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分享到:
微信
X

标题: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学习贯彻《政府督查工作条例》的通知

索引号:00820758-3/2021-00116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琼海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1年03月17日 文 号:海府办函〔2021〕21号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7日 主题词:条例;重要意义;政府督查工作条例;最后一公里;重要政治任务

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学习贯彻《政府督查工作条例》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彬村山华侨经济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贯彻实施〈政府督查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督查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21〕5号,以下简称《通知》)以及省政府督查室有关要求,各镇(区)、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通知》精神,深入贯彻执行《政府督查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条例》的重要意义

《政府督查工作条例》于2020年12月1日国务院第116次常务会议通过,2020年12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33号公布,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督查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对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提出要求。李克强总理把督查工作比作抓落实、促发展的“利器”,要求建立长效机制,打通决策部署的“最先一公里”和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政府督查属于行政监督的范畴,是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手段,也是健全行政监督制度的重要内容,对保障政令畅通、提高行政效能,促进政府全面依法履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条例》是我国政府督查工作的第一部行政法规,全面规定了政府督查的适用范围、督查内容、管理体制、机构权限、督查方式、督查程序和保障措施,既赋予了督查权,同时又约束了督查权,为政府督查工作提供法律支撑和制度保障。《条例》的出台有利于解决政策执行中的搞变通、打折扣以及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不到位的问题;有利于督促各级行政机关全面依法履职,提高行政效能,加强廉政建设;有利于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

2021年2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知》,对学习《条例》提出具体要求。各镇(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出台《条例》的重要意义,认真履行《条例》规定的法定职责,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通知》要求,切实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以强有力的督促检查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精心组织《条例》的学习宣传

各镇(区)、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条例》和《通知》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列入议事日程,把学习《条例》和《通知》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要决策部署结合起来,统筹做好学习宣传和部署工作。

三、认真执行《条例》的各项规定

各镇(区)、各部门要把贯彻落实《条例》作为推进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站位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在深刻领会决策意图和政策精神的基础上研究部署督查事项,切实提高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及时发现工作推进中的不足和问题,提出解决问题、完善决策的方法和途径,使政府督查工作更加贴近中心,更好地服务大局,真正发挥好督查抓落实促发展的“利器”作用。各部门要对照《条例》加强和规范政府督查工作,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避免督查泛化,持续做好基层减负工作,严格控制督查的频次和时限,不得随意扩大督查范围、变更督查对象和内容,确保各项督查工作取得实效。要加强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可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加督查工作,邀请新闻媒体跟进报道督查活动,增强政府督查的专业性和开放性。通过抽查、暗访、调研等方式,推动重大决策和重要部署贯彻落实,通过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形成上下联动、左右配合、层层抓落实的“大督查”工作格局。

各镇(区)、各部门自通知下发之日起要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宣传活动,并做好会议记录和图片影像资料的收集归档工作,确保《条例》和《通知》学习贯彻执行到位。

附件:1:政府督查工作条例.doc   

          2:关于贯彻实施《政府督查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督查工作的通知.pdf



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16日                 

(此件主动公开)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