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02-28 09:28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琼海市国土资源局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琼海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报告全文包括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申诉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打算等内容。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2016年,琼海市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的规定,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丰富公开内容,积极拓宽公开渠道,全面提升公开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国土资源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总体情况

  (一)加强领导,细化责任分工

  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专门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和监督。适时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细化政府信息公开任务,要求各股室特别是征地办、用地股、监察大队要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本单位征地、房屋拆迁、青苗补偿、重点项目用地、重大民生工程用地、违法用地处罚、违法采矿处罚等政府信息。

  (二)规范流程,明确时间节点

  为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我局建立“接办分离、流程优化、责任明晰、时限明确、衔接闭合、风险可控、整体联动”的依申请信息公开办理机制,按照“办公室接件→办公室分发→业务科室承办→法规股审查→分管领导审核→局长签发”的运行流程与模式,对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方式、流程、时限等进一步进行规范,确保工作依法有序开展,提升依申请公开能力水平。

  (三)拓宽渠道,加强平台建设

  充分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局信息公开网、局办公大楼电子显示屏、公告栏、布告栏、手机短信等,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准确、快捷地为社会公众提供政府信息,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加强网站建设管理,及时更新网站内容,主动公开国土资源政策法规和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为服务对象提供全方位、全透明、高效率的政府信息服务;扩展信息发布平台,通过手机短信,及时、有效地预警、预报地质灾害。

  (四)提升服务,坚持做到“三个更加”

  一是公开内容更加充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精神,认真梳理主动公开事项,定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补充。二是公开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力争国土新闻月月有更新。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征地拆迁、土地出让、重大民生工程保障项目等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中之重,及时、准确地把相关信息在网上发布,并且公布相关股室联系人、联系电话以方便群众咨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共新增和变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5条,其中:法规公文信息1条占1%;计划规划信息3条占4%;人事信息3条,占4%;财政信息5条占7%;民生建设类信息6条占8%;市场监管类信息18条占24%,其中行政处罚信息4条,占全部信息的5%;社会公益类信息2条占2%;土地利用类信息35条占48%,其中征地类信息13条,占全部信息的18%,农村村民建房统计信息6条占全部信息的8%,土地出让信息16条,占全部信息的22%;应急管理类信息1条占1%;其他信息1条占1%。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3条,按时回复率100%。通过电话方式询问有关事项的,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能够当场答复和提供的,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将来电转接相关部门或告知其联系方式,由承办部门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对于向我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我局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2件,未收到由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案件。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上一年度相比有了明显进步,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及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如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深入,服务社会公众和与民互动交流的能力明显不足等。为此,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着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政府职能转变,切实加强征地信息、土地、矿产资源“招拍挂”、财政预算决算等领域的信息公开。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加强网站信息管理,科学设置栏目,整合公开信息,多渠道、多层次,主动、及时地公开信息,不断扩大公开内容和覆盖范围,让群众能够及时了解我市国土资源信息,更好地维护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