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琼海市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000014349/2018-07889 分  类: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2017年04月27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27日 主题词:

琼海市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琼 海 市 人 民 政 府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至201312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琼海市政府门户网站www.qiongha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琼海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琼海市兴海北路1号;邮编:571400;电话:63937965;传真:62937965;电子邮箱:qhxx62937965@163.com)。

一、概述

2013年,我市认真按照《条例》及《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采取措施,积极稳妥地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积极作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具体负责、职能部门配合”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我市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2013年,组织市政府各职能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负责人参加业务培训2次,召开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1,,把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纳入各部门年终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一项硬性指标,推动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健全公开机制。规范公开程序,各单位均按照“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认真做好信息公开过程中的保密审查,按照《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通知》(海府办[2012]177号)要求,在公文产生过程中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做到标志“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上网公开,标志“依申请公开” 的信息依申请公开,标志“不予公开”的信息不公开;健全监督体系,内部制约和外部监督相结合,并注重发挥人大代表依法监督、政协委员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作用;落实责任追究,对贯彻执行《条例》措施不力、敷衍搪塞等现象,进行问责,追究主要领导责任。

(三)完善公开载体。2013年,重点打造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中心三大主要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调整完善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增加三公经费、行政公务经费、城乡建设管理和保障性住房等栏目。加强网站内容管理,办好“政风行风热线”、“网上信访”、“我要咨询”栏目,加强互动交流。政务服务中心投入80万元建成行政许可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平台,实现全市所有具有审批权限的部门全流程网上审批、并联审批,将平台功能向乡镇(社区)延伸,部分业务在乡镇(社区)窗口即可联网办理,办件情况实时在政务中心大厅、政府办公大楼、市政府门户网站上滚动公布,提高了审批办理公开的及时性、主动性。

(四)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同政风行风建设相结合。通过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一方面明确了工作职责,改进了工作作风,增强了办事透明度,提高了行政效能;另一方面让群众明白了办事依据、条件和程序,贯彻执行落实更顺畅,密切了党群关系,促进了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市政府、市政府直属各部门、省市双管单位和各镇政府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90条。其中,公开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行政许可、办事程序信息575条;公开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92条;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9条;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24条;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专项经费、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24条;公开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信息79条;公开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信息164条;公开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信息52条;公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1条;公开环境保护、征地拆迁、价格信息、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37条;公开人事任免、公务员、事业单位招录信息133条。

(一)主动公开范围

1、市政府规范性文件

公开了《关于印发琼海市公共机构绿色照明改造和照明领域亮点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下达琼海市2013年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计划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开展橡胶等种养业农业保险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琼海市扶持壮大外海捕捞作业造船配置网具及网箱养殖等补贴实施办法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92件。

2、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

公开了《琼海市“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完成及预期目标》、《关于琼海市2013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琼海市整体规划(2001-2020年)》等规划计划,以及2013年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各季度进展情况。

3、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向社会公布《琼海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每月(季)及时公开全市宏观统计数据和经济发展情况统计数据及统计分析信息,涉及社会公众较为关注的国民经济、财政金融、旅游发展及主要社会事业的基本情况;按月、季度公开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简报。

4、财政性资金和社会公共性资金使用情况

财政预决算方面,公开了2013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平衡总表。按照省财政厅部署,认真研究决算信息、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公开了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专项资金方面,逐步公开本市各类专项财政资金支出情况,特别是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及保障性住房等方面的财政专项资金信息,包括农村危房改造资金、改水改厕资金、城乡低保资金、扶持禽牧业发展资金以及各类财政补贴等支出情况。

5、保障性住房、征地拆迁、民生项目

深入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分配和退出信息公开。公开《琼海市保障性住房申请审批办事指南》,及时公开琼海市2013年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任务和各类保障性住房新开工项目信息,公开截至10月底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进展表,及时公开2014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计划建设项目概况表。公开第七批、第八批申请廉租住房保障的人员资格审核结果。依法依规做好征地公告、征收补偿标准、征地补偿登记和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在征收范围内对被征收人公开。

6、政府采购

发布政府采购信息10条、政府采购公告36条、中标信息33条。包括采购项目名称、规格、数量、投标条件、具体方式、中标金额、中标单位等。

7、行政许可(审批)相关信息

公开了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清理、规范,认真组织和落实行政审批项目取消和下放工作,在此次专项工作中,共取消行政审批项目19个,下放行政审批项目3个,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项目均在市政务中心电子显示屏上进行滚动公开。

8、人事信息

公开了市委、市政府各部门的职能、负责人、机构设置、联系方式等信息;公开了公务员招录以及公开选调、公开竞岗、组织任免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干部任免信息9条,任前公示信息6条,录用信息3条,公务员及事业单位招考48条。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新版政府门户网设政务公开专栏,下设概况信息等19个二级栏目及各镇政府和市政府部门、市垂直双管单位、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信息公开专栏,方便市民查阅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各级政府信息。2013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15288条。

2、公共查阅点

指定市档案馆为全市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目前已汇集了全市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等政府信息,包括目录索引、纸质文件、电子文件等;各政府机关和各镇也设立了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为公众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13年全市共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约6500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3年,各政府机关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15件,其中当面申请405件,信函申请3件,其他形式申请607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征地拆迁、补偿安置标准、城市规划、城市监察管理、人事任免、人才引进、工资福利、招生考试、城乡低保、社会救助、计划生育审批、社会保障、饮水安全、劳动就业、保障性住房等方面。

(二)申请处理情况

1015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同意公开961件,占94.7%;“同意部分公开”的31件,占3.1%不予公开23件,占2.2%,不予公开和部分不公开的理由为涉及商业秘密。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述的情况

2013年,市政府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未发生任何针对各政府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和申诉。

五、主要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重点

2013年,我市认真贯彻实施《条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与国务院和省政府的要求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部分单位对信息公开的重要认识不到位,信息公开工作缺乏主动性,公开的内容不全面,针对性不强,信息公开不及时,信息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等,存在的这些问题有待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快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继续抓好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在栏目完善的基础上,确保信息发布更新速度,充分利用好门户网站这一重要信息渠道。进一步拓展政务服务中心功能,不断规范和创新中心的运行和管理模式,重点从联合审批、网上申报审批和行政监察等方面加以改进和完善。继续抓好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场所建设,在新建的档案馆开辟政府信息公开查询专区。

(二)扩大行政事务公开的领域和范围。进一步完善并公开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决策机制和实施程序,让人民群众及时了解、有序参与重大行政决策。重点推动财政预决算、保障性住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征地拆迁等信息公开。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加大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力度,特别是信息公开工作规程、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业务培训,门户网站建设、管理等方面培训,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

 

   

 

                                       0一四年三月三十一日

分享到:
微信
X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