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11 10:55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2018年,我局在市政府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以及时准确、便民利民为原则,认真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增进政府与公众的沟通交流,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机制建设,强化组织领导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市教育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领导班子任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站)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教育局副局长王炜同志兼任;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确保工作覆盖面广,执行能力强。教育系统负责公开人事公开、办学审批公开、学籍管理办法公开、推进义务教育划片工作程序、内容、结果,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入学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公开,负责对各种涉教网络舆情进行及时妥善处理,需要公开回复的由相关股室做出情况说明,由琼海教育信息网作出相应回复或处理。

2.管理规范化,逐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为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落实到位,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此进行了专题研究,作出了精心部署。逐步建立健全《琼海市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琼海市教育局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琼海市教育局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等一些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和配套措施。同时扎实做好人员培训,实行专职专责,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局办公室负责依申请公开的办理工作,局各股室(站)也明确一名具体承办人负责本股室的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办理。按照职能职责的要求把好审核和审签关,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把责任具体落实到每个人和每个工作岗位上,积极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阵地建设,落实工作举措

1.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业务素质。一是加强网站管理员队伍建设,我局选员参加相关培训班提升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水平。二是加强通讯员队伍建设。各股室指定一至二名干部组成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队伍,及时提供该公开的信息。三是加强网络舆情员队伍建设,负责教育系统网络舆情监控与管理,及时妥善处理网络舆情,维护教育系统形象。形成“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相互配合”的协调联动机制。

2.加强网站建设,落实工作举措。我局以市政府门户网站为依托,以局的公开栏为平台推行政务公开,强化教育宣传,加强舆情监管。一年来共发布教育新闻、政策法规、文化体育艺术活动等文字信息153条,网上依申请公开2条,市政府网站咨询留言14条,均及时回复。强化了宣传效果。指定专人负责12345平台网站的监管,全年132条投诉,均及时予以妥善处理。

三、加强业务建设,促进公开透明

教育信息公开主要包括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人事公开、办学审批公开、学籍管理办法公开、义务教育划片招生工作程序、内容、结果,随迁子女入学办理公开。

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我局在本部门网站主动公开市本级2017年决算、2018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决算以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做到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我们按照有关要求将相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分为机构概况、总结公报、计划规划、民生建设和市场监管五大类。机构概况类包括我局机构领导,内设机构和直属机构主要职能、办公电话、办公地址、联系人等信息;计划规划类包括市政府、我局发布的教育发展规划、教育事业统计、学校设置等信息;民生建设类包括教育督导、义务教育、扶贫工作;市场监管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

人事公开。一是教师资格认定工作。教师资格认定每年根据要求,将认定的条件、程序、时间表、报送材料等予以公开。二是职称改革评定工作。将职称评定计划分配到各学校,并将分配计划结果予以公示;三是教师招聘、人事录用工作。将招录条件、程序、工作要求、时间安排等方面在网上予以公告。

办学审批公开。根据《琼海市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实施方案》精神,市教育局结合部门权责清单,初步梳理编制完成学生资助政策咨询、教师资格认定咨询、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法治宣传教育、教师招聘咨询、普通话宣传周、职称评审、教育考试招生咨询服务等公共服务事项10项,并已在门户网站公开展示。在政务信息网公开民办中等职业学校、民办普通高中及其他教育机构设立、变更、终止的审批;特殊教育学校(班)的设立、教师资格认定;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设立、变更、终止的审批;公办普通高中及其他教育机构设立、变更、终止的审批;民办初中、小学校、幼儿园设立、变更、终止的审批;民办非学历文化教育培训机构设立、变更、终止的审批;民办普通高中以捐赠者姓名或者名称作为校名的审核等服务事项。公开中小学学籍管理政策、规定、管理制度、管理办法、毕业证验印及颁发办法。我局公开了《教育部学籍管理办法》《海南省中小学学籍管理实施细则》《琼海市中小学学籍管理暂行办法》。规范了学籍管理制度,严格规范学籍注册流程和异动流程,确保“一生一籍,人籍一致,籍随人走、人随籍走”,特别是认真做好秋季小一和初一新生的注册工作。

公开义务教育划片工作程序、内容、结果,随迁子女入学办理方式等,取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理解与支持,严格落实招生工作的监管措施,接受社会监督。

四、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尽管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1.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

2.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在公开形式上,比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适合社区、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3.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及时,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深化。

4.政府信息公开的模式有待创新,方法和形式不够多样化。

我们将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力度,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着力构建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议制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琼海市教育局

                                                    2019年1月11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