保持干净整洁的状态,最后成功当选本村第一户卫生家庭。正是这种积极乐观面对生活的态度,加上村两委和邻里帮助,何书女户收入大幅提高,2019年底实现年人均纯收入31864元。

99.jpg

中原镇仙村村通过建立以村委会为主导、乡村振兴工作队监管、村民小组带头、保洁员全覆盖的“四级”防控工作机制,不断激发群众参与度,干群齐动手,村庄在短短一年内焕发了新风采,大大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和生活幸福感。(冯青敏 ,崔川东)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