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1-12 10:3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2016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市政府有关政务工作要求,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局长亲自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各股(室站)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杨克珊副局长兼任主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统一负责指导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单位内部的有关处室和人员,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处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健全六项制度。我局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六项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范化的轨道。

(二)狠抓政务公开工作落实。

1、政务公开工作推动情况。2016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根据中央和省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部署,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重点,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力地提高了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教水平,促进了全市教育改革发展。我局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在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的同时,还将责任落实到人,专门确定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为技术人员,定期向外公布局政务信息,具体承担政务信息工作任务。另外多次在局的工作会议上,多次对全局干部进行培训,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布置,公开渠道,为信息公开工作夯实基础。

2、主动公开情况。2016年我局制定了《琼海市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琼海市教育局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琼海市教育局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等认真编制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制定实施办法,明确公开程序,建立健全发布协调、受理投诉举报和责任追究等制度体系,细化步骤、优化流程,扎实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2016年在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信息99条、占应公开数的100%,利用市政府信息平台发布我局政务活动、人事、财务及学校动态等信息105条,有关行政审批类信息15条。在做好一般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还利用局政务公开栏主动公开发布工程建设领域项目和校舍安全工程等信息15   条,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推进了市教育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在市教育局信息公开栏主动公开市教育局2016年预算及“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提高了部门决算预算和“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的透明度。积极参与市人民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活动,局领导同志直接与群众进行交流和沟通,及时向群众宣传政策、让大家了解政策,提前规避了因对政策不清晰而造成的社会矛盾。

3、依申请公开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深入研究并妥善处理新情况、新问题,注意加强与申请人的主动沟通,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建立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明确政府工作信息依申请公开标准。

4、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落实分级责任,严格标准规范,全面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为更好促进我市学前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积极制定了《琼海市教育事业十三五发展总体规划》、《琼海市嘉积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发展三年建设设布局调整规划方案(2015—2017)》、《琼海市学前教育三年发展规划(2014-2016)》及时召开全市“全面改薄”校舍改造类项目月报系统填报培训会,并利用局政务信息公开栏主动发布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进展情况、全市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推进情况的通报和全市“全面改薄”和学前教育项目督查情况的通报等重点信息。

5、政策解读情况。主动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了《2016年我市中考中招政策解读》、《2016年琼海市小学升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实施方案》,主动在局信息公开栏发布有关转学,申请筹设民办中小学校、民办幼儿园及非学历文化教育培训机构办事指南等,更好地让群众了解各类教育政策信息,进一步提高我市教育相关政策的透明化和公开化。

6、舆情回应情况。全年,通过12345平台接受各种投诉32条,回复32条,回复率100%。民办师德师风建设投诉15条,民意征集2条。

7、议案提案办理情况。2016年我局积极办理市人大和市政协代表提出的议案提案,共办理议案提案8 件,各项议案提案办理工作均获得代表的认可和肯定。

二、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在机制健全完善,信息公开时效、数量、质量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但仍然存在诸多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目录还待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内容覆盖面还不够,信息公开管理制度还得进一步完善等。在今后的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将有的放矢的进行整改和完善,切实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理顺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具体负责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和协调,监察室负责监督检查。二是对照条例,进一步梳理我局办理的行政事项,修改完善《琼海市教育局信息公开目录》、《琼海市教育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促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三、抓重点促深化。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对我局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继续优化行政许可事项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从办事者的角度出发,将整个办事流程详细告知群众,对每个环节的疑难作出说明解释。借助计算机网络手段,设置完整直观的政务办理服务指南,让群众一目了然,方便办事。

                                                       琼海市教育局

                                                       2017年1月12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