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生态环境局法治建设情况2019年度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10 10:05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琼海市生态环境局

法治建设情况2019年度总结报告

 

根据《中共琼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琼海市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2019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法治行政,不断提升我市生态环境工作水平,为推进“三地两区一中心”发展战略和海南东部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一是简化审批手续,近两年生态环境部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进行2次修订,不断加大对建设项目环评手续的简化管理,部分污染较小的行业企业实行环评登记表备案管理。2019年截至目前已有167个建设项目进行备案。二是豁免环评手续,省生态环境厅制定了《海南省不纳入环境影响评价管理的建设项目名录》,名录中规定的行业企业不纳入环境影响评价管理,我局按照省级部门文件要求落实名录中纳入的行业企业实行环评豁免。三是实行自主验收,按照《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以及《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暂行办法》的要求,简化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手续,由建设单位按照法律法规规定,自主开展竣工环保验收工作,环境部门不再对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手续进行审批。截止目前,我市85个建设项目已按新规定完成自主验收手续。四是提高审批效能环评报告表审批时限为15个工作日,经我局不断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各审批环节审批时限,2019年我局环评审批时限为8个工作日,比承诺办结时限15个工作日节省了近一半审批时间。五是推进“不见面审批”模式深入推进“互联网 政务服务”,构建行政审批新机制,实行“不见面”审批模式,目前我局已实现环评报告表审批及排污许可证申领互联网申报审批。

二、强化生态环境保护

(一)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一是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积极开展老旧车淘汰和污染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完成156辆老旧车淘汰审查并实行网上填报。二是加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开展我市5家砖厂及4家混凝土搅拌站大气重点排污企业日常巡查;三是加强重大节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重要节假日期间烟花爆竹燃放管控;制定了《琼海市2019年博鳌亚洲论坛期间环境空气质量保障方案》《琼海市2019年博鳌亚洲论坛会议期间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方案》等工作方案,对严控区强化监督管理,有力保障了博鳌亚洲论坛期间空气质量。

(二)全面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一是内陆水污染防治。按时开展双沟溪及塔洋河内河水质的监测,督促推动城市内河黑臭水体整治;督促嘉积污水处理厂加强运营管理和加快提标升级改造;有效对万泉河沿岸6家装有自动监控系统的橡胶加工厂进行实时监控;完成入海河流龙湾溪达标方案及近岸海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工作。二是近岸海域水污染防治。完成近岸海域5个点位监测工作,水质总体保持优良;开展入海河流综合整治,对万泉河和九曲江共11个断面开展例行监测,完成龙湾溪两侧污染源初步调查;规范入海排污口管理,对原海渔局排查统计的183个养殖排水口进行核查;三是全力推进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印发了《琼海市地下水水源地保护整改方案》,组织相关部门及相关镇召开工作推进会,推进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及周边区域生活污水、垃圾、畜禽养殖废弃物,以及农业面源污染全面整治。每年定期开展饮用水水源地评估工作,并积极划定乡镇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同时积极开展万泉河红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和镇级及以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饮用水源水源保护区发现的10个环境问题,已完成10个完成整改,完成率为100%

(三)土壤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一是开展土壤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制定出台了《琼海市2019年度土壤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二是强化危险废物管理力度。指导重点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检查,落实生活垃圾焚烧厂飞灰规范化管理;根据《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开展危险废物处置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对琼海坤元贵金属有限公司开展危废专项检查,要求该公司严格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要求做好危险废物收集、暂存工作,完善危险废物管理台账,注明危险废物的名称、来源、数量、特性和包装容器的类别、入库日期、存放库位、危废出库日期及接收单位名称的信息。三是全面开展禁塑工作。出台了《琼海市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实施方案》,开展禁塑专项行动。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深入推行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根据省市有关环境执法机制改革要求,严格执行中共琼海市委办公室、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琼海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方案》,下一步,将现琼海市生态环境监察大队整体划入新设立隶属琼海市行政综合执法局的市生态环境资源行政执法大队。

(二)切实做好环境执法检查工作

2019年以来,我局参加高考、中考保障工作共12人次;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大气保障共8人次;秸秆燃烧及打击黑槟榔加工点24人次;春节期间控炮大气保障工作共18人次;外派参加国家“京津冀”蓝天保卫战6人次;散乱污治理工作10人次;截至目前,累计行政处罚45家,累计处罚金额1153330元。

(三)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

今年10月份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全省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我局按要求抽选案卷卷宗参加评选,经专家组评查,我市执法案卷基本通过评查。

(四)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与管理

一是积极派员参加省厅以及环境部组织的执法业务培训,今年以来共参加各类执法培训18人次。二是合理利用省厅执法局组织的市县交叉执法以及参加环境部组织的“蓝天保卫战”执法工作机会,不断增强执法能力。

四、全面推行政务公开

(一)我局在琼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网站信息公开栏中主要发布本单位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环境质量月报、环境质量季报、城镇内河(湖)水环境监测等信息。2019年至今,通过琼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302条信息,其中、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42条、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40条、行政处罚信息42条、行政许可信息66条、环境影响评价公示57条、环境质量状况信息24条,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件信息22条、工作动态9条。

(二)2019年至今通过微信、微博公开信息640条,在微信公众号页面设置环境质量、政务公开专栏。公开专栏让广大人民群众能随时了解我市空气质量信息以及我局政务公开全部内容。

五、强化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一)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

我局利用海南省法治宣传教育云平台开展普法工作。通过组织领导干部在线利用海南省法治宣传教育云平台里的“普法资源库”、“学法考试题库”、“法律法规数据库”等数据资源库进行学习,推动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

(二)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

2019年至今,我局通过5.22生物多样性日、六五世界环境日等开展宣传活动,活动通过讲解环境法律法规知识、大气污染防治相关知识、水污染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土壤污染的危害等向广大群众宣传环境法律法规、生态环境保护知识。截止至10月底共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活动6次,接受群众咨询100多次,发放环保袋2600个,发放《公民环保普法问与答》《土壤污染防治法》等宣传手册3600份,营造了群众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环境保护行动的浓厚氛围,以实际行动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为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做出积极贡献。

(三)推进法律顾问工作制度

根据《琼海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实施办法》要求,我局一直与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聘请琼海法立信律师事务所律师作为我局的兼职法律顾问,并已报市法制办备案。

六、存在问题

(一)城镇内河治理任务仍较艰巨。根据省方案及我市方案要求,我市内河整治中2条河流3个断面均要求于2018年底完成整治任务,但近期监测结果显示双沟溪嘉积中学分校及大春坡桥断面均为劣Ⅴ类水体,重度污染,整治任务仍十分艰巨,需加快推进双沟溪两岸污水截流整治。

(二)大气污染现象时有反复。9月29日,我市空气质量出现臭氧轻度污染现象,经分析,主要由于不利扩散的气象因素、外来污染物输送及局地污染源排放的叠加影响。同时城市扬尘、桔杆及垃圾焚烧、建筑施工、机动车尾气等本地污染源因素造成大气污染风险。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城镇内河污染治理力度,抓源头治理,根据实际,在技术可行情况下,督促市水务部门加强对移动污水处理设施监督管理,落实河道截流工程,从源头治理内河污染,并针对存在的生活污染源、农业污染源及工业污染源,及时抓好整治。

(二)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力度,落实本地污染源治理,落实严格的考核制度,强化城区扬尘污染及建成区裸露地面的治理和整治,积极推进建筑工程、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槟榔加工治理、秸秆焚烧防控,强化重点排污企业监管力度;推进固定污染源挥发性有机物监测检查,全力保障我市环境空气质量。

 

琼海市生态环境局

   2019年11月20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