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分享到:
微信
X

标题: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琼海市“十四五”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00820758-3/2022-00259 分  类:科技、教育 发文机关:琼海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2年11月01日 文 号:海府办函〔2022〕119号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1日 主题词:普通高中;发展

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琼海市“十四五”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政府有关工作部门:

琼海市“十四五”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已经十届市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11日                 

(此件主动公开


琼海市“十四五”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委、政府正确领导下,在教育的精心指导下,我市普通高中办学规模和质量显著提升但是,仍然存在基础条件相对薄弱、教育质量有待提高、生源和教师流失比较严重等突出问题。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县中建设的决策部署,整体提升我市普通高中办学水平,更好适应高考综合改革和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的《“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以及省教育厅等十部门印发的《海南省“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积极服务国家乡村振兴和人才战略,服务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坚持源头治理、强化政府责任、促进协调发展、深化教学改革的工作原则。到2025年,全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5%以上,“省一级学校”达到1-2所深化“一市两校一园”引进工程,完成一所公办普通高中与省外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合作办学。标准化建设全市普通高中,全面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问题以优质教育质量吸引学生,生源流失现象得到根本扭转普通高中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明显加强,发展提升保障机制不断完善,教育质量显著提高。

二、主要措施

(一)科学规划普通高中布局和规模。建立人口增长预判机制,充分考虑自贸港建设需求、出生人口变化、乡村振兴和城镇化发展趋势,科学制定普通高中布局规划,将普通高中建设纳入全市中小学发展布局规划,与我市国土空间规划相衔接,预留足够的建设用地;逐年做好高中阶段入学需求测算,分年度编制普通高中学位建设实施计划,保障高中阶段入学需求。严格控制“大班额”,普通高中新入学年级班额不得超过55人。有效控制大规模学校,新建普通高中学校规模不得超过3000人。结合实际制定规模压减实施方案,积极稳妥化解现有大规模学校,并随着办学规模调整,优化校舍资源配置和功能结构,改善教学条件和学生生活环境。(责任单位:市教育局,配合单位:市委编办、市发改委、市资规局、市财政局)

(二)实施普通高中标准化建设工程。落实财政投入保障按照“一校一案”的要求制订普通高中标准化建设工程实施方案2023年扩建嘉积二中、嘉积三中,新建城北完全中学。根据普通高中学校布局和建设标准,合理规划普通高中建设项目。改建琼海市华侨中学,改善学校办学薄弱环节确保到2025年如期完成全部普通高中标准化建设。加快提升普通高中教育信息化水平,完善线上教育教学资源的建设和应用保障体系。要严格学校建设经费管理,严禁超标建设豪华学校。在继续办好嘉积中学、保留“省一级学校”称号的基础上,3-5年时间,将琼海中学打造创建为“省一级学校”。(责任单位:市教育局,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市资规局、市财政局)

(三)引进优质资源托管帮扶普通高中。在办好“一市县两校一园”引进优质学校的基础上,继续通过引进省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普通高中托管和帮扶工作,到2025年至少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托管1-2所普通高中。制定普通高中托管工作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托管学校在普通高中校长选配、教师招聘、师资培训和教学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政府可给予托管学校一定管理费,用于托管工作有关支出。对在托管帮扶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学校、团队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责任单位:市教育局,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市财政局)

)加强普通高中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对违反师德师风行为实行“零容忍”,切实增强普通高中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按照《海南省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琼编〔2021〕43号)的要求,配齐配足配强普通高中教师,着力解决普通高中教师总量不足和结构性缺员问题。严禁公办教师在民办学校任教,并于2022年秋季开学前完成整改。严格执行《关于规范我省在编中小学教师跨市县流动工作的通知》(琼教师〔2019〕45号)。适当提高中小学中级、高级教师岗位比例,中高级教师岗位设置适当向普通高中倾斜。市教研部门要配齐普通高中各学科专职教研员,主动深入普通高中学校,加强对普通高中教育教学工作的研究与指导,为促进普通高中教师专业成长和教育教学改革提供有力支撑与服务。组织普通高中校长和教师全员参加省级培训,不断提高校长办学治校能力和教师教育教学水平。责任单位:市教育局,配合单位: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

)提高普通高中经费投入水平。进一步加大普通高中教育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以财政投入为主、其他渠道筹措经费为辅的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投入机制,并加大倾斜支持普通高中的力度。公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不低于1200元/年·生,确保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足额拨付到校。落实好各项资助政策,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责任单位:市财政局,配合单位:市教育局

)加强普通高中招生管理。全面落实公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同步招生和属地招生要求。继续落实好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强化从计划编制到招生录取的全程管理。完善优质普通高中指标到校招生办法,坚持指标到校促进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导向,认真落实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全市各初中的政策,确保分配比例不低于50%,并向薄弱初中倾斜。责任单位:市教育局

)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进一步深化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改革,严格落实《海南省普通高中学校多样化特色发展的指导意见》。选择有科技、体育、艺术、民族文化等特色基础的普通高中学校,“一校一案”制定特色高中发展规划,从创建特色课程、引进培养特色专业教师、实施特色教育教学活动等方面加强特色高中建设,让每一所普通高中都有鲜明特色印记。责任单位:市教育局,配合单位:市委编办、市人社局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普通高中发展提升工作,将其作为推动琼海教育发展的重大举措,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制定本地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计划建立由分管教育副市长为组长的琼海市“十四五”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具体事宜,并强力推进落实。领导小组要不定期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工作进展,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加强普通高中党的工作,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和校长,为加快普通高中发展提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加强部门协同。教育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会同有关部门推动落实好各项任务举措,加强对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改革的指导。发展改革、财政、机构编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自然资源规划、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要把普通高中发展纳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从经费投入、编制核定、教师补充、教师待遇、建设用地、建设标准等方面支持保障普通高中建设。

(三)加强督导考核。要加强对普通高中发展提升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强化问责,确保提升计划各项任务举措落实到位。

)加强舆论宣传。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不给普通高中下达升学指标或单纯以高考升学率考核评价学校和校长、教师炒作高考升学率和高考状元。深入宣传党的教育方针,推动树立素质教育观念通过多形式加大对普通高中发展提升工作的宣传力度,大力营造普通高中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良好氛围。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