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分享到:
微信
X

标题: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设想

索引号:00820758-3/2021-00074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琼海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1年02月02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2日 主题词:工作任务

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设想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办紧扣全市加快建设“三地两区一中心”和海南东部中心城市的发展思路,以统筹高效推进“三服务”为己任,较好地发挥了联络中枢、协调纽带、参谋助手和后勤保障等作用,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为我市全力应对“三个大考”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一、聚焦大局抓落实,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有力

我办始终坚持在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中走在前、行在先,紧盯目标不放松,一以贯之不懈怠,全力推动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一)扎实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牵头印发《琼海市“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及时明确组织机构、主要任务、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并在推进改革政策落地见效、推进重点园区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争作表率,强力助推自贸港建设。全力配合做好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和博鳌亚洲论坛特别规划区等重点园区的服务保障工作,协调加快推进配套项目建设,其中金海岸A、B、C岛政要团房屋改造项目、博鳌亚洲论坛大酒店与主会场大修项目基本完成建设,留客村、排港村等美丽乡村项目已全部投入运营。积极组织全体干部参与主题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活动,其中我办牵头承办的“建设海南自贸港——人人都是实干家”主题演讲活动市直二组选拔赛取得了圆满成功,俞晓媛同志凭借出色发挥荣获全市总决赛三等奖,充分展现了市直机关青年干部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二)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参与疫情防控抗击战。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第一时间抽调10名工作人员支援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为其政令畅通、高效运转提供了充分保障,其中陈少婷同志作为优秀党员代表获市委组织部通报表扬;其余80多干部职工全部坚守岗位,每天坚持深入挂点联系的龙利坡社区走访各小区城中和沿街商铺等,及时摸排可疑疫情隐患,期间未发生因工作不力造成的人民群众重大生命财产损失,得到社区群众的高度认可,并收到了来自湖北黄冈“候鸟”夫妇的感谢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我办始终坚持标准不降低、措施不放松,持续督促市委市政府办公大院、龙利坡社区等管辖区域严格落实口罩佩戴、体温检测、环境消杀防疫措施,坚决遏制疫情反弹,努力为全市又好又快实现复工复产复学复市创造有利条件

(三)协调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牵头印发《琼海市2020年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领导小组、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并结合常务会议、专题会议等制度载体,及时上会研究涉及重点项目推进的议题事项,为全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落地执行夯实基础。制定出台《琼海市<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下半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责任分解》清单文件,组织各有关单位聚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将重点项目建设作为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来抓,进一步发挥重点项目投资的带动和导向作用,共同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四)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将帮扶任务“一对一”结对分解至各帮扶责任人和联系人,坚持“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协调多方资源力量,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成效,继续下足“绣花”功夫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精准施策“组合拳”。一年来,先后为帮扶的低保特困人员申请市级临时救助共7户27100元,申请镇级备用金救助共26户15000元,帮助脱贫户申请产业发展收益奖励、疫情期间复产自救补助、贫困劳动力就业补助共66300元,发动干部职工购买消费扶贫农产品共32647.7元。经评估测算,我办帮扶的26户脱贫户2020年人均纯收入均稳定超过6000元,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其中有3户在2020年村级大比武中被评为市级脱贫光荣户;我办获评“2019年度琼海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王开纪同志获评“2019年度琼海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五)全员合力狠抓“巩文巩卫”。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围绕市委市政府办公大院、龙利坡社区等主要阵地,分别制定针对性工作计划抓好落实,长效管护取得显著效果。一是完善“巩固全国文明城市”网上申报工作。全面梳理涉及我办的申报事项,明确专人专职负责,积极督促各责任单位按照时间节点上报相关材料,严格按照要求完善报送内容,目前由我办牵头的21大项网上材料均已顺利完成申报。二是加大“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宣传力度。今年8月全市铺开“巩卫”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我办将负责管辖范围划分为7个责任区,由办主要领导担任总组长亲自抓、各副主任担任片区组长具体抓,建立起每日巡查上报的动态管理机制,先后投入资金约11.8万元,组织开展2次责任区全面大排查,组织出动人工50人次,清理搬运卫生死角垃圾30多车,“脏乱差”现象得到有力遏制。三是配合抓好城乡人居环境常态化整治。以“清洁家园 防蚊灭蚊”爱国卫生运动、“周六卫生大扫除”活动等为抓手,加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十乱”现象整治,共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约20余次,同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博鳌镇北岸村、北山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大整治行动3次,形成了全办共同参与“四爱”卫生大扫除活动的浓厚氛围。

此外,我办高度重视双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双拥工作法规政策,积极做到与其他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指导和协调政府系统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双拥宣传教育和拥军优属服务活动,有力促进了双拥工作的深入落实。

二、立足本职重实干,常规工作运转日益顺畅

我办始终坚持高质量、争一流的履职标准,着眼全局当参谋,统筹兼顾促协调,紧盯重点抓落实,进一步促进政府行政工作高效运转。

(一)深入改进文风会风。大力整治“文山会海”,严格落实《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手册》《琼海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汇编》《关于进一步精简规范文件和会议有关事项的通知》等要求,持续推进政府系统公文、会务办理规范化,取得阶段性成果。2020年发文数量279件,比2019年(303件)减少7.9%;2020年市政府常务会、专题会共召开154次,比2019年(184次)减少16.3%。推行无纸化办公,比传统办文效率提高2倍以上;2020年办理省文约4950件,反馈省直各部门约1420件,接收市各部门文件(含便函)13492件;发送市各部门文件(含便函)共1441件。认真贯彻落实《保密法》,将保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狠抓落实。2020年共收办密文227件,发密文72件,收发、流转均有专门台账登记,做到每个环节清晰可控,全年无重大泄密事件发生。

(二)提升以文辅政能力。立足参谋助手定位,精心组织起草《琼海市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高质量完成全市经济分析材料,紧扣产业培育、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主题先后撰写领导讲话、总结汇报等文字材料逾100万字。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狠抓政务信息的采集、筛选与整合,围绕会展旅游产业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先导区创建、博鳌机场口岸开放和三期扩建等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强化一线调研,深度挖掘能够反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和基层问题诉求的信息素材,形成一批高质量的政务信息调研报告,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2020年,我办共向省政府办公厅编报信息44条,其中省政府办公厅采纳信息12条,部分信息被采纳上报国务院办公厅,《琼海市推进潭门渔民转产转业面临七个方面问题亟需解决》《琼海市反映热带水果之窗项目品种效益可观,四方面事项需省级层面支持解决》等优质稿件获得省级领导批示。市政府获评“2019年度全省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史雷宇同志获评获评“2019年度全省政务信息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三)优化督查督办质量。用好“网上督查室”平台,围绕上级重要决策部署、批示、常务会议和专题会议议定事项等,指派专人及时做好任务分解和跟踪督办,全年累计接收并报送上级任务177项,累计印发《督查专报》8期、《督查督办回报》21期,督促2020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责任事项等工作有力落实,推动我市2020年8件为民办实事事项全部提前完成。及时将《琼海市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及的118项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至28个牵头单位,确保年初各项既定目标和工作计划落到实处。全力配合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整改,目前两轮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办结率100%,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完成率分别为90.1%和80%;国家海洋督察反馈意见涉及我市的20项任务和13件信访交办件整改完成率均达100%;国家海洋督察专项督察进驻期间移交的3件群众质疑件均已办结。认真承办市人大建议90件、市政协提案70件,实现办复率100%、走访或电话沟通率100%、回执满意度100%。

三、强化管理促保障,政务服务效能显著提升

我办始终围绕以服务为中心,切实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在服务中加强管理,在管理中优化服务,不断提高政务服务工作质效

(一)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制定2020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围绕26个试点领域编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47个开设政府信息专栏的单位共公开信息4380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共公开信息2159条,微信公众号(琼海市政府网)共发布信息1424条,微博(琼海市门户网站)共发布转发信息917条。做好有关政策文件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答复工作,各有关单位共收到网上依申请公开信息17条,均按期办结;我市不存在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事件,不存在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举报投诉及行政诉讼情况。举办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牵头对全市46个有关单位进行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显著提高。

(二)完善信访维稳机制。积极做好提高信访“三率”整改工作,推动全市信访参评率上升至29.77%,信访机构满意率上升至78.17%,职能单位满意率上升至71.83%,综合得分86.5,全省排名上升5个名次。认真协调做好市四套领导班子成员、法检“两长”接访工作,先后接待来访群众39批118人次。扎实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全年共处理人民群众来访来信565宗956人次,宗次和人次分别同比上升1.1%和1.3%;来访中共接待群体集体访26批519人次,宗次和人次分别同比上升13%和21.9%。我市被国家信访局授予“信访工作三无市县”荣誉称号,市信访局被省信访局授予“创建‘人民满意窗口’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三)增强后勤保障能力。持续开展全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普查,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12家单位办理办公用房申请事项备案,统筹安排相关集中办公场地。做好减税降费和办公用房服务延伸,为受疫情影响的4家小微企业减免铺面租金共计29580元,有序实施市委市政府大楼标识标准化等项目建设。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对20家单位的食堂进行复工复产检查,督促其严格落实食堂防疫制度和食品管理制度。抓好公务用车规范化管理,2020年累计登记用车报备信息2939条,公务用车实现标识化管理达90%以上,完成233辆公务用车定位终端的安装工作,共更新563辆车辆数据并接入省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实现统一管理。会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单位联合印发《琼海市节约型机关单位创建行动方案》,大力推行绿色办公,实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2020年有2家单位顺利通过国家考核验收。印发《关于禁止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专项工作安排的通知》,明确自2020年8月1日起,全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在集中办公区、单位食堂、会议会展等场所,全面禁止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制品。

(四)规范档案管理利用。指导全市各单位开展2019年度文件材料归档工作,完成进度达95%。接收7个单位文书档案共20398件。投入近7万元完成输入、转换、挂接档案目录数据19346条投入25元完成档案全文扫描203525页投入6万元完成土地档案扫描47520页,当前馆藏档案数字化进度为79%。完成4次系统信息安全测评,投入74250元整改历次安全测试存在的问题。着眼服务我市经济建设、社会稳定、编史修志、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等工作,共热情接待社会各界档案利用者5531人次,提供利用档案8166卷、件、次,出具档案材料2803份。刘会业同志被评为“2016-2019年度全省档案系统先进工作者”。

四、查改并重转作风,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效

我办始终坚持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省政府33条实施细则,着力在抓党建、优作风、促业务上下实功夫,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一)思想认识有新提高。制定2020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以“三会一课”为重要载体,采取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专题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本办党支部全年共召开支委会13次、党员大会5次、党小组会36次,开展党课活动7次。

(二)组织建设有新作为。结合机构改革和党员数量合理调整党小组设置,执行党费收缴台账管理,做好党内统计,抓好“五个一流”等工作。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大路镇世界名优花果示范基地。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积极为党输送新鲜血液,一年来共发展预备党员1名、转正预备党员1名,党员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三)党风廉政建设有新突破。坚持“一岗双责”,建立健全由办党组统一领导,纪检委员监督,各挂牌机构、内设机构、下属单位各负其责,群众参与监督的党风廉政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监督机制。大力开展扶贫等领域专题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参观2020年全省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巡回展等。狠抓重点环节和关键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本办党支部开展纪律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7次,“抓早抓小”15人次,“谈话提醒”29人次,执行“三重一大”次数17次。

五、着眼长远抓部署,谋划做好2020年工作

一年来,我办各项工作成绩斐然,但同时也仍然存在干部队伍整体理论水平与当前形势要求有差距、对部分工作的把握不够严谨细致、文字综合能力不均衡等问题和不足。在2021年的工作中,我办将继续以提升“三办”服务水平为主攻方向,着重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努力推动办公室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强化思想促学习,不断提高干部素质。坚决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12号文件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充分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海南自贸港“三区一中心”和琼海“三地两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和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为契机,推动全办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和省、市层面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升服务决策、解决问题和创新实践的能力,助力推进论坛年会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巩文巩卫和双拥共建等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二)围绕中心优职能,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一是提高办文办会效能。压实文秘工作责任制,实行全年发文总量和会议总量控制,把牢公文材料的行文关、内容关和格式关,认真做好全市每月重要会议、重要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坚决严守保密纪律规定。二是持续改进调查研究。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领域为切入点,实地调研了解百姓所想所盼,积极组织到省内外其他地区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形成一批有价值、可操作的调研成果和决策建议。注重收集掌握第一手材料,加强日常公文写作培训,力求多出精品文字材料和政务信息。三是用足用好督查利器。加快实施我市2021年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实行“常态督查、定期通报”制度,全力确保上级领导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重大会议文件精神落实到位。跟踪督促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推动建议提案切实转化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有益举措。

(三)严格程序抓管理,不断提高规范程度。一是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凡未涉及到国家、政府机密的重大工作进展情况,均按要求及时面向社会公布,特别是及时公开政府投资重点项目的招投标、资金使用以及社会保障等情况,主动接受群众及各部门监督。二是提升信访协调水平。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通过逐一建立台账、逐个督查督办、逐案推动解决,确保源头防控、就地化解。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统筹协调作用,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度。畅通信访渠道,确保群众的诉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三是提供优质后勤保障。健全完善后勤保障各项规章制度,继续重点推进办公用房集中统计,加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加快公务用车信息平台“一张网”建设,确保公务接待、车辆调配及维修、油料管理、水电供给等服务工作始终处于规范化管理轨道,坚决遏制铺张浪费现象。四是持续改进档案工作。加大档案普法力度,强化档案资源、信息化和安全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馆藏档案信息的开发利用工作。

(四)持之以恒改作风,不断激发工作活力。一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推行党务公开,及时把本办党支部中心工作、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等落实情况上墙,执行党费收缴台账管理,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将腐败问题扼杀于萌芽状态。二是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作风,严格遵循“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原则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认真召开办党组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组织全体党员广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查摆不足、剖析根源、严抓整改,充分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热情,在助推海南自贸港和琼海东部中心城市建设中争当表率。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