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分享到:
微信
X

标题:琼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琼海市落实《海南省促进知识产权发展的若干规定(修订)》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00820758-3/2021-00376 分  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文机关:琼海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1年11月05日 文 号:海府〔2021〕203号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5日 主题词:知识产权;地理标志商标;专利技术

琼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琼海市落实《海南省促进知识产权发展的若干规定(修订)》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彬村山华侨经济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

《琼海市关于落实<海南省促进知识产权发展的若干规定(修订)>的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琼海市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琼海市落实《海南省促进知识产权发展的若干规定(修订)》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海南省促进知识产权发展的若干规定(修订)》,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服务能力,推动知识产权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和营商环境,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以下统称“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坚持“激励创造、有效运用、依法保护、科学管理”知识产权工作方针,以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能力为重点,以优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基础,着力破解制约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促进知识产权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发展环境。

二、重点任务

(一)鼓励知识产权创造

1.强化有利于专利质量提升的政策导向,支持引导有条件组织申请专利,帮助“零专利”组织实现专利申请和授权零的突破。以我市重点产业为抓手,以科技型企业为重点,发挥创新主导作用,引导企业、科研机构加大对新兴产业、重点技术领域研发投入,推动专利创造的增长。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协同创新、集成攻关,突破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努力在我市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中培育和创造一批高价值专利。对在申请专利进行跟踪,保障专利申请,指导帮助符合《海南省促进知识产权发展的若干规定(修订)》的相关单位顺利申请省级资助。(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教育局、市科工信局)

2.根据我市产业布局和发展规划,大力推进“商标富农”战略,加强商标品牌培育,引导农业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村经济合作社申请注册农产品商标、集体商标、地理标志商标,发展“商标+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优化我市产业品牌结构,提升农产品知名度。挖掘、梳理我市特色资源产品的历史脉络和文化底蕴,及时整合资源,引导帮助具备条件的主体申请注册地理标志商标或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对成功申请注册地理标志商标或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主体,按照《规定》给予资助。鼓励市场占有率和信誉度较高的企业规范发展,树立“商品出口,商标先行”意识,鼓励企业通过商标国际注册方式促进商标品牌国际化。(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3.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充分发挥国家商标局琼海商标受理窗口的平台优势,开展网上申请服务,增加申请受理事项,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为申请人提供更多便利。(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二)鼓励知识产权运用

1.跟踪调研市内有效专利情况,支持引导专利技术产业化运用,对在我市市场前景好、具有较大或潜在效益的专利实施转化,以专利技术带动企业转型升级。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通过无偿许可专利的方式,支持单位员工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鼓励专利授权者通过转让、许可等形式开展“产学研”合作,促进专利二次开发,实现专利技术产业化。(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教育局、市科工信局)

2.充分利用标准化奖励,有效发挥我市企业、科研机构、行业协会在标准化中的作用,引领重点产业标准化,激发产业标准化热情。支持鼓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转化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科工信局)

(三)强化知识产权管理

鼓励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规范化建设,推动实施《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开展知识产权强企培育工作,引导企业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鼓励文化或创意企业注重版权创新,强化创造与运用,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版权运营,提升版权产品综合价值,促进版权产业发展。发挥品牌对资源的配置作用,支持企业通过商标许可、品牌连锁等方式,加大品牌经营力度,提高品牌产品市场占有率,培育形成商标密集型产业。(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发展知识产权服务

拓展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推动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知识产权保险等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构建多元化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体系。探索开展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助保贷业务,进一步扩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委宣传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五)普及知识产权教育

充分利用省级奖励机制,在全市中小学开展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学校的认定和培育工作。鼓励学校将知识产权普及教育与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育相结合,形成一种互补与互动的相互促进关系。鼓励大专院校将知识产权普及教育与创新教育相结合。创新教育与知识产权素质教育相结合既培养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又可以培养创新人才。(责任单位:市教育局)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统筹协调。全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制定配套政策措施,推动任务有效落实。要密切沟通协调,凝聚管理合力,加强工作指导、督促、检查。

(二)加大资金支持。推动政府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及产业化项目资金向知识产权项目倾斜。鼓励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开发知识产权金融产品,提供金融支持。

(三)注重人才储备。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大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强化高层次紧缺知识产权人才储备。

(四)加强宣传引导。结合我市各类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促进知识产权发展的政策措施,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

四、附则

规定自印发之日起实施,原20207月印发的《琼海市关于落实〈海南省促进知识产权发展的若干规定(修订)〉的实施方案》(海府〔2020121号)同时废止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