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琼海市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000014349/2018-07882 分  类: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2018年03月27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27日 主题词:

琼海市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琼海市人民政府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编制。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可在海南省琼海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xxgk.hainan.gov.cn/qhxxgk)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琼海市兴海北路1号,邮编:571400,电话:62926506,电子邮箱:qhszfxx@163.com)。

  一、概述

  2017年,我市认真按照《条例》、《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琼海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的规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关切,结合我市实际,就推进重点信息公开,全面加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和平台建设,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等工作进行了部署,细化内容、分解任务、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不断深入推进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实现政府信息公开方便、快捷、务实、高效,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安排。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海南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琼府办〔2017〕62号)精神,制定并印发了《琼海市2017政务公开工作安排》(海府办〔2017〕57号),就推进减税降费、“放管服”改革、财税体制改革、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等方面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开设税收优惠政策栏目,由琼海市国税局和琼海市地税局负责更新维护,到2017年底,已经更新信息25条。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开设PPP项目专栏,由琼海市发改委和琼海市财政局负责更新维护,到2017年底,已经更新信息14条。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在部门网站开设权责清单专栏,由琼海市政务中心负责更新维护;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开设“双随机、一公开”专栏,集中公开相关信息;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设政务服务事项目录专栏,由琼海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维护。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开设政府债务专栏和预决算公开专栏,由市政府各部门进行管理维护,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开设质量监管专栏,由琼海市质监局负责管理维护,到2017年底,已经更新信息39条;开设假冒伪劣商品专栏,由琼海市工商局负责管理维护,加大对查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行为的公开力度,到2017年底,已经更新信息14条。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在琼海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扶贫脱贫专栏,集中公开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相关信息;开设社会救助专栏,由琼海市民政局负责管理维护,集中公开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到2017年底,已经更新信息219条。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开设“河长制”专栏,集中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湖保护情况等相关信息,由琼海市水务局负责管理维护。推进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开设教育监管专栏,集中公开相关信息,由琼海市教育局负责管理维护,到2017年底,已经更新信息306条;开设卫生领域信息专栏,由琼海市卫计委负责管理维护,到2017年底,已经更新信息88条。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开设食品药品安全专栏,由琼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负责管理维护,到2017年底,已经更新信息110条。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开设房地产市场专栏,由琼海市房管局负责更新维护,集中公开相关信息;开设土地供应专栏,由琼海市国土资源局负责管理维护,集中公开相关信息。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开设安全生产专栏,由琼海市安监局负责管理维护。

  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在琼海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网络、新媒体、在线直播、建议提案等专栏,集中公开相关信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网站内容建设,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对保障不力的网站及时关停上移,切实提高管理水平。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

  (二)扎实做好重要政策及热点舆论的解读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我市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通政策解读栏目,相继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琼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咱老百姓有哪些实惠?》、《海南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政策解读》等政策解读稿件34条,主要对养老保险、计划生育等政策热点进行解读宣传。同时,我市也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设了政风行风热线,每周四上午安排1个与群众利益相关的政府行政执法、经济管理和社会公共服务部门参加政风行风热线互动,各部门主要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均到现场解读政策,接听热线电话,接受咨询、倾听意见、受理投诉并反馈处理结果。2017年,共举办节目22期,并在市政府门户网公开往期栏目录音。同时我市在门户网上开设互动交流栏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认真倾听和接受群众的咨询,并明确规定地域负责制。发生在乡镇或部门的政务舆情必须由相应的乡镇或部门进行回应。2017年,我市收到公租房、养老保险等群众关注的在线咨询562条,及时为群众解答客观可信的信息,发挥正确的引导作用。

  (三)完善工作机制和平台队伍建设,加强组织领导。2017年,琼海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平台系统运行良好,通过专栏发布政府信息情况良好,成为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常态。各部门还利用微信微博等新技术、新手段进行信息公开,其中,琼海市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公开信息998条,官方微信公开信息1416条。为进一步规范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促进依法行政,我市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由市政府办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信息公开工作,各部门也相应成立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充实人员,至少有三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加强对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的工作检查,及时更新和完善相关信息内容。为加强管理,我市出台了《琼海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琼海市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制度(试行)》、《琼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试行)》和《琼海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试行)》等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套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等,认真落实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考核奖罚等各项规定,细化政府信息产生、审核、发布和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批办、回复等各环节要求,并对公开的范围、公开的形式和要求等方面做出了详尽规定。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1.政府门户网站

  市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市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2017年公开政务信息数13985条。其中,琼海要闻栏目公开信息1400条,视频新闻栏目公开信息321条,专题报道栏目公开信息383条,公示公告栏目公开信息179条,镇场工作、部门工作和政府工作三个栏目公开信息共计3166条,国务院文件和省政府文件栏目公开信息373条。

   

  2.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充分利用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技术平台,开设琼海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全市39个市政府部门和12个乡镇政府在该专栏开设子栏目。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8163条。

   

  3.重点信息公开

  开设重点信息公开栏目,进一步推进重点信息公开工作。

   

  4.官方微博微信

  2017年,通过琼海市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公开信息998条,官方微信公开信息1416条。

   

  (二)解读回应情况

  1.政策解读

  开通政策解读,全年累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34件。

   

  2.政风行风热线

  我市每周四上午安排一个与群众利益相关的政府行政执法、经济管理和社会公共服务部门参加政风行风热线互动,各部门主要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均到现场解读政策,接听热线电话,接受咨询、倾听意见、受理投诉并反馈处理结果。2017年,共举办节目22期。

   

  3. 咨询回复栏目

  市政府门户网咨询回复栏目2017年共接受咨询562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1.申请情况

  2017年,全市各部门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6件,所申请公开的内容主要涉及土地规划、征地拆迁等方面。其中当面申请数0件,网络申请数12件,信函申请数4件。

  2.申请处理情况

  2017年受理的件申请已全部办结,按时办结16件,延时办结0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5件,同意公开答复数9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2件。

  (四)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我市尚未收到有关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举报投诉,未发生有关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标准体系,逐步实施主动公开量化考核。严格主动公开程序,报审公文时,明确公开属性、公开方式等意见,拟不公开的,依法依规说明理由。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建立依申请公开会商机制,提高依申请公开处理水平。将政务公开列入公务员培训科目,依托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加强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培训,增强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制定业务培训计划,精心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每年组织一期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班。

  强化考核监督。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加大分值权重。鼓励支持第三方机构对政务公开质量和效果进行独立公正的评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公众、新闻媒体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作用。强化激励和问责,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好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对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

分享到:
微信
X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