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分享到:
微信
X

标题: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建立琼海市防治重大疾病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索引号:-00820758-3/2019-00201 分  类: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发文机关:琼海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9年08月31日 文 号:海府办〔2019〕61号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31日 主题词:防治重大疾病;联席会议;制度

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建立琼海市防治重大疾病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彬村山华侨经济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

为贯彻落实重大疾病防治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划和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我市对重大疾病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部门间协作配合,统筹做好重大疾病防治工作。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海南省防治重大疾病工作联席会议的通知》(琼府办〔2017〕5号),决定建立琼海市防治重大疾病工作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制度。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联席会议成员

召 集 人:潘艳红 市政府副市长

副召集人:甘  雷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

成    员:陈德君 市委宣传部

          陈  斌 市委政法委

          李有丰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施良辉 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副局长

          陈常非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符碧海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张春雄 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

          卢业运 市商务局副局长

          孔芳慧 市财政局

          黄海波 市教育局副局长

          陈万瑜 市公安局副局长

          郑琪芬 市民政局副局长

          邓运海 市宗教事务局局长

          黄  力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张宏英 市外事办公室副主任

          许瑞龙 市水务局

          李昌军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王成刚 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

          李  敏 市扶贫工作办公室副主任

          张巨雄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

          曾建方 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

          刘  华 文昌海关关长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为联席会议牵头单位,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承担联席会议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兼任。联席会议设联络员,由各成员单位有关科室负责同志担任。联席会议成员和联络员因工作变动需要调整的,由所在单位提出,报联席会议办公室备案,市政府不再另行发文。

二、主要职责

(一)联席会议职责。

在市政府统一领导下,统筹协调全市重大疾病防治工作;对全市重大疾病防治工作进行宏观指导;研究确定重大疾病防治工作方针政策;协调解决重大疾病防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完成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艾滋病防治条例》、《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有关防病规划、政策文件规定的部门职责,制定市防治重大疾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牵头研究拟定重大疾病防治工作方针、政策、规划和措施并组织落实。依法监督重大疾病防治工作,并开展效果评估。

市委宣传部:负责统筹指导做好重大疾病防治工作宣传,协调媒体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市委政法委:负责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大疾病患者的服务 管理和救治救助工作列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体系。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重大疾病防治工作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强重大疾病防治基础设施建设。

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协助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旅游企业认真做好重大传染病的预防、应急处理工作,组织全市旅游企业做好旅游团队及人员的宣传、登记、观察工作,防止重大传染病在海内外旅游团队中发生和跨区传播扩散;通过国家旅游局联系驻外旅游办事处等渠道,及时收集世界旅游组织和主要客源国的传染病预警及响应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相关工作。加强群众性体育活动的科学指导,逐步提高各类公共体育设施的开放程度和利用率。

市生态环境局:加强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会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专题研究环境污染对人群健康的影响,优先解决易于导致人群 健康损害的环境污染问题,加强与健康相关环境信息的共享。

市农业农村局:负责组织开展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加强重大动物疫病,特别是落实好重大人畜共患病的免疫预防、监测预警、流行病学调查及风险评估等防控措施,依法开展动物及动物产品检验检疫与监督执法,做好突发动物疫情的应急处置。加强畜禽屠宰环节动物防疫和动物产品检疫,确保畜禽产品质量安全。负责组织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预警,打击违法猎捕、买卖、运输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等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行为,切断野生动物疫病传播途径。

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加强重大疾病防治科研工作,将重大疾病科研项目列入市级财政科技研发计划。支持企业技术改造,促进重大疾病防治药品、试剂等生产供应和产品升级,推动药品创新和相关成果的产业化。

市商务局:组织做好参加由商务部门牵头的经贸跨区域活动 人员的防病宣传、登记、观察工作,防止重大传染病在经贸活动期间跨区域传播扩散。

市财政局:根据重大疾病防治需要、经济发展水平和财力状 况,将防治经费列入预算,合理安排补助资金,并制定相应的资金管理办法,加强资金监管。

市教育局:加强学校重大疾病防治工作。积极开展卫生宣传和健康教育活动,继续把重大疾病防治知识纳入中小学健康教育课内容之中。

市公安局:制定严重危害公共安全或他人人身安全的精神疾 病等重大疾病患者的监控管理政策,依法做好对严重危害公共安 全或者他人人身安全的精神疾病患者的强制收治工作。协助卫生 部门依法落实传染病管控措施和传染病疫情网络信息安全。

市民政局:负责做好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重大疾病贫困患者相关社会救助工作。

市宗教事务局:负责做好重大传染病中涉及的宗教事务,协助制定重大传染病死亡的宗教人士殡葬指引,指导宗教团体通过宗教活动场所对宗教信徒进行防控知识宣传、教育。

市交通运输局:协助交警、卫生部门做好公路、水陆的交通运输环节疑似和确诊重大传染病病人的检疫、查验和排查工作;优先安排重大传染病处置人员及防治药品、器械等应急物资和有关标本的运送。

市外事办公室:做好重大传染病防控的涉外政策指导,并配 合相关职能部门做好与相关国际组织有关国家、地区的沟通联络 工作。

市水务局:科学规划水利工程等建设项目,做好重大疾病防治基础性工作。组织做好城市供水水质保障,加强对城市污水处理的指导和监督。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市场监督管理,规范市场交易行为,维护市场经营秩序。加强对农贸市场、超市等经营者落实进货检查验收、索证索票制度监督检查,依法查处各类违法经营行为。出现禽流感等人畜共患传染病疫情时,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市政府关于暂时关闭疫情市场的休市管理工作,并配合卫生部门做好疫情调查与宣传教育,防止人畜共患传染病疫情传播。负责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生产和流通的监督管理。加强药品的审批和监管,保证药品质量,组织协调保障药品供应。加强食盐市场供应的监管,保证碘盐生产企业在国家规定的食盐加碘标准范围内,生产碘含量合格的碘盐。做好列入政府定价目录的相关物资和服务价格管理,加强对相关物资价格和服务收费监测,对相关物资和服务收费行为进行监督检查。负责重大疾病治疗药品领域的专利行政执法;开展有关临床急需、价格昂贵的重大疾病治疗药物的专利信息分析。推动专利即将到期药物的仿制创新和相关成果的产业化。

市医疗保障局:做好重大疾病医疗保障工作,按规定将重大疾病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范围。

市扶贫工作办公室:将扶贫开发工作与重大疾病贫困户精准帮扶相结合,在扶贫开发重点村建设中,根据实际需要,将因结核病、地方病等重大疾病致贫对象按程序识别,符合条件的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范围予以优先扶持,努力减少因病致贫返贫。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组织开展城市环境卫生管理。

市残疾人联合会:组织贯彻落实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纲要,做好相关重大疾病残疾人的康复、救助和宣传教育等工作。

文昌海关:负责出入境卫生检疫,收集分析境外疫情,负责口岸突发公共卫生等应急事件的有关工作,发现重大传染病疫情应及时通报当地卫生部门。

三、工作规则

联席会议根据工作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由召集人或召集人委托的副召集人主持。成员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可以提出召开联席会议的建议。研究审议具体工作事项时,可视情况召集部分成员单位参加会议,也可邀请其他部门和专家参加会议。在联席会议召开之前,可召开联络员会议,研究讨论联席会议议题和需提交联席会议议定的事项及其他事项。联席会议以纪要形式明确会议议定事项,印发有关方面并抄报市政府,重大事项按程序报批。

四、工作要求

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主动研究重大疾病防治工作中的有关问题,积极开展工作;按要求参加联席会议和联络员会议,认真落实联席会议议定事项和确定的工作任务;互通信息,密切配合,互相支持,形成合力,共同推进重大疾病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及时向各成员单位通报有关情况。


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8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