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交通运输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2-24 11:37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2016年我局在市政府办公室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立足本职,创新思路,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基础性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的通知》(海府办函〔2017〕1号)要求,现将我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统筹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要点予以明确。年初根据市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安排,我局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同时,局主要负责人多次在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上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进行部署,要求做到阳光政务、透明政务。

  二、立足本职,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拓宽公开渠道,主动开展信息公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对照公开内容,坚持主动公开与申请公开相结合、网站公开与政务中心公开相结合,拓宽渠道,创新形式,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了政府信息。全年累积公开各种信息57条,咨询回复28条,基本做到了应该公开的全部公开,应该回复的全部回复,同时积极推进经费公开工作,并逐步推行政府预算、部门预算公开。

  (二)认真做好网上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市政府网站及时发布、公开我局各方面信息。其中,公布机构领导1条,概况介绍4条,法规公文1条,主要工作30条,计划规划1条,总结公报2条,人事信息2条,采购和招投标10条,财政信息6条。凡需主动公开的文件和信息均在第一时间内公布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

  (三)认真开展网上咨询回复工作。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对群众咨询留言的回复工作,要求经办人员每日登录、每日查询,及时办理政府网站上群众的咨询留言。今年我局针对群众的咨询留言,在报请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批示后,均在第一时间内给予认真、细致地回复,咨询回复共28条,无超期回复和不回复的现象,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四)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工作。我局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23件,政协委员提案2件,会办建议1件。这些工作既是群众和社会关心关注的热点,也是我局近几年来工作的重点。我局本着高度尊重人大代表权利,切实当好人民群众公仆的态度,按照办实事、求实效的原则,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并以办理建议为契机,切实做好各项工作。至目前为止,25件议案已全部答复。在议案中:所提问题已办理落实即A类有21件,占84%;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即B类有1件,占4%;目前受条件限制,暂时无法实施的即C类有3件,占12%。

  (五)严格把好信息安全关。我局注重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严格按照制度管人管事。围绕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推进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完善落实了三项制度。一是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审核后公开。二是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保密相关规定的各类行为,严格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在公开政府信息前,首先由具体经办人提出是否公开的初步意见,再由组室负责人对初步意见进行审核,最后由局领导决定是否公开。在公开发布的信息中,没有出现涉密内容和不宜公开的政府信息,也没有发生任何泄密事件。

  三、把握重点环节,全面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工作。

  一是依法清理职权。我们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和“三定”规定,按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强制、非行政许可审批、行政给付、行政奖励、行政确认、行政征用、行政裁决、其他类别等进行分类、梳理行政职权,并完成职权目录编制工作。通过清理,我局共有行政权力156项(其中行政处罚权146项,行政许可权10项)。二是绘制权力流程。按照不同的权力类别,设定出行政许可类、行政审批类、行政处罚类等,每一项权力都本着“规范权力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理效率”的原则,绘制出了相应的权力流程图。三是公开办理事项。重点突出了办理主体、受理条件、法定期限、办理期限、办理地点 办理部门、联系电话、监督电话、实施依据、是否收费等内容,便于公民办理事务。四是我们根据《海南省行政审批业务标准规范》公开行政区划编码、单位代码、职权类型代码等编码信息。五是编制的权力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包括行政处罚类流程图、行政许可类流程图、办理业务流程图等。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工作发展不够平衡。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如认识上有的还存在“要我公开”的观念;有的满足于一般性的办事程序、办事原则、收费标准公开。二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存在只公开办事制度、年度目标实事等,对一些重大事项缺乏预公开。三是信息公开长效机制还需要完善。四是网上业务办理等便民服务有待拓展完善。

  五、下一步工作目标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对公开工作的认识。为满足人民群众获取相关信息的需要,及时修正调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切实提高机关干部对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要作为一项加强廉政建设的重要措施、一件营造良好经济发展环境的大事抓紧抓好。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层层落实责任,定期督查通报,确保把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该公开的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实效性。四是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做到政务、信息公开有据可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