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彬村山华侨经济区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2-22 23:26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琼海市彬村山华侨经济区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认真贯彻落实省、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关切,抓重点,重回应重机制,求实效,结合经济区实际,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和党务政务公开栏作用,依法依规及时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建设,全年公开14个栏目120条信息,同比信息公开率达180%;各项信息齐全,栏目维护及时有效。现总结如下:

一、全面加强,主动做好公开工作

依据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部署和《工作要点》要求,经济区认真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严格按照市政府办、政务中心,规范区政务服务中心和便民窗口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工作,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等信息的公开。二是进一步做好我区行政职权清理、确认工作,依法向社会公开政府部门的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三是在全省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开了机构简介及领导介绍、概况介绍、法规公文、计划规划、总结公报、人事信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政府采购、财政信息重大建设项目、市场监管、社会公益、应急管理、其他14个栏目内容信息。

二、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加强海南省文昌至琼海高速公路工程(彬村山段)征收征用土地工作信息公开。一是发布琼海市彬村山华侨经济区配合琼海市政府做好海南省文昌至琼海高速公路工程(彬村山段)征收征用土地工作方案二是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认真落实文昌至琼海高速公路工程(彬村山段)征收征用土地工作进展情况的信息公开直接体现社会公平、公正,让职工群众知情,接受社会监督。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严格按照政府有关规定,及时公开经批准的财务预算报表及三公经费等各项重点工作经费信息公开了《琼海市彬村山华侨农场2016年单位财务预算》、《区关于全面落实党支部工作经费的通知》及环境整治、安全生产、抗旱、金秋助学、秋季重大动物防疫等工作预算经费信息。

(三)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一是重点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公开了《琼海市彬村山华侨经济区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确保2016年我区在省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公开2016年支农惠农资金项目建设信息。三是公开了经济区贯彻执行市政府各项公共服务主要工作的方案和相关信息。

(四)推进社会关注热点、政策解读信息的回应力度。一是对涉及我区的重要政务等热点问题的贯彻回应情况,做到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通过网上发布信息。二是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动态信息,发挥了正面引导的作用。公开内容包括:经济区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罗保铭书记和市委符宣朝书记等领导各个时期的系列重要讲话信息。区工委书记亲自上党课,深入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强化领导干部廉政教育活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促进经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文琼高速公路征地等工作的相关信息。

(五)进一步建立完善制度机制。一是对照《条例》对区公开指南进行检查,及时完善相关内容。二是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坚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工作,实行信息员自纠、信息公开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审定的纠错机制。三是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职责,明确落实责任制。

(六)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2016年,我区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是与经济社会管理工作、具体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加强专门机构建设,及时配备完善信息员工作,统筹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网站建设和政府公报等工作。二是工作人员工作变动后,及时调整,进一步细化分工,加强督导,保持工作连续性。三是加大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通过会议集中学习、日常交流、自学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举办培训班1期,参加人员22人次。

三、存在问题及2017年努力方向

2016年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进展,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区人力资源不足,负责工作的同志均属兼职,导致信息公开推进力度、公开范围及细化公开内容离市政府要求仍有一定的距离。二是区资金困难,专项工作经费仍需市委、市政府的支持。

2017年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利用好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和“12345”平台,公开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信息。

二是继续跟踪做好三公经费使用、惠农资金项目及其他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等重大项目信息的公开。

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检查和督促力度,扎实做好专栏内容保障工作,分时段、有步骤地及时实施公开,完善规范性文件公开工作。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