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彬村山华侨经济区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12-05 14:45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琼海市彬村山华侨经济区

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我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部署,坚持在区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遵循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的原则,结合经济区实际,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和党务政务公开栏作用,以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热点问题作为做好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区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思路,整合资源,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全年公开14个栏目142条信息,各项信息齐全,栏目维护、更新及时有效。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

我区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经济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保障公民知情权的一项重要工作。为切实加强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区明确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分工,从分管领导到信息员,各个知晓职责、落实到位。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为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积极组织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和工作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二、加强日常管理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要求,我区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和内容进行调整、更新、补充,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及时予以整改,体现政务公开工作的依法性、规范性、便捷性、透明性。

三、拓宽公开渠道,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我区积极通过各个政府网站、报纸、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及时主动发布政府信息,进一步丰富了与公众生活联系密切的重要信息发布功能,有效发挥了互联网站服务公众的功能。2017年,我区围绕各时期的工作,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报纸积极开展经济区对外宣传工作。据统计,我区在市报上发表文5篇,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布信息142条,创造了浩大的舆论声势,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在向外打响彬村山知名度的同时让本区职工群众了解到区工委、管委会一年来在做些什么,如何做,成效如何,变化怎样。通过一系列的宣传工作,使更多的群众了解了彬村山经济区,提升了侨乡形象。

四、加强政策咨询解答及投诉处理

我区结合政务工作和执法管理的要求,设立了信访室、投诉电话、投诉信箱,施行24小时信访值班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对公众来访、来电、来信、政府12345平台及信访网平台提出的问题、信访件能够及时核实,及时作出答复。全年办理信访件10件,同比去年信访率降低150%

五、健全机制,及时发布

2017年,我区结合经济区工作实际,针对不同群众的信息需求,更加注重对民生信息、制度、政策信息的发布,主要做法有:

一是定期发布经济区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制度、政策。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时向广大职工群众通报与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农村公路建设、管养工作,脱贫攻坚实施方案,连队环境卫生考核方案,美丽乡村实施方案、河长制制度,住宅用地审批制度等方面的总体情况。

二是重要事件即时发布机制。及时快速的将经济区发生的重要事件,重大决策告知职工群众,让职工群众参与到经济区建设发展的过程中来,感受到经济区的变化,增强侨乡人民的自豪感,激发群众自觉守护、自觉参与到维护经济区发展成果中来。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主要问题:

一是区信息公开推进力度、公开范围及细化公开内容离市政府要求仍有一定的距离。

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开展不够到位。社会公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参与度不高。

2018年工作计划:

加大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检查和督促力度,扎实做好专栏内容保障工作,分时段、有步骤地及时实施公开,完善规范性文件公开工作。

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通过宣传,使群众更多地了解经济区信息公开工作,引导群众参与经济区建设。

强化工作指导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强检查力度,及时督促有关单位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改进工作。

四是继续跟踪做好三公经费使用、惠农资金项目及其他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等重大项目信息的公开。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