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分享到:
微信
X

标题:琼海市人民政府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00820758-3/2024-00034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琼海市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2024年03月21日 文 号:海府〔2024〕37号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1日 主题词:法治政府

琼 海 市 人 民 政 府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海府〔2024〕37号


2023年,琼海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依法监督下,加快建设高品质现代化滨海城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法治政府建设统筹推进更加有力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全市公职人员法治学习培训工作方案》,举办琼海市科级以下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2023年琼海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培训班、领导干部学法考试、党政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等,全面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能力。

2.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中共琼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专项工作列入年度政府重点工作内容,对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总结及对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琼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印发《2023年琼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琼海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方案》,开展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活动。落实《琼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琼海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的审议意见》,开展存在问题整改工作。

3.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市委常务委员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依法治市会议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多次召开市政府常务会、市政府专题会研究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重大行政决策落实等重点工作。常态化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完成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共61名领导述法全覆盖,并选取市资规局等13家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现场述法。

(二)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1.组建琼海市营商环境建设局,进一步整合行政审批资源,统筹推进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数据共享、社会信用等“一体四面”工作。印发《琼海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开展营商环境表层修复、对标提升营商环境建设体系、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自贸港政策落地、政务服务水平提质、法治政府建设等6大专项行动,积极打造更高层次、更具开放性、更创新的营商环境。

2.有序推进政务服务“零跑动”改革工作,聚焦我市“6+1”政务服务事项共梳理“零跑动”事项1925项,可办率为90.93%。制定“5+N”主题服务清单,办件量达5838件。创新推出“证照管家”服务,为千余个市场主体提供证照到期提醒服务。试行工程建设项目“项目共建”、“以函代证”、“模拟审批”制度三项改革,让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加速跑”。扎实推进“金椰分”场景建设,2023年我市“信易批”“信易医”“信易游”“信易阅”等10个信用场景已在“海易办”APP上线运行的信用场景累计使用415人次。

(三)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健全

1.推进决策法治化。对市政府涉法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共出具法律意见书586份。市政府依法依规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并报送省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共10件,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印发《2023年琼海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严格执行政府重大行政程序,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

2.加强法制审核培训。4月13-14日,举办琼海市2023年行政复议应诉暨法制审核培训班,对全市行政单位及各镇(区)进行《行政复议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学法培训,全市40个执法部门79名负责行政与应诉、法制审核的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参与培训。

3.规范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印发《琼海市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规定》等考核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法律顾问工作,不断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中的积极作用。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稳步推进

1.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2023年5月,将城市管理职责及市政综合管理大队整建制划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划转人员62人。结合省目录清单编制《琼海市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2023年版)》。

2.全面推广包容审慎柔性执法,严格执行《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57项)》,共办理不予处罚案件220宗,减轻处罚案件7宗,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更多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释法说理,引导群众知法守法用法。

3.严格规范执法队伍建设。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为符合条件的执法人员统一换发新式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确保亮证执法。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举办各类业务培训班5期,参训人员260余人。组织市综合行政执法局33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259名行政执法辅助人员参加行政执法队伍法治考试,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4.全面规范和保障行政应诉工作。印发《琼海市行政应诉工作规定》,为应诉工作提供根本遵循。每季度对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进行统计分析,做到“败诉一宗案件,整改一类行为,规范一片秩序”。开展3次对未出庭应诉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确保做到行政案件应出尽出。据省政府办公厅通报我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105宗,实际出庭应诉103宗,出庭率98.09%。各级法院共审结涉我市一审案件107件,败诉17件,败诉率为15.89%。

(五)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能力有效提升

1.高质量实现事故“减量控大”目标。2023年,我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4起,死亡4人,伤1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2022年(8起、10人)分别下降50%、60%,生产安全事故指标控制位居全省前列。

2.强化应急保障,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编制出台《琼海市防范强台风应急预案》,适时修编森林防火、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等专项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各类事故应急预案演练、安全生产宣传活动、专题培训班,不断提升领导干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

(六)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成效明显

1.依法开展信访工作。共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1059件(次),同比下降2.67%,反映问题主要集中在城乡建设、政法和自然资源等领域。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100%,按期答复率100%,责任单位满意度96.9%,一次性化解率95%。市领导共接待来访群众91次269人次。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群众网上留言113件,已公开回复111件,回复率 98.23%。

2.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矛盾主渠道作用。2023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02件,审结案件(包括结转)97件,其中,撤销2件,确认违法3件,调解结案1件,纠错率5.15%。

3.积极做好人民调解工作。2023年共调解矛盾纠纷1225宗,调解成功1153宗,调解成功率达94.1%。建立潭门镇海事司法服务中心,将新时代“枫桥经验”从陆上“嫁接”到海上,共成功调解案件7起,涉及金额157万元,该中心已被列入省优化营商环境亮点。琼海市嘉积镇司法所人民调解工作做法入选海南省新时代“枫桥经验”典型。印发《琼海市多元解纷工作补贴实施办法》,提高人民调解员案件补贴标准。开展全市调解员业务培训班,有效提升我市调解员调解技能和业务水平。

4.全面优化公共法律服务。选派66名村(居)法律顾问签约参与全市214个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开展法治宣传讲座343场,发放宣传资料1500份,处理矛盾纠纷104件,成功调解59件。2023年度共受理案件963件,接待上门来访和电话咨询10703人次,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1133.81万元。

(七)法治宣传教育持续深化

一是开展“八五”普法规划中期评估。按照省统一部署,对13个镇(区)、17个机关单位进行了“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中期实地评估,推动“八五”普法规划和决议全面贯彻落实。

二是巩固重点对象普法。加强领导干部普法,组织全市单位主要负责人走进法院旁听庭审。抓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2023年共开展484场次法治进校园活动,师生参与人数累计达到92394人次。

三是稳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结合“百所进千村”民法典普法活动,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和深化基层依法治理等主题,深入开展民法典、自贸港法等普法宣传活动200余场,琼剧下乡12场。配备村(居)民小组“法律明白人”2836名,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举办全市“法律明白人”培训班,夯实基层法治力量。

四是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印发《琼海市2023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于12月4日在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举办2023年“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八)内外监督工作合力不断强化

1.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根据人大常委会审议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意见,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并按期完成整改。2023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07件,政协委员提案92件,2023年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均已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备案。

2.深化政务信息公开。琼海市政府网站共发布信息21546条,其中政府信息专栏6902条,涉及重点项目、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信息。解读信息103条,回应公众关注40条。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琼海市政府网)发布信息1041条,微博(琼海市门户网站)发布转发信息452条。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答复工作,各有关单位共收到网上依申请公开信息104件,办结104件。

3.发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作用。提供“7×24小时”全天候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3年共接收工单90599 件,已办结90599 件,办结率100%。举办26场“12345热线厅(局)长接话日”活动,集中听取和解答社会各界、企业和群众来电反映的问题及诉求,破解企业生产经营和群众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堵点、痛点、难点问题。

4.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职责。对我市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旅游文化等重点执法领域行政执法案卷进行集中评查,共随机抽取行政处罚类案卷、行政许可类案卷86卷,发现问题102个,提出整改意见102条,甄选出8个典型案例进行编撰、发布,供全市执法人员学习参考。

二、存在问题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有待进一步均衡协调发展。个别部门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视程度和工作力度还不够,在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切实发挥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作用,以及挖掘培育法治政府建设特色亮点等方面的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是执法职责仍存在认识误区。个别行业主管部门认为处罚权转移就是监管权转移,将处罚权和监管权进行简单的割裂,以无执法人员为由未开展行业监管,加重了综合执法部门的负担。案件移交、违法线索移送等程序未完全理顺,仍存在一定的职责交叉和衔接合作不力问题,案件移交、违法线索移送“简单化、一句话”现象频现。

三是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有待提高。《行政诉讼法》《海南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办法》《琼海市行政应诉工作规定》均明确规定:“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出庭应诉”,但是从统计结果上看,仍然有部分单位行政机关负责人未履行出庭应诉职责,导致我市2023年出庭应诉率未能达到100%。

三、2024年工作计划

(一)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持续开展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进一步推动本市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二)细化综合行政执法协作配合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业务主管部门、综合执法部门之间信息共享、联合调查、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进一步厘清行业主管部门与执法部门的职责权限和监管边界,着力提升综合行政执法实效。

(三)强化法治考核,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一审行政诉讼败诉率”等行政应诉工作纳入我市年度法治建设考核指标体系并进行分解、细化,根据每年行政应诉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及时研究和调整优化考核的具体指标和分值,并不断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促成考核结果与评优评先、绩效考核等挂钩,有效形成倒逼机制。



琼海市人民政府                       

2024年3月21日                       

(此件主动公开)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