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9 16:11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琼海市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的要求,紧紧围绕重点中心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进一步理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强化主动服务,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我局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质量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2020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有效公开,我局建立和完善了有关工作制度:一是重新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副局长担任,专职副书记为分管领导(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和业务人员为主要成员。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各有关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做到“四个落实”即落实分管领导、落实专门机构、落实专职人员、落实有关工作措施和制度。分管领导定期或不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对各成员的职责进行了分工,形成公开有人员、有审核、有审批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扩宽公开渠道,完善信息公开形式。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要求和工作部署,始终坚持“依法公开、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利用多种手段,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拓展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推广以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为主,多种公开方式并存,以信息化促公开的工作模式对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和需要群众广泛知晓参与的重要事项进行及时公开。一是在市政府网站中的琼海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及时公开我局主动公开信息,包括机构职能及领导信息、政策法规公文、财政信息、人事信息、总结公报、民生建设及市场监管等信息;二是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公示栏、党员活动室等形式,对日常工作和党务政务信息进行公开和宣传,进一步增强政府公信力。 

(三)丰富公开内容,保障公开质量。截至2020年12月31日,琼海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通过琼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共计48条,其中领导及机构职能信息2条、政策文件信息9条、财政公开类3条、人事信息类1条、民生建设项目类12条、市场监管类3条、其他类23条。且已开放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电子邮件提交等渠道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0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办件,咨询回复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所有费用。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举报、无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另外我局开设琼海市科工信局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我局主动信息公开,2020年度共发布信息194条。 

政务的公开透明,既满足公众的知情权,也是公民社会的政治道义。公开信息,实现公众对政府的监督,是建设廉洁、高效、法治政府的必有之路。局领导强调,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勤政廉政建设,提高单位工作效率的重要措施,努力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前推进。要进一步巩固政府信息公开成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2

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业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34580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诉求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果维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点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局信息公开的宽度和深度还不够,影响力不高,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扩展。二是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有待提升,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有待进一步规范,相关工作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改进情况: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根据信息发布时效性原则,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增强敏感性、提高时效性,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二是要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机制,层层落实目标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并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充实工作人员,提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确保政府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