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琼海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000014349/2018-07883 分  类: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2017年04月27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27日 主题词:

琼海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琼海市人民政府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325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5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本年报可在“琼海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http://xxgk.hainan.gov.cn/qhxxgk/)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琼海市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琼海市兴海北路1号,邮编:571400,电话:62937965,电子邮箱:qhxx62937965@163.com)。

  一、概述

  2014年,我市认真按照《条例》及《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采取措施,积极稳妥地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积极作用,努力为建设田园城市幸福琼海提供政府信息服务保障。

  (一)着力打造规范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坚持把市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同时,充分利用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技术平台,开设琼海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全市37个市政府部门和12个乡镇政府在该专栏开设子栏目,努力为公众提供全方位、方便快捷的政府信息服务平台。截至20141231日,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量共2727条。同时,积极适应时代特征,不断创新信息公开形式,推进市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乡镇政务公开栏规范公开政府信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层次公众需求。

  (二)扎实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省政府办公厅《2014年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琼办发〔201451号)精神,印发了《2014年琼海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海府办〔2014105号),对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土地利用、环境保护、保障性住房、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项目、食品药品安全、价格和收费、以教育卫生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大力推进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在财政预决算方面,公开了2013年市本级财政决算,全市117个预算部门(含二级单位)公开了2013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2014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在土地利用、环境保护等方面,公开土地规划、征地公告、土地使用信息分别是22条、7条、45条;公开每日空气质量信息。在保障性住房方面,公开保障性住房分配对象资格审核、分配名单等信息5条。在工程建设项目方面,公开工程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实施方案、初步设计概算、项目建设批复等信息1643条;在食品药品安全方面,公开食品药品安全信息162条;在政府采购方面,公开政府采购信息、采购公告、中标信息等248条;在价格收费方面,公开重要商品价格监测、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收费标准调整等价格和收费信息75条,公开中小学和幼儿园年检结果、综合评估、招生方案、学校管理等信息24条。

  (三)积极推进行政职权网上公开工作。根据省厅统一部署,积极推进我市行政职权网上公开,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确保各级行政机关和公务人员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履行职责。按照“系统推进、分步实施”的原则,在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平台的基础上,由各行政单位依据法律、法规、规章和“三定”规定,认真梳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强制、非行政许可的行政审批、行政给付、行政奖励、行政确认、行政征用、行政裁决等行政职权,编制职权目录,绘制职权流程图,并按照职权事项名称、事项编码、办理主体、办理部门、受理条件、办理期限、联系电话、收费标准及依据等规范要素,在海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行政职权专栏统一实施公开。目前,我市已有个34个市直、双管单位公开行政职权949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市新增政府信息6879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数2652条。概况介绍、职能、机构设置类信息62,法规文件类信息65条,计划规划类信息57条,主要工作类信息1963条,人事类信息57条,财政类信息98条,监督检查类信息72条,民生建设类信息116条,其他类信息162条。

  (一)主动公开范围。

  1、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了《琼海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琼海市征收社会抚养费标准表(201411日起执行)》、《琼海市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转发《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和营业税有关问题的公告》、《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政策》等规范性文件。

  2、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公开了《关于琼海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责任事项分解表的通知》、《关于印发琼海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中原2014年减少贫困人口工作实施方案》、《琼海市2014年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计划实施情况的通报》、《关于印发琼海市贯彻宽带中国战略实施意见的通知》等。

  3、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公开了《2013年琼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4年各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和统计月报、《琼海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报告书》、《琼海市劳动力资源与就业现状、问题及对策》、《琼海市人口老龄化趋势分析与对策》等 

  4、财政预决算、行政事业性收费等财政信息。财政预决算方面,公开了2013年市本级财政决算报告、2014年市本级财政预算报告、市直各预算部门财政预算决算报告、“三公”经费预算决算报告。行政事业性收费方面,公开了《琼海市物价局财政局教育局关于核定博鳌镇中心幼儿园收费标准的通知》、《琼海市2013年城镇污水和垃圾处理收费情况报告》、《嘉积城区自来水价格调整表》等,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进低价药品价格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海南省物价局省卫生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制定和修订部分医疗服务价格》等信息。

  5、政府集中采购目录、采购限额标准及实施情况。2014年海南省财政厅公开采购招投标信息248条,其中采购公告156条,中标公告92条;包括琼海市绿化宝岛苗木采购公告、琼海市嘉积中学教学设备采购公告、琼海市廉租住房小区安防监控设备采购信息、琼海市教育局电教设备询价采购中标公告、廉租住房小区安防监控设备采购中标公告等政府采购信息等。

  6、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以政务服务中心网站为载体,提供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办理状态、办件公示、表格下载、办事指南、监督投诉、便民问答等服务。在海南省行政职权公开专栏公开各类行政职权相关信息。  

  7、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保障性住房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公开了《琼海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业务经办细则》、《关于公布琼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的通知》、第七至十一期符合申请廉租住房保障资格人员名单等民生建设方面的信息。

  8、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等相关信息。公开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时公开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处理情况等信息,发布了应急预告、救援情况、预防措施、道路交通等突发事件信息。

  9、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物价消费的监督检查情况。公开了食品安全、质量公告、执法检查等食品药品方面的信息;公开了医疗监督、疫情报告、医疗卫生的执法检查等医疗卫生方面的信息;公开了环境执法、空气质量监测等环境保护方面的信息;公开了价格监测、价格公示、物价消费检查等物价消费方面的信息;公开了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情况等信息。

  10、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土地征收征用、房屋拆迁、宅基地使用和审批等情况。公开了关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公示、公告及用地指标;公开了土地征收征用通告、公告;公开了房屋拆迁及拆迁安置方案信息。

  (二)主动公开途径。

  继续发挥政府网站、报刊媒体、档案馆、公共图书馆、乡镇公开栏和农村(社区)公开栏等主要公开渠道作用,不断提高政府信息的可及性和便捷性,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

1、政府网站

市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同时,充分利用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技术平台,新开设琼海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全市37个市政府部门和12个乡镇政府在该专栏开设子栏目。截至20141231,市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公开各类信息46811条,信息公开专栏累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727条。

2、公共查阅点

指定市档案馆为全市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目前已汇集了全市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等政府信息,包括目录索引、纸质文件、电子文件等;各政府机关和各镇也设立了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为公众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14年市档案馆共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约4600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4年,全市各部门接到信息公开申请18件,所申请公开的内容主要涉及土地规划、征地拆迁等方面。

  (二)申请处理情况。

  2014年受理的18件申请已全部答复72件。其中,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1件,占总数的5.6%;“同意公开”的6件,占总数的33.3%;“同意部分公开”的6件,占总数的33.3%;“不同意公开”的1件,占总数的5.6%,“非本行政机关政府信息”的4件,占总数的22.2%

    四、复议、诉讼情况

  2014年,我市接到2件有关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其中,1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件被依法纠错。截至目前,我市尚未收到有关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未发生有关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群众需求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主要包括部分单位对信息公开相关法规政策认识不到位,信息公开工作缺乏主动性,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不及时,依申请公开工作不规范等,存在的这些问题有待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2015年,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和改进工作:

  (一)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加强和完善市政府部门、乡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完善公开属性确定、保密审查、主动公开管理办法、依申请公开细则等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强化监督问责,切实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进一步整合信息公开资源,不断充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努力为公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公共服务信息公开。细化分解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公共监管信息公开等5类重点领域信息,把任务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单位。及时有效地发布涉及群众利益、涉及公众重大关切的公共事件和政策法规方面的信息,以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深入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加强培训,切实提高各部门、各乡镇一把手、分管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法规、政策、制度的认识,做到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依法、答复及时合规、结果查询便捷,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分享到:
微信
X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