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9-05-22 11:34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2018年,我们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主动作为、勇当先锋,坚决打赢打好贫困歼灭战。去年在全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大比武中名列前茅,被授予流动红旗。

一、主要成效

我们紧密结合琼海脱贫攻坚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全面巩固、全面提升、全面过硬”总目标,高质量、高标准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的进步和新的发展。

第一,减贫成果全面巩固。省下达脱贫计划50人,已完成2017年底统计数的全部14户57人。全年动态调整新增贫困户5921258人(新增后正常死亡和家庭人员减少614人),目前未脱贫户5861244人,贫困发生率为0.35%。截至去年底,累计完成脱贫261610520人,整村推进5个贫困村于2016年全部脱贫出列,脱贫人口没有出现因脱贫质量不高、帮扶工作不实导致的返贫情况,已脱贫出列村建设质量进一步提升。

第二,安全饮水全面保障。全年投入874万元,完成贫困村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13宗,受益总人口9279人。已建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399处,乡镇及农村受益人口42.1万人,农村集中式供水普及率约93%。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全市集中供水和分散供水的水量、水质分313个点进行检测评估,共检测贫困户分散式供水水样1070份,做到行政村全覆盖和贫困户“一户一报告”。

第三,教育政策全面落实。全年投入1004万元,政策资助贫困学生8034人次,对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贫困学生资助实现全覆盖,没有贫困学生因贫失学和因学致贫。市慈善总会2018年资助生活困难大学新生466名,发放资助金233万元。实施“全面改薄工程”和农村中小学建设项目74个,资金3.45亿元,建设(修缮)面积3.9万平米。征收801亩土地,2018年投入2.6亿元,启动建设嘉积教育新区。

第四,医疗保障全面跟进。财政全额为贫困人口缴交新农合254万元,报销惠及4987人次、计974万元;“五道防线”兜底受益贫困群众6384人次、计384万元。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达100%,涵盖全部建档立卡户和低保特困户计8637户、21122人。市内16家、市外13家定点医疗单位全部实现“一站式”结算服务,贫困户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和门诊报销比例均达到规定要求。提升村级卫生室服务功能和水平,贫困人口小病不出村。

第五,住房质量全面改善。全年累计投入资金2948.5万元,实施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524户,目前已全部达到五个直观要求并全部入住,超额完成省下达的515户任务。对1368户疑似危房户开展逐一入户核查并登记造册,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全面鉴定并建立专项台账。全市统一编制农村危房建设(改造)设计图册,举办农村工匠培训班3期、培训216人。

第六,两项制度全面对接。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低保人员、特困人员符合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条件的已经全部实施代缴,总人数11039人。全年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特困供养金及春节一次性补助596万元,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2091人、173万元,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5812人、1306万元。扎实推进“三保障一扶持”全覆盖,帮扶档外低保户投入产业扶持资金856.8万元。开展摸底排查农村留守老人133名,已建立信息台账和定期探访制度。

第七,产业发展全面升级。对产业项目进行全面摸底,细化分配方案,全年共投入产业发展扶持资金2881.11万元。全面推行农业产业化财政资金股权分红,组织农业股权收益扶贫项目33个,带动贫困户2813户。全市3202户贫困户已全部加入31家企业或合作社,组织化比例达100%。建设287千瓦光伏发电项目,5个贫困村实现光伏产业全覆盖,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3万元,基本解决“空壳村”问题。

第八,就业扶贫全面发力。全市去年农村贫困人口劳动力通过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单位就业等多形式累计转移就业2649人,超三个月以上打工人数2.26万人次。发布就业岗位信息14次,举办就业扶贫招聘会13场,动员593家用工单位提供岗位3.65万个。培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74人,吸纳新增贫困户劳动力就业116人。开发公益岗位208个,解决零就业贫困家庭劳动力安置就业。年内组织1213名贫困人口在参与组织化产业扶贫的同时加入企业、合作社就业。

第九,金融服务全面推进。对贫困户实施“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贷款、财政贴息”的金融扶贫政策,累计为1705户贫困户发放小额贷款3152.39万元,财政贴息资金71.34万元;年内新增发放贷款贫困户294户。政府全额补贴帮助贫困户购买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投入226.8万元。

第十,消费扶贫全面启动。市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和法检“两长”带头每月拿出200—300元参与爱心消费扶贫,带动全市113个单位落实干部认购建议,49个机关单位食堂、学校食堂、医院食堂等落实定向认购贫困户农产品。组织举办23场爱心消费扶贫集市,设立蘑菇、灵芝和特色农产品销售站点16个,目前全市爱心消费扶贫产品线上线下累计交易额达126.41万元。

二、主要做法

我们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党员干部,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不折不扣推动脱贫攻坚各项任务部署落地见效。

第一,建强组织体系,拧紧责任螺丝,确保凝聚起脱贫攻坚工作强大的组织力和战斗力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实行党政同责、齐抓共管,落实“市县抓落实”工作机制,由市委书记、市长共同担任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指挥长;市人大主任、副主任牵头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强化指挥推进。通过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等方式,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委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切实增强抓脱贫攻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2018年共召开市委常委会30次、市政府常务会议11次、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8次、市打赢脱贫攻坚指挥部专题会议17次,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制定出台《琼海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等市级文件、方案63个以及扶贫工作责任清单,市、镇、村逐级签订责任状,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压紧责任;市领导开展专题调研督导239次、现场办公592次。

二是切实强化组织推动。严格落实三级战斗体系,全市组建脱贫攻坚大队13个、中队191个、小队2032个,落实了工作场所、办公设备和办公经费,第一时间形成了有效战斗力。分两批选派46名第一书记驻村任职,5个整村推进的贫困村全部落实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全市124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结对帮扶12个镇1095户贫困户和2355户低保、特困户,实现定点帮扶全覆盖。由市委书记带头落实遍访工作,对全市5个整村推进的贫困村实现了遍访2次以上,各镇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遍访贫困户,帮助贫困户解决饮水安全及“三保障”政策落实等较为关心的问题。

三是切实严督严查严责。把监督检查作为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重要手段,组成6个督查组深入一线实地督查工作进展;由市纪委监委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建立健全直查快办、问题线索了结件定期交叉复核、问题线索督办等扶贫领域六大常态化监督执纪问责机制,并结合省委巡视工作,对扶贫办等13个单位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由市审计局牵头财政、扶贫等部门成立审计调查组,加强对全市扶贫资金的总体规模、资金安排的项目和拨付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实时监督,建立起“督查+巡察+审计”的三重监督检查机制。市纪委监委全年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6件,全部启动初核程序,其中初核6件,初核了解12件,立案审查8件,结案6件。综合作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党员干部150人次,其中开展谈话提醒72人,批评教育33人,约谈5人,诫勉谈话17人,组织处理1人,通报批评6人5单位,立案审查1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

第二,紧盯短板弱项,突出问题整改,确保全面提高脱贫攻坚工作的精准度和满意度

一是扎实开展动态调整工作。把开展贫困人口“漏评”“错退”排查工作作为精准识别和精准退出的重要抓手,选定塔洋镇诗书村、龙江镇深造村两个行政村作为集中排查工作示范点,在原来的“两评议、两公示、一比对、一公告”要求的基础上,分别建立两套规范化操作手册,对工作流程提出“开好五个会、填好三套表、走完六道工序”的具体要求,推动全市动态调整工作内容一致、步骤一致。组织市、镇、村三级扶贫干部3265人次进行操作培训,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由市委书记、市长、市委副书记化身“考官”,随机抽查各级帮扶干部对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政策熟悉等方面的掌握情况,并逐一进行点评和指导。出台《琼海市干事创业容错免责实施办法(试行)》,在开展贫困人口“漏评”“错退”排查工作中引入容错纠错机制,减轻扶贫干部心理压力,鼓励及时纠正“错漏”。通过细致排查,进村入户走访8.68万户约35.8万群众,基本覆盖全市农村常住人口,新增贫困户592户1258人,清退194户872人。

二是扎实推进危房改造工作。坚持把危房改造这项贫困户关心的重要措施落实到位,确保认定精准、标准一致,尽早建设改造。组成8个检查组,对应在2017年底前完成危房改造工作任务的859户贫困户逐户进行全面核查,对每栋房屋进行现场拍照留痕,建立详实的档案资料,督促存在问题的57户立行立改,全部达到入住条件。认真审核新增危房改造对象,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完成2018年申报对象的危房等级鉴定,对危房改造对象和等级建立台账,确保危房改造任务既做到超前谋划、提前实施,又严格执行政策、落实标准。对新纳入的危房改造对象,统一由驻镇的责任市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帮扶单位主要领导和镇委书记作为直接责任人,包片包干将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去年底前所有危改户于11月底前全部入住。

三是扎实抓好志智同步发展工作。教育系统牵头建立并落实关爱贫困学生“五个一”制度,坚持每月一次家访、指导阅读一本书、组织一次活动、开展一次谈心、进行一次学习辅导。组织收看扶贫夜校和专题讨论,不断深化“志”“智”双扶效果;各帮扶责任人利用每次入户走访机会主动与贫困户谈心引导,宣传政策,传授知识;组织开展科技文化、种养技术、就业技能等各类科普宣传和教育培训活动58场次,发放科普资料2万多份,培训贫困群众近1.8万人次;组织文化下乡汇演30场;采编报道脱贫攻坚新闻、贫困户脱贫先进典型、帮扶责任人或驻村第一书记先进事迹近2800条。今年以来,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先后被央视新闻报道1篇、人民网报道2篇、新华网报道1篇、海南新闻联播等省级新闻媒体报道40篇、省脱贫攻坚动态简报刊发6篇、省扶贫网站刊发5篇。

第三,培育优良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

一是认真抓好干部培训。聚焦干部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年共举办脱贫攻坚培训班23期,其中市级帮扶责任人6期、扶贫系统分管领导12期、驻村第一书记2期、村(居)党支部书记3期,共计培训5959人次;组织市、镇、村三级扶贫干部3265人次进行操作培训;通过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由市委书记、市长、市委副书记担任“考官”,随机抽查各级帮扶干部对脱贫攻坚政策熟悉、贫困户情况熟悉、工作落实等方面情况,并逐一进行点评,大大增强了干部学习掌握扶贫政策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是认真开展结对帮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分两批选派46名第一书记驻村任职,5个整村推进的贫困村全部落实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创新开展联百村进万家活动,组织26名市级领导干部负责定点帮扶13个镇(区)的26个村(队);100个市机关单位党组织与100个村级组织结成共建对子,建立并完善了领导联点、部门联村、干部联户三位一体帮扶机制,从项目支持、资金帮扶、政策扶持等方面入手,统筹城乡党建,协同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同时,全市127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结对帮扶12个镇1095户贫困户,实现定点帮扶全覆盖。

三是认真抓好资金管理。制定《琼海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办法》,对扶贫项目资金实施全过程绩效管理。全年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共计9337.43万元,其中纳入省财政厅支出考核范围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511.4万元已支出3506.78万元,支出进度 99.87%%,超过考核指标4.87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五。严格按照村级申报、镇级初审、市县审定、省级备案四个流程做好2018至2020年三年的项目储备工作,强化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实现资金与项目精准高效对接,最大化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2018年至2020年,市脱贫攻坚项目库共储备项目180个,其中列入2018年计划的66个项目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

三、工作亮点

我们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放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大局中统筹谋划、统筹推进,用产业蓬勃发展、基础不断夯实、社会和谐稳定、组织坚强有力的实际成效引领、带动、助力脱贫攻坚取得更加坚实、更加稳定效果。我市脱贫攻坚工作主要呈现出四大亮点。

第一,坚持创新思路,持续用力发力,积极探索扶贫产业“多元”发展新模式。我们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和重要保障抓紧抓实,为实现贫困人口长久脱贫致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核心动力一是以全域旅游实现多元增收。通过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成功打造北仍、加脑、龙寿洋等精品乡村旅游品牌,让众多贫困家庭投身乡村旅游开发,实现由单一生产性收入向财产性、经营性、工资性、生产性四项收入并举的转变。龙寿洋、博鳌等国家农业公园成为岛内外旅游新热点,龙寿洋核心区年均接待游客30多万人,带动周边上千名贫困户就近就业,实现了天天有收入、月月有工资、季季有收成、年年有分红,人均增收约2000元。去年全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达到了276.5万人次,乡村旅游的收入约9.3亿元。二是以抱团发展增强市场竞争力。实施“党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N+1”发展模式,统筹村级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企业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贫困户的土地和劳动力等要素,抱团发展花卉、灵芝、蘑菇、沉香种植,以及家禽养殖和粽子、苗绣加工等特色产业,全市所有贫困户都加入合作社,产业扶贫实现全覆盖,贫困户年均可从合作社获得1500-3000元不等的合作分红。三是以品牌打造提升市场影响力。成立琼海市优质农业品牌开发服务协会,坚持每年投入不少于1000万元专项用于特色农产品品牌打造;举办琼海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农产品公共品牌推广发布会活动,向市场发布琼海市农产品公共品牌“logo”,并通过农夫集市活动展示和销售各镇(区)品牌特色农产品。目前全市已成功打造农产品注册商标560个,“三品一标”认证达20个,重点打造特色农业品牌43个,特别是“五朵金花”、“六福迎路”等特色农产品品牌为产业扶贫带来了更大效益。

第二,坚持多措并举,统筹各方资源,着力提升贫困地区基础设施质量和水平。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实现长远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扎实有效推进。一是优先安排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去年整合财政、交运、水务、供电等部门资金3960万元,为5个贫困村建设硬板化道路26.2公里,村村通覆盖所有村民小组;铺设供水管网28.6公里,集中供水率超过全市农村地区平均水平;改造供电线路31公里,全部建成村级文化室、卫生室、垃圾转运站等设施。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在全市建立了61家农村淘宝服务站,实现5个贫困村全覆盖。二是“一百个北仍村”建设扎实推进。通过保护好山水田林海的生态,挖掘利用区域特色的文态,沙美村、南强村已经构建出田园化、群落式经营的形态,丰富了乡村度假、农业休闲、文化体验等生态型的业态。全市有8个镇入选全省百个特色小镇,博鳌、潭门、塔洋等5个镇获评“全国特色旅游景观名镇”或“全国美丽宜居示范小镇”,建成省级美丽乡村46个,其中五星级9个。三是“五网”基础设施加快向农村延伸。以改善农村地区特别是农村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实施“农村公路六大工程”、“全光网达标市”建设、燃气下乡、安全饮水保障、农村“厕所革命”等项目,“五网”基础设施全面提档升级。“农村公路六大工程”全年累计完成投资额10.4亿元,“村村通公交”已覆盖87%的行政村,我市获评为“全国第二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县”。行政村光纤宽带和4G信号覆盖率达100%,建成互联网农业小镇3个,农村淘宝网站(店)63家。“提升电网供电保障和抗灾能力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完成投资4.99亿元。“燃气下乡”新建博鳌等场站4座,城乡燃气管网140公里,天然气管网全市乡镇覆盖率达到83.3%,居于全省各市县首位。农村供水管网覆盖率达到70%以上,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约90%;“厕所革命”扎实推进,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9.4%。

第三,坚持广泛发动,凝聚强大合力,开拓社会力量扶贫新渠道。统筹发动社会各界各方力量全力支持脱贫攻坚。一是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动员温氏、大午、益芝祥等农业龙头公司参与扶贫,帮助贫困户掌握新型种养技术,就地就业。如石壁、塔洋、万泉等镇组织广大贫困对象到各龙头企业大型养殖基地进行技术培训,在基地就业,全年累计培训专业技术工人685人次,带动脱贫283户。又如,益芝祥公司免费对贫困户进行理论与实践培训和“保姆”式帮扶,让贫困户掌握技术,脱贫致富。二是组织发动爱心企业捐助。市政协开展“爱心助学子、倾情育英才”捐资助学活动,共收到助学捐款704万元,在产业扶贫、助学扶贫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如,海南宏城鑫泰置业有限公司向嘉积镇无偿捐赠100万元,帮助该镇280名贫困户发展蘑菇、灵芝种植产业。碧桂园集团无偿捐助600万元用于建设石壁镇水口仔村苗妹五色粽厂房和设备升级扩大生产规模,并采取公司“包销路”的方式,让贫困村、贫困户“零风险”进行生产,带动贫困户增收。三是发挥乡贤带动作用。发动村里企业家、老干部和能工巧匠的作用,出资帮助贫困户购置必要生活设施设备。发动组建“孝老爱亲”、“金秋助学”、“邻里互助”等基金会,鼓励赡养孝敬老人、捐资帮助贫困家庭学生、邻里帮扶,弘扬帮贫助困等善良风俗。与贫困户结对帮扶传授技艺,提高就业能力。

第四,坚持党建引领,推动深度融入,切实把基层组织力转化为脱贫攻坚战斗力。全市各级党组织把抓好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高位推进、强化担当、应势谋新。一是充分发挥市委聚力脱贫攻坚的组织优势市委一班人既挂帅又出征,26名市级领导干部每人“包干”一个重点村,三级书记认真落实遍访要求。夜校管理员、帮扶干部、三级战斗队共计2120余人,全部纳入“钉钉”系统进行信息化管理,脱贫攻坚战大队长有效签到率实现100%。调优配强镇村脱贫攻坚力量,调整撤换镇党委书记1名、镇长2名、村党组织书记7名。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出台加强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行动计划,把落实脱贫攻坚任务要求融入到选拔、培育、监督、激励的16条具体措施中,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开展镇村两级党组织书记“一对一”谈心谈话,从源头上预防优亲厚友、微腐败问题的发生。集中选派贫困村、薄弱村党组织书记赴广西红岩、贵州塘约学习考察,帮助拓宽视野、增强才干。三是注重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作用。全年帮助整顿完成软弱涣散村党组织21个,争取扶贫产业项目39个,投入资金560多万元。先后把125名致富能人培养成党员、721名党员致富带头人作为村级后备力量培养。发挥党员“双带”作用,全年吸纳2806名贫困劳动力到党员创办的合作社、企业打工;协调投入1500多万元支持25个集体经济薄弱村、“空壳村”建设办公阵地,整合450万元、162亩土地支持5个整村推进贫困村建立11个合作社,部分村已经有8-15万元不等的集体经济收入

四、存在问题与意见建议

虽然我市在脱贫攻坚工作上做了许多努力,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严格对标中央和省委要求,对标人民群众期盼,仍存在一些制约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提升的问题和困难:一是扶贫信息系统与其他部门没有实现网上信息资源查询共享。对存在隐瞒收入的贫困家庭,无法通过信息化手段及时准确掌握贫困户的房产信息、外出打工和转移性收入等信息。二是产业扶贫基础还不牢靠。虽然我市产业扶贫组织化比例达到了100%,但扶贫主体多为农业合作社,其自身产业基础较为薄弱,组织化水平和管理水平有待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不强,做大做强及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还有待夯实。三是扶志扶智成效仍然未达到预期。贫困群众自身受教育程度不高,眼界不够开阔,对脱贫攻坚的长期性、艰巨性认识不足,容易自我满足和盲目乐观;自我发展意识不强,“等靠要”思想仍然一定程度存在,个别贫困户甚至存在“你不帮,我不动”现象。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建议从更高层面完善政策制度,以期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一是加快居民家庭信息核对平台建设,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建议通过平台信息连接后,可以通过信息化手段自动核对居民个人“银行、户籍、车辆、缴税、公积金、工商注册、社保、就业、公租房”等各类信息,将减少人工比对的误差,杜绝虚报、瞒报家庭收入及财产状况,为精准识别、精准退出提供重要依据,同时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动态管理。二是出台产业扶贫鼓励措施,进一步增强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参与扶贫开发的积极性和荣誉感。对有帮扶意愿或带动产业扶贫作用明显的企业、公司或合作社给予税收优惠,或贴息贷款扶持,有效促动企业加大对扶贫产业发展的投入力度,充分和广泛调动更多的龙头企业、公司、合作社积极参与产业扶贫,为贫困户脱贫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的平台和保障。三是研究制定贫困户相关约束措施。着力解决“保姆式扶贫”和“脱贫不愿退出”等现实问题,消除不良社会影响。

五、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计划

2019年,我市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扎实推进《琼海市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计划(2018-2020年)》和《琼海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在继续做好新增纳入户精准帮扶、精准脱贫的基础上,将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向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倾斜,始终坚持“三个原则”,全面实施“十大行动计划”,坚持“三个不减”,做到“四个确保”,实现“两个巩固”,推动脱贫攻坚战由“打赢”向“打好”转变。

“三个原则”即:一是坚持统筹谋划。促进脱贫攻坚工作和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护生态环境等重点工作深度融合,推动融合发展、互助互补、差异发展。二是坚持循序渐进。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和贫困户意愿,不搞高大上、昙花一现的面子工程,扶持贫困户稳扎稳打搞生产谋就业,巩固提升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三是坚持长期引导。支持鼓励困难群众发展产业促进增收的同时,持续关注困难群众的思想动态、身体健康、生活习惯、孩子教育等问题,避免因病返贫、因懒返贫、因不良习惯返贫,争取让下一代的孩子们能够享受普惠教育,增长见识,改变命运。

“十大行动计划”即:全面实施产业扶贫、社会保障扶贫、就业扶贫、志智双扶、农村基础设施、安居扶贫、村庄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保护扶贫等“十大巩固提升行动计划”。“三个不减”即:保持政策力度不减;工作力量不减;资金投入不减。“四个确保”即:确保贫困户收入只增不减;确保贫困户居住条件和村庄环境不断改善;确保农村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确保贫困人口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两个巩固”即:巩固全市脱贫人口不返贫,确保剩余贫困户在2020年6月前基本实现脱贫;巩固已退出的贫困村不“滑坡”,非贫困村不倒退,确保不出现新的贫困村。

 

 

 

 

琼海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20191月2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