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分享到:
微信
X

标题: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琼海市婚俗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00820758-3/2022-00111 分  类:民政、扶贫、救灾 发文机关:琼海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2年05月09日 文 号:海府办函〔2022〕57号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9日 主题词:婚俗;改革

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琼海市婚俗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彬村山华侨经济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琼海市婚俗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琼海市婚俗改革三年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形成良好社会风尚,促进婚姻幸福、家庭和谐、社会稳定,根据《民政部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民政部关于同意将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等单位确认为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的批复》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价值取向,遏制婚俗不正之风,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精神面貌,构建文明琼海,幸福家园。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弘扬传统婚俗文化,推广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传承良好家风家教,引导婚姻当事人自觉摒弃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旧俗陋习,节俭办婚、崇尚文明、婚姻家庭幸福和谐的良好社会新风尚逐步形成,离婚率逐步降低,人民群众对婚俗改革的认同感和获得感持续增强。

三、重点任务

(一)深入开展婚姻家庭辅导。

1.拓展婚姻家庭服务载体。完善场地建设,设立专门的婚姻家庭辅导室和纠纷调解室,设立社工岗位,引入社工力量,为婚姻当事人提供情感沟通、心理疏导、关系修复、纠纷调解等服务,提高维护婚姻家庭的综合能力和素质。丰富服务手段,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在基层落地。搭建“婚育一站式”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姻登记窗口的阵地作用,逐步提高我市婚检率。(责任单位:市卫健委、市民政局、市妇联、各镇政府、彬村山经济区管委会)

2.加强婚姻家庭辅导员队伍建设。通过公益创投、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志愿者、社工、法律工作者、心理咨询师、村居妇女主任等力量在婚姻家庭辅导教育中的作用,建设一支专兼职结合的婚姻家庭辅导教育队伍,建立婚姻家庭咨询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定期轮值坐班婚姻登记处,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化的婚姻家庭咨询、指导等服务。(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市妇联、市司法局、团市委、各镇政府、彬村山经济区管委会)

3.深化婚姻家庭辅导教育的内容。加强婚前辅导力度,以多种形式宣传婚姻家庭文化等,帮助当事人做好进入婚姻状态的准备;丰富婚姻家庭关系调适,注重预防家庭矛盾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训,提供婚姻家庭矛盾修复关系的专业解决方案,加强保护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工作力度,增强家庭监护责任意识和能力,为未成年人的生活和学习创造宽松愉悦、积极向上的家庭环境。(责任单位:市妇联、市民政局、市司法局)

4.推动婚姻家庭服务创新。培育孵化婚姻服务类社会组织,支持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婚姻家庭服务。全面整合社会组织资源,打造“婚事通”综合服务平台,力争实现婚姻服务一件事、全过程通办。(责任单位:市民政局)

(二)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

1.倡导新式婚礼。利用琼海特色的地标性场所建立婚庆服务基地,探索“婚庆+旅游”服务模式,举办婚庆旅游季系列体验活动,推广旅行婚礼等简约集体婚礼形式。在弘扬优秀传统婚礼习俗的基础上,结合传统婚俗特点,鼓励在居(村)文化场地、大礼堂等服务场所,举办吉祥喜庆又具琼海特色的民俗婚礼。(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市旅文局、市妇联、各镇政府、彬村山经济区管委会)

2.提升颁证服务水平。按照“3A”级以上标准,设立特色颁证大厅,将“婚礼式”颁证仪式引入结婚登记流程并实现常态化;创建室外颁证场所,建立社会名人颁证制度,推广特色化的颁证服务,弘扬“重仪式、轻婚宴”的婚俗新风。(责任单位:市民政局)

3.建立婚恋交友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健康向上的青年主题交友交流活动,做好大龄未婚青年等群体的婚恋服务工作,组织单身青年参加多样文体活动,拓宽交友择偶渠道,促进和谐社会建设。(责任单位:团市委、市总工会、市民政局、市妇联)

(三)着力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

1.加强婚俗文化宣传。发挥媒体的作用,宣传婚事新办典型案例、优秀家庭美德典型人物和道德模范等,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强化婚俗文化建设,在婚姻登记机关、村级文化宣传阵地等直面群众的地方设置婚俗文化展厅或婚俗文化墙;制作微视频、印制海报、发放折页等,弘扬新时代文明婚俗新风,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婚俗理念。(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市妇联、市融媒体中心、各镇政府、彬村山经济区管委会)

2.搭建新时代志愿服务平台。把推进婚俗改革、倡导移风易俗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紧密结合,注重从党员干部、先进青年、致富带头人等热衷公益事业的人员中汇聚力量,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面向本辖区及时有效开展服务,引导教育群众树立正确婚恋观,转变传统婚俗观念,助力乡村振兴。(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妇联、团市委、各镇政府、彬村山经济区管委会)

3.整治婚俗不正之风。依法开展婚庆婚礼服务行业监管,依法整顿婚介服务市场,严厉打击婚托、婚骗和消费欺诈,虚假宣传,虚假广告等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积极引导婚庆婚礼行业推出文明、简约式婚礼服务项目。开展“婚俗改革、节俭婚礼”、“婚宴光盘行动”等宣传倡导活动,对大操大办、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整治,建立文明简朴婚俗长效机制。(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民政局、市妇联、各镇政府、彬村山经济区管委会)

(四)持续传承良好家风家教。

1.推进婚姻家庭文化建设。挖掘婚姻家庭红色资源,宣传老一辈优秀的家风家训、鼓励广大家庭以好家训引导、熏陶家庭成员。广泛开展写家史、立家训、谈家教、讲家事、秀家宝、移风易俗大讲堂等各类家风文化活动。完善常态化寻找最美家庭、创建文明家庭、选树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等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榜样带动社会风气向上向善、邻里和谐、家庭和睦,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妇联、市融媒体中心、各镇政府、彬村山经济区管委会)

2.发挥党员干部“头雁效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家教的重要论述,举办领导干部家风家教培训班,引导教育党员干部把家风家教作为家庭建设的重要内容,带头推动移风易俗的相关规定,推动形成党员干部操办婚嫁事宜报告备案制度,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以党风带动民风。(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

3.发挥自治组织作用。引导各村(居)将文明婚俗、喜事新办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主动抵制婚嫁婚俗陋习。健全村(居)两委、红白理事会的服务和监督作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着力规范婚礼仪式和操办模式,让婚俗活动有序运行。(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各镇政府、彬村山经济区管委会)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各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市统筹谋划、镇协同推进、村(居)宣传动员”的工作格局,适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工作问题。建立健全信息报送长效工作机制,指定专人负责,实行季报制度,于每季度底前将本季度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报送至民政部门汇总。

(二)强化宣传引导。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对婚俗改革工作的宣传指导,形成市、镇、村(居)三级责任链条,确保取得工作实效;充分发挥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传播优势,广泛宣传婚俗改革的相关政策、生动实践和先进典型,引导群众转变观念,积极营造有利于婚姻家庭发展的社会氛围。

(三)强化督导考核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相结合的方法,对各单位开展婚俗改革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导考核,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对推动婚俗改革有力的单位和个人及时给予通报表扬。


附件:1.琼海市婚俗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docx

          2.琼海市婚俗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任务分解表.xlsx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