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关于琼海市嘉积城区富海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批后的公布

索引号:-008207460/2020-00182 分  类:国土资源、能源 发文机关:琼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成文日期:2020年03月10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0日 主题词:

关于琼海市嘉积城区富海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批后的公布

 

关于琼海市嘉积城区富海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批后的公布

琼海市人民政府于2019年12月31日批复实施(海府函〔2019〕838号文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八条规定,现将琼海市嘉积城区富海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进行公布。因空间有限,仅公布重点内容。如需详情,请到琼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查询。

项目名称:琼海市嘉积城区富海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
项目业主:琼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设计单位:湖南城市学院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
一、规划范围
规划范围以《琼海市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开发边界为依据,北以拟建的环岛高速与琼文高速的连接线为界,西以海榆东线及城北片区“多规合一” 的范围为界,南至S201琼文省道,东至“多规合一”确定的开发边界范围为界,规划用地面积约为578.65公顷,其中建设用地为493.71公顷。
二、规划依据
1、国家有关法律、技术标准、规划及文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2019年)
(2)《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2004年修正)
(3)《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2015年)
(4)《城市规划编制办法》(2006年)
(5)《城市、镇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审批办法》(2011年)
(6)《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标准》(GB50137-2011)
(7)《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标准》(GB/T51328-2018)
(8)《城市道路工程设计规范》(CJJ37–2012)
(9)《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GB50180-2018)
(10)《城市给水工程规划规范》(GB 50282-2016)
(11)《城市电力规划规范》(GB50293-2014) 
(12)《城市排水工程规划规范》(GB50318-2017)
(13)《城镇燃气规划规范》(GBT51098-2015)
(14)《城市工程管线综合规划规范》(GB50289-2016)
2、海南省、琼海市有关法规、技术标准、规划及文件
(1)《海南省城乡规划条例》(2018年修正)
(2)《海南省城镇园林绿化条例》(2017年修订)
(3)《海南省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
3、琼海市有关法规、技术标准、规划及文件
(1)《琼海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报批稿)
(2)《琼海市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
(3)《琼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2001年)
(4)《琼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2015年)
(5)《琼海市中小学校发展布局规划(2018-2035年)》
(6)《琼海市学前教育专项规划(2018-2035)》       
(7)《琼海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年)》
(8)《琼海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2019-2030年)》
(9)《琼海市城镇供水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2016-2020)》,
(10)《琼海市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修编)》
(11)《琼海市嘉积城区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2018-2030)》
(12)《琼海市“十三五”配电网滚动修编报告》
(13)《琼海市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8-2025年)》
(14)《琼海市城市消防规划(2016-2030)》
4、其他相关法规、规范及文件
三、规划原则
(1)以民为本、保障民生的原则
规划遵循以人为本,紧紧围绕建设“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社会和”城市的发展思路,遵循“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实施意见,以“田园城市”为载体,统筹城乡发展,坚持以建设幸福家园为目标,按照“不砍树、不拆房、不占田,就地城镇化、就地现代化”的原则,构建社会文明祥和、家园幸福的示范区,探索具有富海特色的城镇化道路。
(2)统筹衔接、落实提升的原则
通过对富海片区的定位和要求进行研究分析,结合周边地区发展定位,明确片区自身特色,衔接上位规划并协调片区与周边城北、城南等地区的发展,实施区域基础设施共享与交通同网,完善城市功能配套的同时提升自身发展定位,以带动地区整体发展。
(3)因地制宜、彰显特色的原则
富海片区具有琼海嘉积城区北大门的区位优势,相较于嘉积城区其它片区而言,其便利的交通条件和大规模的土地存量空间更适宜发展特色产业。基于因地制宜、彰显特色的原则,规划应把握其门户地区交通优势,突出其入口空间的特色,找准片区特色发展定位,明确富海与其它片区未来差异化的发展方向。
(4)集约高效、合理布局的原则
遵循城市集聚集约、紧凑高效的原则,在不超出多规合一所规定的城市发展边界的前提下,对用地结构进行调整优化,对用地布局进行合理配置,实现节约用地。确保不占用生态红线,整合区域建设用地,合理控制其规模及布局,产业用地集中分布以形成集聚效应,提高土地利用率。
(5)刚弹结合、易于落地的原则
为适应未来开发市场化运作的要求,规划应注重控制性与灵活性,通过刚性与弹性管控措施,注重实施机制与规划编制之间的结合。确保规划便于实施且容易落地,使其更具可行性和实时操作性。
四、发展定位
综上所述,为结合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政策要求,以建设海南东部中心城市为总抓手,将富海片区定位为:
打造集高端商务办公、智慧商贸物流、公共生活服务配套等为一体的海南东部中心城市综合型新区。
五、规划目标
规划以“智慧、商贸、居住”为主题,根据富海片区的功能定位,本次规划目标定为:
(1)海南东部区域中心城市重要组成部分。
(2)琼海市嘉积城区产城融合示范新区。
(3)海南东部中心城市智慧商务商贸基地。
六、规划理念
通过“互生、互动、互通”规划理念打造一个基建完备、公共配套、产业创新、城市提升的产城融合示范新区。
(1)互生
产业与生活共生,推动产城共融互生,产业与城市服务功能的有机结合。
(2)互动
互动指的是富海片区与嘉积老城区之间的产业有机互动,实现产业链上的联动和延伸。
(3)互通
互通指的是富海与嘉积其它区域的功能互通、交通同网、基建同轨、政策互通、优势互通。
七、总体功能结构
根据规划区的城市结构及用地分布,结合各个地区自身的区位优势及原有产业,富海片区规划空间布局结构可划分为“一廊、一心、两轴、三区”。
(1)一廊
由高压线走廊防护绿地串联高压绿地形成的景观通廊。
(2)一心
在片区中部新海路两侧由科研、商务办公、公园绿地、酒店、人才公寓、小学、幼儿园、商业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形成的公共配套中心。
(3)两轴
纵向金海北路及延长线城市交通发展轴,依托城市主干道及与之衔接的高速出入口带动道路两侧乃至整个城市片区的发展,同时打造城市门户迎宾形象,兼具空间景观轴线。
横向新海路城市产业发展轴,多处现代商贸商业用地沿路分布协同打造富海产业发展轴。
(4)三区
北部商务办公形象门户区:依托高速公路出入口、金海北路延长线、高速连接线等交通优势,建设嘉积北部商务办公中心,打造嘉积城区北大门的城市门户形象区。
东部智慧商贸科研产业集聚区:包括智慧产业集聚区、高端建材商贸城,实现生产、销售、研发、孵化等一体化产业发展区,打造嘉积主城区新材料、高科技技术产业基地,满足嘉积老城区内部工业转移及传统升级需求。
中西部生活服务配套区:满足规划区内、商贸办公等生产生活所需配套服务,打造国际学校、高端国际社区、现代商业、公共配套等多项功能的生活服务配套区,并与城北片区相衔接,达到公共服务设施的最大共享化。



分享到:
微信
X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