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生态环境保护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11 15:15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2018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以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琼海市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不断强化公共参与,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全年政务公开的基本情况

2018年,我局通过环保部开发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系统”、琼海市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渠道,主动公开信息845条;受理并办结依申请公开9件,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以及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等相关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载体

1.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系统

2018年,我局通过环保部开发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系统”积极主动为企业开展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工作提供服务,目前已指导165个登记表项目在环保部开发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系统”上完成备案及公示。

2.琼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我局在琼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中主要发布本单位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环境质量月报、环境质量季报、城镇内河(湖)水环境监测等信息。2018年我局通过琼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228条信息,其中行政处罚信息41条、行政许可信息75条、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31条、环境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42条、环境质量月报、环境质量季报、城镇内河(湖)水环境监测等信息共32条、财政预决算信息5条、其他需要主动公开的信息2条。

3.微信、微博等新媒体

微信、微博作为新媒体是传播圈中有影响力的一员。其网络传播力强,社会影响力大,对于推进政务公开、服务社会公众、宣传政府工作、正面引导舆论具有重要意义。我局高度重视微信、微博信息公开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日常管理和信息更新工作。2018年我局通过微信公开信息307条、微博公开信息145条。

(二)公开内容

1.行政处罚、行政许可信息公开

2018年我局在琼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公开行政处罚、行政许可信息共116条,其中行政许可事项共75条、行政处罚共41条。

2.环境质量信息公开

2018年我局在琼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公开环境质量状况月报、季报等信息共32条,其中环境质量状况信息公布12条;城镇内河(湖)水环境质量监测信息公开12条;空气环境质量季报4条;琼海市污水处理厂数据公开4条。同时充分利用网络、LED屏、多媒体机等传媒,在市委办公楼、主要街区实时发布环境监测信息。

3.建设项目环评和验收信息公开

2018年,我局继续强化建设项目环评管理,严把项目环评准入关,共完成审批环评报告表项目62个、环评验收项目14个,同时积极主动为企业开展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工作提供服务,目前已指导165个登记表项目在环保部开发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系统”上完成备案及公示,接受事中事后监督管理。

4.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

根据琼海市财政局相关文件要求,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结合部门实际,将部门预算说明、三公经费预算以及部门决算情况的说明在市政府门户网进行公开,2018年我局预决算信息共公开5条,进一步加强了部门财务工作的管理,增强了部门财务公开工作的透明度,切实保障了干部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以及监督权。

5.依申请信息公开

2018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均按规定予以答复。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随着依法治国进程不断加快,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社会各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求也在不断的变化,与之相比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信息公开数量,需求进一步增多;二是相关规章制度需进一步健全完善;三是信息公开意识有待提升,需要加强信息公开培训,熟知相关办法和规定。

2019年将我们将在继续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着力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改进:

(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的总原则,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推进空气、水环境质量、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管与执法、污染减排、核与辐射安全、突发环境事件、环境举报和反馈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着力丰富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提高公开实效,确保社会关心、群众关注的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公开。

(二)加强政策宣传及舆论引导

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健全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及舆论引导机制,尤其对环境保护重大方针政策、重要法规规章发布后,要及时跟进,做好政策解读,为公众释疑解惑,对社会热点和公众关心的问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三)强化教育培训工作

积极派员参加上级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认真对照《条例》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加强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及规范、流程等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我局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琼海市生态环境保护局

2019年1月11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