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就业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日期:2017-01-13 11:57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导下,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强化领导,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建平台、建机制、抓重点、重回应等方式,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落实。根据《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工作的通知》(海府办2015147号)文件精神,我局认真开展自查,现将推进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5年度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财政资金使用3 条;公共服务类103条;政策解读稿件5条;其他信息11条。开通琼海市就业局门户网站、琼海市就业局公众微信号、微博、琼海市就业E通手机客户端、各镇(区)就业岗位信息宣传栏等平台公开政府信息。

二、强化组织领导

(一)建立工作机构,加强领导。我局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人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明确了责任分工,配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收集、审核和发布。

(二)部署工作任务,促进落实。一是及时公开了机构职能、办事流程、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工作动态、岗位信息、其它政府信息等。二是做好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及信息发布。开通琼海市就业E通、完善琼海市就业局公众微信号内容、改版升级琼海市就业局网站、开通微博等,落实我局门户网站建设和内容保障工作,及时、准确地公开和维护组织机构、动态信息、政务服务、工作动态、规划计划等栏目信息。

(三)建立工作制度,提升质量。2014年,我局按照有关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已经建立和实施《琼海市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确保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落实情况

(一)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和政策解读回应工作。

1、全面梳理主动公开事项。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将公开透明作为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切实做好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基本目录的信息发布。

2、强化重大决策信息公开。扩大行政决策公开的领域和范围,深入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通过政府网站等渠道公布涉及行政职务公开、财政资金使用、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工作动态等政府信息40条。

3、做好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解读回应。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经营好琼海市就业局意见(举报)信箱或网上投诉,对来访信件一一仔细在网上回复或打电话做回复。

4、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改版升级琼海市就业局门户网站建设,大力办好琼海市就业局公众微信号,发布各类正面信息,并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微博、琼海市就业E通手机客户端等各类媒体作用。

(二)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加强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扩大公开范围,公开政府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支出、三公经费预(决)算。细化公开内容,政府预(决)算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专项转移支付预(决)算公开到具体项目。目前2015年预算、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信息全部公开。

(三)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推进就业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重点公开各项求职、招聘信息和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的实施范围、各项补贴政策的申领条件和程序、各项补贴的管理和审批情况;发布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分析信息、职业供求和培训信息。

(四)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1、完善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各个环节的制度规范,依法妥善做好相关工作。

2、畅通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在政府网站公开依申请公开办事指南,包括申请方式、可供下载的申请表样式、办理流程图、收费标准、受理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

3、改进完善申请办理方式。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对需要或者可以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应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通过政府网站等平台主动公开。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宣传力度不够。今后要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群众对就业有关信息的知晓率,更好的服务于社会。

二是政务信息公开渠道、途径、方式和范围还需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信息公开形式还有待于进一步拓展,以及满足公众获知信息的需求性上还需下功夫。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以来,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方面还不够完善,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下一步要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力度,进一步明确责任,保障信息通畅。

四、2016年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关切,抓重点、促公开,抓解读、重回应,建平台、重机制,抓监督、求实效,拓宽渠道,增加受众面,增强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政府公信力,使政府信息更好地服务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建设。

(二)目标任务

1、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3、维护好信息公开渠道,并加大宣传力度。

(三)具体措施及推进方式

1、完善制度建设,健全体制机制。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颁布施行为契机,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健全体制机制,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初步形成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体系。

2、依法清权确权,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各组室要狠抓清权确权,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并在门户网站上公开权力事项、工作规则、流程图等,便于社会各界了解和监督。

3、把握公开重点,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和本部门的核心业务为重点,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争取让信息公开的工作得到群众认可,使政府信息更好地服务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

 

 

琼海市就业局

                                                                        2015123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