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国庆假日琼海市旅游接待工作情况总结

发布日期:2014-10-22 16:04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2014年国庆假日琼海市旅游接待工作情况总结

     2014年国庆假日期间全市各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假日旅游工作,切实负起旅游市场监管的责任,确保假日旅游市场平稳有序,为广大游客做好服务。假日期间,我市旅游市场繁荣有序,没有发生旅游安全事故,没有发生重大旅游投诉案件,博鳌、潭门、中原等特色小镇是游客较集中的地区,塔洋七星伴月景区、博鳌花梨人家、官塘北仍村等乡村旅游点成为今年国庆旅游的新热点地区。
    一、总体情况
 国庆假日期间,我市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呈增长态势。10月1日至10月7日,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4.45万人次,同比增长52%;其中,接待乡村旅游游客18.2万人次。全市旅游总收入1.83亿元,同比增长81.8%,宾馆酒店平均住房率 77%,与去年同期持平。市旅游委共接听游客咨询电话29个,值班人员热情为游客解答疑问。
 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假日旅游工作,认真开展各项工作
   9月19日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召开了国庆假日旅游服务管理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省政府今年国庆的假日旅游工作安排,公安、物价、工商等部门汇报了已开展工作的情况及下一步计划,孟维华副市长对节前和节中的工作做了部署,要求各职能部门在节前和节中不能有任何懈怠,积极做好本职工作,各镇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迎接大批游客的到来。会后,各部门均按照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制定各自的工作方案,并在节前开展了旅游市场各类专项检查。符宣朝书记、宁虹雯市长高度重视假日旅游工作,假期七天分别在岗值班,带领相关部门干部做好国庆假日的旅游服务管理工作。各职能部门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加强旅游市场巡查,及时为游客排忧解难,认真做好假日期间的服务保障工作。省旅游委派出了工作组驻点我市督导假日旅游工作,市旅游委在工作组的指导下,每日派出检查组赴重点旅游地区检查旅游市场,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二)重点加强假日旅游安全工作
 按照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我市重点加强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节前,市安监委组织市旅游、市交通、市质监、消防等成员单位开展节前系列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对旅游道路交通、旅游客车、游船、缆车、索道等运载工具和游艺设备,易发群体踩踏、水上灾难、火灾、食物中毒等场所进行检查,认真做好隐患排查和现场疏导工作,加强安全监管和检查监督,确保车辆安全、道路安全、食品安全、设备安全、活动安全、消防安全,保证国庆期间游客安全、放心出行。市公安局安排各辖区派出所对各景区景点进行了全面的安全大检查,逐一排查各类安全隐患。
 (三)丰富假日旅游产品内容,加大宣传力度
 市旅游委推出了邂逅琼海七条特色旅游线路,将嘉积、博鳌、潭门、万泉、塔洋、中原、官塘的新旅游点、餐饮店纳入到线路中,给各路玩家提供了新的琼海旅游攻略。9月26日,省旅游委带领十多家媒体的记者来我市采访报道,重点了解节假日期间我市的各项准备工作,各企业推出的国庆优惠产品及新打造的旅游点。媒体记者重点报道了我市塔洋七星伴月景区、博鳌花梨人家和官塘北仍村,为国庆期间游客出行提供参考。
 央视十套《味道》栏目在我市拍摄的节目于1日-5日每天播出,节目介绍了我市的鸡屎藤、嘉积鸭、潭门海鲜、金海岸国宴菜、会山五脚猪等特色美食。央视七套4日中午播出了《田园城市 幸福琼海》宣传片,展示了我市优美的田园风光。假日期间,海南日报、南海网等媒体的记者来我市做了假日期间的专题报道。节日期间媒体的广泛宣传,为我市营造了浓厚的假日旅游氛围。
 (四)加强旅游公共服务
 目前我市有11家正式运营的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分布在嘉积、博鳌、潭门、塔洋等镇,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大大方便了到访我市的游客。为方便自驾游客,市旅游委联合团市委十一期间在银海高速口处设立了临时的旅游咨询服务点服务游客。
 市旅游委、市物价局等单位在市内东风路和人民路、博鳌镇、中原十八坡十字路口四处的LED大屏幕上滚动播放各类旅游信息及宣传片,内容包括国庆期间旅游饭店客房备案价格、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公民旅游文明公约、《旅游法》中涉及游客权益的法律条文、游客常用咨询投诉电话、假日期间主要旅游企业的优惠信息等,为广大游客提供服务。
 三、主要特点
全市旅游市场规范有序
  今年国庆,正逢《旅游法》实施一周年,节前省、市都对《旅游法》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重点检查了旅行社、景区等旅游企业,对于出现的问题及时督促其整改,全市的旅游市场环境进一步改善。假日期间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力度,共同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市旅游委每天派出检查组赴游客集中的各镇、各景区点检查旅游市场。市公安局组织交管大队派出警力,对景区周边交通进行疏导,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酒店的全面排查。市工商局12315实行24小时值班,各工商所假日期间加大对辖区内海鲜排档、景区点、购物点的监管力度。假日期间我市旅游市场规范有序,没有出现重大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
 (二)各旅游企业推出特色旅游产品
 国庆期间各旅游企业都推出了优惠活动及特色产品。如多河文化谷景区推出了中午12点以后门票和公道餐分别五折和七折优惠,吸引了很多游客。博鳌亚洲湾酒店推出国庆节套餐,套餐项目包括宝贝水城+大喇叭+合家欢漂流滑道+小喇叭,私家海滩上的水上滚球、水上脚踏车、碰碰船、橡胶船、沙滩排球、沙滩足球、以及水上娱乐项目等多种运动项目,住店客人也可以免费参与下午每天举办的亲子互动节目,“泼水狂欢”与海南第一个“大黄鸭”留影,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很多带小孩的家庭前来度假。10月2日恰逢九月九重阳节,这一天白石岭景区迎来了很多带父母登山的家庭团,自驾前来景区的游客较多,通往景区的道路一度出现拥堵,景区随即派出工作人员疏导交通,保障进入景区的游客顺利通行。景区内停车场200个停车位爆满,许多车辆只能在通往景区外道路停泊。据景区统计,当日景区停放车辆约1000辆,其中本地自驾游车辆占90%。
 (三)各乡村旅游点是旅游热点地区
 为迎接国庆游客高峰期的到来,博鳌、潭门等镇的特色乡村旅游点和餐饮店都在节前开门迎客。博鳌镇的滨海酒吧公园为住在博鳌的游客提供了休闲娱乐的活动空间,据不完全统计,博鳌滨海酒吧公园在假日期间接待了约9万人次的游客。博鳌镇的花梨人家也是很受游客欢迎的住宿地点,2日、3日、4日平均每日约有60位客人入住。假日期间花梨人家每天来喝茶、品咖啡的游客络绎不绝,国庆期间大约接待了约800人次的游客。万泉河旧事、阿叔农家乐、大路坡农家乐等特色餐饮店在这个假日生意火爆。潭门镇的海鲜第一家、万泉镇的原乡人、官塘北仍村的乡愁味道等特色餐饮店都在节前开业,假日期间经营情况良好。龙寿洋七星伴月景区和北仍村在节前经过新闻媒体的大量宣传,假日期间也是我市的热点旅游地区。七星伴月景区的乡村美景独具特色,很多游客选择租辆自行车骑行,深度体验我市优美的田园风光,景区水上游乐项目受到了很多家庭游客的青睐,假日期间景区接待游客约16000人次。


                             琼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4年10月7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