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2-23 10:1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2016年,我局的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安全生产相关要求,坚持公正公开,以保障民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等有关文件要求,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推进安全生产政务信息公开,提高了安全生产工作的透明度。2016我局在主动公开、政策措施解读、热点回应及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现就工作总结如下

    一、提高认识,建章立制保障公开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作为局机关年度重点工作之一推进。首先,从组织领导上保障政务公开。我局组织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和各室(队)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确定局办公室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分管办公室的领导亲自“掌舵”,统筹领导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专人,负责定期更新局网站信息、政务公开网相关内容,并及时收集意见箱、网络问政平台等内容,第一时间将民众意见、意向向领导反馈。其次,建立健全《琼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琼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琼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务信息发布协调制度》、《琼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琼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责任追究制度》、《琼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上网审核制度》等制度,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原则、目标及流程,细化公布内容,从制度上保障政务公开有序推进。

    二、全面公开,信息发布及时主动

    今年以来,我局继续采取“内外结合”的信息公开方式,全面主动发布信息。对外,依托海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琼海市政府门户网站等政府网站,主动将最新安全生产文件、行政许可事项、权力清单、事故案例及安监动态等内容予以公开。重点包括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其他规范性文件;安全生产行政许可的事项、实施的主体、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决定、行政执法检查事项的结果、行政处罚决定以及其他审批、核准事项的结果;涉及安全生产的专项规划、年度工作部署和重要会议内容;经批准的财政预算、决算报告;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本单位基本信息,包括职能、机构、办公地点、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安全生产事故信息、调查处理结果以及调度统计数据等。2016年以来,我局共公开各类信息65条,各类公文10条。

    对内,则利用政系统、琼海安监局微信订阅号琼海安监微信群、广告栏及局网站等载体,及时公开人事任免、局机关内部专项经费、局机关重大决策决定、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等重要内容,让局机关干部职工对全局工作运行情况有细致深入的了解。

    三、拓宽渠道,信息宣传平台丰富

除充分利用省安监局门户网站琼海市政府门户网站等政府网站外,我局还致力于拓宽宣传渠道,主动与琼海通讯琼海广播电视台等市内主流媒体合作,借力抓好政务公开信息工作。今年6月“安全生产月”活动以及11月份开始的琼海市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化“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工作期间,琼海通讯琼海广播电视台记者全程跟踪,客观报道了联合执法、关停取缔等情况做到了公开公正、透明整治,得到了群众及政府主要领导的认可。12月9日,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发布,我局分别在琼海通讯、琼海广播电视台、海岛阳光传媒LED大屏、琼海安监局微信订阅号、琼海安监微信群上发布《意见》全文,摘要专家学者对《意见》的解读,阐述《意见》对指导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四、正视问题,对症下药落实整改

    虽然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局机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不够,部分公开的信息与公众信息获取需求之间仍然存在着较大差距;三是信息公布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下一步将重点针对这些问题,加强调研,着力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完善公开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不流于形式,真正获得群众满意。

    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设想

    2016年,我局将严格按照十八大报告关于“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的相关表述,以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领域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办事制度公开,真正实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一是抓制度促规范。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加强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工作意见》等文件精神,规范公开流程、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途径,提高公开质量,全面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二是抓重点促深化。2017年,除常规性公文、文件、安监动态等信息公开外,将重点突出专项整治、安全培训、事故处罚、行政审批手续、行政许可结果等内容,真正满足群众需求。同时,突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环节。继续开展政务公开信息目录编制工作,并制定专人不定期更新。继续优化办事服务,对各项信息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

三是抓督查促落实。进一步加大局内部监督检查力度,对不自觉更新信息的室(队)予以当面告知;自觉接受社会、媒体、部门等监督;在完善领导信箱、意见箱、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电话、信息公开意见箱等平台的基础上,重点打造微信、网站两大信息发布平台,并将信息发布纳入局内部考核机制,定期督导通报,确保实现与网民的有效互动。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