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分享到:
微信
X

标题:琼海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琼海市新建住宅小区配套教育设施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

索引号:00820758-3/2021-00352 分  类:科技、教育 发文机关:琼海市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2021年09月07日 文 号:海府规〔2021〕3号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7日 主题词:管理办法;教育设施

琼 海 市 人 民 政 府 

关于印发《琼海市新建住宅小区配套教育设施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

海府规〔2021〕3号


各镇人民政府,彬村山华侨经济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琼海市新建住宅小区配套教育设施建设管理办法》已经十五届市政府第144次常务会和十三届市委常委会第269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琼海市人民政府             

2021年9月7日             

(此件主动公开)


琼海市新建住宅小区配套教育设施建设管理办法

第一条  为加强新建住宅小区配套教育设施建设管理,保证适龄儿童和青少年就近入学,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管理的意见》等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琼海市行政区域内的新建住宅小区配套教育设施的规划、建设和监督管理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新建住宅小区包括下列情形:

(一)本办法施行前已出让或划拨取得建设用地但尚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住宅小区建设项目;

(二)本办法施行后新出让或划拨取得建设用地的住宅小区建设项目;

(三)本办法施行后的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

本办法所称配套教育设施是指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的用地及建筑物、构筑物及其附属设施。

第四条教育、自然资源和规划、行政审批、住建、发改、财政等市行政主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共同做好新建住宅小区配套教育设施的规划、建设、移交和监督管理工作。

第五条  市政府将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纳入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统筹安排,合理布局,配套建设,保障适龄儿童和青少年就近入学。

第六条  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等行政主管部门,依据市城市总体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小学校、幼儿园专项规划,报市政府批准后纳入控制性详细规划,并报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公众监督。经批准的中小学校、幼儿园专项规划,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变更。因公共利益确实需要变更的,应当按照法定审批程序报批和备案。

第七条  新建住宅小区达到配建中小学校、幼儿园规模的,应当按照中小学校、幼儿园专项规划和《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城市普通中小学校校舍建设标准》等相关规定的要求,配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

第八条  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应当依据有关规定,将配套教育设施建设纳入改造方案,落实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

第九条 新建住宅小区配套教育设施由建设单位负责建设。建设单位应当按照配套教育设施与新建住宅小区建设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交付使用的原则建设配套教育设施。

第十条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对必须配建教育设施的新建住宅小区建设项目提出规划条件时,应当明确配套教育设施的建设规模和建设标准等相关要求,并同时抄送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

第十一条  新建住宅小区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将配套教育设施的建设作为出让条件并予以公示,在建设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时,必须充分考虑配套教育设施的建设成本确定土地底价。

第十二条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在办理具有配套教育设施的新建住宅小区用地出让手续时,应当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出具的规划条件纳入土地出让合同中,明确约定配套教育设施建设规模、建设标准、建设时限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应同时将项目用地出让情况抄送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

第十三条  已出让或划拨取得建设用地但尚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住宅小区建设项目,根据控制性详细规划应当增配幼儿园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应当按照控制性详细规划向申请的建设单位重新核定规划条件,建设单位取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行政主管部门重新核定的规划条件后应当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完善用地相关手续。

第十四条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在审查新建住宅小区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时,应当核定配套教育设施的位置,并征求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意见,对不符合规定配置标准和要求的不予批准;经批准的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在三十日内抄送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第十五条  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在出具新建住宅小区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意见时,应当与建设单位签订《配套教育设施建设合同》,内容包括:教育设施配套建设项目的名称、具体位置、建筑面积、教学辅助设施(操场、绿化、围墙等)、建设质量标准、开工建设时间、竣工验收、移交程序及时间、产权归属、违约责任等内容,确保将土地出让合同中的配套教育设施建设各项技术指标和双方责任落实到位。

第十六条  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根据与建设单位签订的建设合同,制定接收的教育设施后期配套相关费用的年度计划报市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

第十七条  市行政审批主管部门在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后及时将审批办结信息推送给行业主管部门,由行业主管部门和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新建住宅小区建设的批后管理,确保配套教育设施建设的位置、规模、标准符合规划要求。

第十八条  新建住宅小区工程竣工后,建设单位应当向市行政审批主管部门申请办理规划核实手续。对未按照规划许可要求配套建设教育设施的,市行政审批主管部门不予出具建设工程规划核实意见书,并将存在的问题推送告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和市综合执法部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应向市综合执法部门提出处置意见,由市综合执法部门向建设单位发出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未经规划核实或者未通过规划核实的,建设单位不得组织竣工验收。新建住宅小区建设工程规划核实通过后,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可以根据与建设单位签订的建设合同约定对小区配套教育设施建设进行核查。

第十九条  市住建行政主管部门对建设单位组织的竣工验收进行监督,确保工程质量符合相关要求。建设工程经竣工验收合格方可交付使用。

第二十条  建设单位应当根据《配套教育设施建设合同》的约定,将竣工验收合格的配套教育设施无偿移交给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使用、管理,并在竣工验收合格后一个月内书面通知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在接到书面移交通知书三个月内办理完成配套教育设施和全部建设资料的移交手续。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不得无故拒绝接收。

第二十一条  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在接收配套教育设施后,应当及时配备教职工及有关教学设施、设备,并应当在接收后一年内投入使用,开办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

第二十二条  建设单位依法承担住宅小区配套教育设施的建筑工程质量保修责任。

第二十三条  鼓励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捐资兴建住宅小区配套教育设施。

第二十四条  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住宅小区配套教育设施建设的监督检查,及时将配套教育设施建设有关情况向市政府报告。

第二十五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改变新建住宅小区配套教育设施建设用地的性质,不得违法将配套教育设施出租、转让、抵押或者以其他方式改变用途。

第二十六条  建设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市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记入企业失信档案向社会公布:

(一)侵占配套教育设施建设用地或者擅自改变其用途的;

(二)擅自改变配套教育设施用地位置的;

(三)配套教育设施建设标准不符合国家、省、市规定的设计规范和建设标准的;

(四)不按规定移交配套教育设施的;

(五)其他违反有关配套教育设施建设规定的行为。

第二十七条  教育、自然资源和规划、行政审批、住建、财政等市行政主管部门未按照本办法规定履行配套教育设施的规划、建设、接收及监督管理等职责的,由市政府或者上级机关责令改正。

第二十八条  本办法具体应用问题由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负责解释。

第二十九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30日以后施行,有效期5年。

琼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琼海市新建住宅小区配套教育设施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doc
琼海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琼海市新建住宅小区配套教育设施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pdf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