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分享到:
微信
X

标题: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设想

索引号:-00820758-3/2020-00234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琼海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0年01月15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5日 主题词:

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设想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办紧扣全市加快建设“三地两区一中心”和海南东部中心城市的发展思路,以统筹高效推进“三服务”为己任,结合党政机构改革整合职能、优化结构,较好地发挥了联络中枢、协调纽带、参谋助手和后勤保障等作用,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一、聚焦大局抓落实,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有力

我办始终坚持在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中走在前、行在先,紧盯目标不放松,一以贯之不懈怠,全力推动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一)协助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工作部署,我办积极主动作为,组织专班人员对接参与全市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协调联络工作,负责交办事项的协调、调度和反馈,累计完成《琼海市冯家湾近岸海水养殖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情况》等综合性文件材料3篇,上报工作简报14篇,配合提供中央环保督察调阅资料8批。同时,认真做好信访交办件的分类建档、审核反馈等工作,着重抓实对两轮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未办结案件的边督边改工作。截至目前,第一轮环保督察的交办信访件办结率97.97%,反馈问题整改完成率98.57%;第二轮环保督察期间共接收、分派环保督察交办案件114宗,交办信访件办结率59%,阶段性办结率15%;国家海洋督察的交办信访件办结率100%;属长期整改问题均已制定方案有序推进。

(二)精益求精服务保障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结合往年服务保障工作经验和今年的工作特点,第一时间牵头研究制定《琼海市服务保障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工作方案》,明确了各责任领导和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既统筹抓好商务活动场所提升改造、博鳌乐城智能网联汽车应用试点、靶向招商引资等重点专项工作,又兼顾协调环境卫生整治、安全生产保障、食品安全供应等常规保障任务,为年会的平稳顺利召开提供了高质量保障。

(三)协调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牵头印发《琼海市2019年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领导小组、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并结合常务会议、专题会议等制度载体,及时上会研究涉及重点项目推进的议题事项,为全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落地执行夯实基础。出台《琼海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积极配合开展“三服务”活动,每月保障市政府领导协调议事办公会开到项目现场,加强部门协作调度,力争加快破除重点项目堵点难点痛点问题。紧盯重点项目强化真督实查,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中央资金项目、省重点项目和集中开工项目建设的督办通知》,实行每月通报制度,全年共下发督查专报7期。

(四)集中力量打好脱贫攻坚战。将帮扶任务“一对一”结对分解至各帮扶责任人和联系人,严格按照“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要求,协调多方资源力量,“对症下药”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因地因人而宜打好产业发展、就业帮扶等扶贫“组合拳”,先后筹集各级资金3万多元用于支持贫困家庭改善生活、脱贫攻坚中队阵地建设等工作,发动干部职工参与爱心消费扶贫消费额约5300元,督促贫困户积极收看脱贫致富电视夜校约40次。今年11月,经镇级组织验收,我办帮扶的7户未脱贫户年人均收入均稳定超出省定标准3755元,12户已脱贫户发展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实现了全面脱贫。

(五)全员合力狠抓“巩文巩卫”。我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围绕市委、市政府大院和龙利坡社区等主要阵地,分别制定针对性工作计划抓好落实,长效管护取得显著效果。一方面,启动市委、市政府大楼办公区公共导向系统标准化建设,投入139.2万元完成大楼卫生间改造工作;另一方面,负责协调、推进、指导和监督龙利坡社区“巩文巩卫”工作,今年预计投入资金30万元用于常态化推进该社区的“绿色星期五”环境卫生整治、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特别是今年11月全市铺开“巩文巩卫”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我办将负责管辖范围划分为7个责任区,由办主要领导担任总组长亲自抓、各副主任担任片区组长具体抓,建立起每日巡查上报的动态管理机制,结合实施交通文明志愿服务等活动,进一步营造了全员参与“巩文巩卫”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全办已组织开展2次责任区全面大排查,梳理问题清单6大项15小项,正加紧开展相关整改行动,“门前三包”责任未落实、城中村乱搭乱建乱种等现象得到有力遏制。如我办对原市政府住宅大院进行集中整治的过程中,已组织出动人工50人次,清理卫生死角垃圾30多车,近期还将建设400平方米的小区休闲健康场所。

同时,我办高度重视双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双拥工作法规政策,积极做到与其他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指导和协调政府系统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双拥宣传教育和拥军优属服务活动,有力促进了双拥工作的深入落实。

二、立足本职重实干,常规工作运转日益顺畅

我办始终坚持高质量、争一流的履职标准,着眼全局当参谋,统筹兼顾促协调,紧盯重点抓落实,进一步促进政府行政工作高效运转。

(一)深入改进文风会风。大力整治“文山会海”,编制《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手册》《琼海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汇编》,印发《关于进一步精简规范文件和会议有关事项的通知》,持续推进政府系统公文、会务办理规范化。根据中办督查室统计口径,今年来以市政府、市府办名义发文51件,同比减少48.57%,以市政府名义召开会议约380次,同比减少7.3%。综合运用党政OA办公系统、微信工作群等载体,分别同省市各部门、各镇(区)建立起“一对多”“多对一”工作机制,办理省文件3100件,发送省各部门670件,接收市各部门文件(含便函)7781件,发送市各部门(含便函)2525件。认真贯彻落实《保密法》,将保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每个流转环节专账管理、清晰可控,今年共收办涉密文件119件,发送密文43件。

(二)提升以文辅政能力。以我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围绕潭门渔民转产转业、美丽乡村建设、国际旅游消费等重点领域加强一线调研,形成《潭门渔民转产转业对策研究报告》等多篇聚焦发展、反映问题的高质量调研报告,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持。精心组织起草《2019年琼海市政府工作报告》,高质量完成全市经济分析材料,紧扣产业培育、脱贫攻坚等主题撰写领导讲话、总结汇报等文字材料逾100万字,进一步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狠抓政务信息的采集、筛选与整合,深度挖掘能够反映我市社会发展成果和基层问题诉求的精品信息,推动信息报送工作量质齐升,今年已向省政府办公厅编报信息72条,其中省政府办公厅采纳信息12条,部分信息被采纳上报国务院办公厅、获得省级领导批示,市政府获评“2019年度全省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三)优化督查督办质量。按照“快、严、准、硬”工作要求,加大对“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民生实事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督办力度,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严格执行《琼海市2019年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坚决落实好中央“基层减负年”精神。在采取文电督办、现场查验等传统方式的基础上,正式启用我市网上督查室,对督查任务落实过程实施监督管理,实现任务全覆盖、过程全控制、信息全公开,已累计办理督查事项21件。全年共印发《督查专报》12期、《督查督办回报》4期,向省级部门上报材料88篇;及时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74件、市政协提案67件,办复率100%。

三、强化管理促保障,政务服务效能显著提升

我办始终围绕以服务为中心,切实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在服务中加强管理,在管理中优化服务,不断提高政务服务工作质效

(一)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出台《2019年琼海市政务公开工作安排》,加大对权责清单、市场监管、环境保护、民生信息等11个方面的重点信息公开,累计公开信息1451条,全市48个单位完成了权责清单公开。做好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改版更新和信息公开管理,公开政府信息1.12万条,咨询回复栏目接受咨询573次,按期答复率100%。举办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牵头对全市48个有关单位进行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显著提高。

(二)完善信访维稳机制。全力服务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精准研判化解信访重点问题,如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创新实行“两个为主、四不一快”工作机制,妥善安置赴琼上访的省外涉访人员4名,确保了年会的顺利召开。源头抓好初信初访就地化解,加大力度处置非访问题,全力攻坚久拖未结的信访积案,今年共排查出3宗信访积案并已全部按规定办结。依托我省网上信访系统,稳步推进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对存在超期未答复信访事项的单位要求限期整改。全年共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559宗944人次,分别同比下降20%和62.1%;接待群众集体访23批426人次,分别同比下降41.66%和62.18%;12345热线共接收工单14785件,办结率98%。

(三)增强后勤保障能力。结合机构改革合理调整办公用房,基本完成全市146家单位的办公用房信息初步登记和数据复核,严格监督今年来7家单位申请的办公用房大楼改造、租赁和维修工作。完善用车审批制度,打造市公务用车调度管理系统平台,促进省市镇三级公务用车平台信息互联互通,全市已完成242辆公车GPS安装,报废处理22辆公车,新购置汽车6辆。大力推行公共机构节能,帮助4家单位成功创建第三批国家级节约型示范单位,调整2家单位作为我市2019年重点用能单位,在市委、市政府办公大院建成投用“琼海新能源汽车充电示范点”,目前全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不含医院和学校)共建设充电桩44个。加强办公大楼与政务中心大楼近万平方米综合环境卫生整治,实行24小时安全保卫轮班制,做好设备定检维护,安装大门防冲撞设施。严格办理省直机关集中办公区的车辆通行证60个和工作人员出入证件90个。

(四)规范档案管理利用。60个单位提供档案业务指导,帮助16个(含撤并)单位整理档案9268件,目前全市已有95%的单位完成2018年度文书档案的归档整理。认真组织各单位档案接收工作,共接收文书档案4893件、婚姻登记档案4833卷,输入电子文件档案管理系统文件级目录5639条。投入资金25万元推进馆库档案数字化工作,现已完成档案全文扫描22.35万页。着眼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共接待社会各界档案利用者4931人次,提供利用档案7366卷、件、次,出具土地房产证、婚姻登记等档案材料4003份。

四、查改并重转作风,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效

我办始终坚持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省政府33条实施细则,着力在抓党建、优作风、促业务上下实功夫,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一)思想认识有新提高。我办党组和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为重要载体,通过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尤其开展主题教育期间,由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党课,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聆听主题教育讲座等,其中办党组共完成46个学时的集中学习,形成调研报告7篇,切实提高了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

(二)组织建设有新作为。对照党建示范点创建要求,结合机构改革和党员数量合理调整党小组设置,重点抓好“一个带头”“三个表率”等工作。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累计落实党员谈心谈话7人次,开展红色教育、巩文巩卫等专题党日活动12次,慰问退休和困难党员10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明显增强。同时积极为党输送新鲜血液,年内发展预备党员1名、转正2名预备党员,党员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三)党风廉政建设有新突破。坚持“一岗双责”,建立健全由办党组统一领导,纪检委员监督,各挂牌机构、内设机构、下属单位各负其责,群众参与监督的党风廉政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监督机制。大力开展扶贫等领域专题警示教育,参观万泉镇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巡回展等,狠抓重点环节和关键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今年来共“抓早抓小”10人次。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和民主集中制,修订完善办党组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着力健全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的管理机制,“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48.3%。

五、着眼长远抓部署,谋划做好2020年工作

一年来,我办各项工作成绩斐然,先后荣获“2019年度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等多项荣誉,部分同志荣获“2019年度全省政务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但同时,也仍然存在整体理论水平与当前形势要求有差距、对部分工作的把握不够严谨细致、干部队伍文字综合能力不均衡等问题和不足。在2020年的工作中,我办将继续以提升“三办”服务水平为主攻方向,着重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努力推动办公室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强化思想促学习,不断提高干部素质。坚决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充分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海南自贸区(港)“三区一中心”和琼海“三地两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和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为契机,推动全办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和省、市层面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升服务决策、解决问题和创新实践的能力,助力推进生态环保、论坛年会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脱贫攻坚、巩文巩卫和双拥共建等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二)围绕中心优职能,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一是提高办文办会效能。压实文秘工作责任制,实行全年发文总量和会议总量控制,把牢公文材料的行文关、内容关和格式关,认真做好全市每月重要会议、重要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坚决严守保密纪律规定。二是持续改进调查研究。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领域为切入点,实地调研了解百姓所想所盼,积极组织到省内外其他地区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形成一批有价值、可操作的调研成果和决策建议。注重收集掌握第一手材料,加强日常公文写作培训,力求多出精品文字材料和政务信息。三是用足用好督查利器。加快实施我市2020年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实行“常态督查、定期通报”制度,全力确保上级领导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重大会议文件精神落实到位。跟踪督促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推动建议提案切实转化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有益举措。

(三)严格程序抓管理,不断提高规范程度。一是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凡未涉及到国家、政府机密的重大工作进展情况,均按要求及时面向社会公布,特别是及时公开政府投资重点项目的招投标、资金使用以及社会保障等情况,主动接受群众及各部门监督。二是提升信访协调水平。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通过逐一建立台账、逐个督查督办、逐案推动解决,确保源头防控、就地化解。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统筹协调作用,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度。畅通信访渠道,确保群众的诉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三是提供优质后勤保障。健全完善后勤保障各项规章制度,继续重点推进办公用房集中统计,加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加快公务用车信息平台“一张网”建设,确保公务接待、车辆调配及维修、油料管理、水电供给等服务工作始终处于规范化管理轨道,坚决遏制铺张浪费现象。四是持续改进档案工作。加大档案普法力度,强化档案资源、信息化和安全体系建设,力争完成馆藏案卷等级、文件级目录数字化率100%,原文数字化率70%。

(四)持之以恒改作风,不断激发工作活力。一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推行党务公开,及时把本办党支部中心工作、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等落实情况上墙公开,执行党费收缴台账管理,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将腐败问题扼杀于萌芽状态。二是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作风,严格遵循“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原则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认真召开办党组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组织全体党员广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查摆不足、剖析根源、严抓整改,充分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热情,在助推海南自贸区(港)和琼海东部中心城市建设中争当表率。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