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分享到:
微信
X

标题: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琼海市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00820758-3/2020-00199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0年07月03日 文 号:海府办〔2020〕25号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3日 主题词:体制机制;行政复议;工作方案

各镇人民政府,彬村山华侨经济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琼海市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工作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琼海市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发[2018]12号)、《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年-2020年)》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海南法治建设 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中法办发[2019]8号)、省政府《关于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琼府[2019]60号)等文件要求,推进我市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深化法治海南建设、省政府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不断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的障碍,整合行政复议职能,集中行政复议职责,强化行政复议职权,健全行政复议审理机制,加强行政复议机关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切实维护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努力使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初发阶段、化解在行政程序之中、化解在行政机关内部。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依法实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规定,立足于强化行政复议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和监督纠错功能,结合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行政复议工作发展趋势,探索建立更加符合实际的行政复议体制和机制。

2.坚持改革创新。将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工作纳入我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整体规划和部署中,在全市推行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工作,科学把握改革时序,做到体制改革先行、机制完善和能力提升逐步跟进,确保行政复议职能、职责落实到位,不断适应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现实需要。

3.坚持便民高效。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正当程序与便捷高效结合,突出行政复议便民、高效、专业的优势,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元、便捷的矛盾纠纷解决方式。

4.坚持全面稳步推进。将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工作纳入我建设法治政府的整体规划和部署中,确保行政复议职能、职责落实到位。

二、主要内容

(一)相对集中行政复议职责。除《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规定的海关、金融、税务、外汇管理等实行垂直管理的行政机关及国家安全机关以外,按照“一级政府只设立一个行政复议机关”的目标,由政府集中行使行政复议职责,实行“集中受理、集中审理、集中决定”,司法局为政府行政复议承办机构,市政府相关工作部门的行政复议职责全部划转到市司法局。市政府各部门包括各部门依法设立的派出机构、管理机构、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等作出行政行为时,应当告知当事人只能向本级政府申请行政复议。牵头单位:市司法局;配合单位:市委编办、配合单位:市直机关各部门、各镇(区)政府(管委会)

(二)加强行政复议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对往年以市政府相关部门为被申请人由省政府各部门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数量进行调查摸底,根据职能划转可能增加的案件数量,加强行政复议机构力量和能力建设,推动相关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与改革后所承担的工作任务相适应,配齐责任心强,法律素养高的专职行政复议人员。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要求,结合党政机构改革工作,分别从原承担行政复议职责任务重、人员超编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划转分流2名工作人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划转分流3名工作人员到市司法局承担行政复议工作(目前市司法局机关超编4名)。初次从事行政复议的人员条件,一般应当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加强行政复议业务培训,推动培训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高行政复议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水平。牵头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司法局;配合单位:市直机关各部门、各镇(区)政府(管委会)

(三)健全行政复议机制。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建立行政复议申请引导、转送以及集中承办等工作机制。按照“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要求,优化行政复议工作流程,为当事人行使行政复议权利提供便利。改进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方式,加大听证审理和实地调查核实证据力度,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和效率。坚持将依法协调、调解的理念贯穿于行政复议办案全过程,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建立健全行政复议委员会制度,设立琼海市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会人员由市政府分管领导、市政府各部门分管领导、各镇(区)分管领导以及律师或法律专家学者组成,行政复议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司法局,办公室主任由市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兼任),建立健全行政复议委员会各项规章制度,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委员会审理重大、疑难、复杂行政复议案件的职能。牵头单位:市司法局;配合单位:市直机关各部门、各镇(区)政府(管委会)

(四)全面落实行政复议职责。复议机关应切实履行行政复议职责,依法及时受理并审理行政复议案件,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决定书、意见书、建议书作用,督促行政机关规范行政行为,推动解决行政管理中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发现存在行政复议法、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追责情形的,由司法局按程序提出责任追究建议。强化行政复议职责履行情况监督指导,定期通报行政复议工作开展和行政复议职责落实情况。牵头单位:市司法局;配合单位:市直机关各部门、各镇(区)政府(管委会)

(五)加强行政复议工作保障。落实行政复议立案、调解、听证等办案场所和行政复议办案有关装备,至少配备1个行政复议立案室、1个听证(调解)室、1个档案室。推进行政复议信息化建设,确保行政复议立案、审理、听证、调解、集体讨论、档案管理等各个环节有章可循。健全行政复议文书送达机制,统一采取邮政快递邮寄方式送达各类行政复议文书。行政复议经费列入本级政府预算。责任单位: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行政复议工作的领导,将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纳入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的整体规划和工作计划,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推动完善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二)明确工作责任。市司法局和市委编办要发挥牵头作用,加强对我市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按照省政府规定的期限于2020年3月31日前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工作。

(三)严肃工作纪律。在行政复议职责集中、机构和人员编制整合调整过程中,应确保政令畅通,妥善做好工作交接,确保无缝衔接。各相关部门应积极配合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工作,支持行政复议职责集中和集中后的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工作。

(四)加强宣传。加强行政复议救济途径宣传,提升公众知晓率和信任度,营造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良好氛围。市司法局及相关部门要做好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的宣传工作,使广大群众知晓行政复议程序的变化,以及行政复议具有不收费用、程序便捷的突出特点,引导群众通过行政复议途径来解决行政纠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