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旅游委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2-23 22:08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琼海旅游委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结合琼海旅游委工作实际,编写本报告。

  一、基本情况

  2016年,琼海旅游委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快推进机关职能转变、作风转变的重要抓手,不断扩大公开范围、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制度和机制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党组书记、局长李金早亲自部署并提出明确要求,及时调整琼海旅游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并在委官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了公开。二是加强工作部署。年初印发了《琼海旅游委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同时制定并在官网上更新了《2016年琼海旅游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表》,细化公开内容,提高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三是认真开展培训。于11月参加了“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培训班,进一步强化机关干部信息公开意识,提高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

  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2016年,我委决算公开时间比2015年提前,各项预算细化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基本支出进一步细化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对部门基本情况、收支情况、机关运行经费、政府采购预算、绩效评价等相关信息逐项说明。“三公”经费决算公开中,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和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有关情况等信息,详细分析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二是做好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项目预算、采购文件、政府采购结果等信息,增强政府采购透明度。四是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有效开展舆论引导。在今年“中原镇某旅游服务中心售卖高价玛卡”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过程中,我委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正面引导社会舆论,为群众提供客观、可信、权威的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方面

1.本年度,利用琼海政府网站发布信息47条, “海南琼海”官方微博共发微博消息854条。2015年开设官方微信“中国旅游”,截止12月底已发298期消息,粉丝数达到7508人次。琼海旅游网站发布188条信息。

2.本年度,公布了2016年部门预算(含“三公”经费预算)及2015年度部门决算(含“三公”经费决算);

  ()依申请公开方面

本年度,无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咨询处理情况

  本年度,琼海旅游委值班室及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共接受并及时处理公众咨询、投诉电话300余个,内容主要涉及旅行社及景区投诉、政策咨询和旅游规划建议等方面。

  三、主要问题和努力方向

  2016年国家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表还未完全落实,公开内容尚需进一步丰富。二是政务公开方式正处于快速多样化进程中,还需加大统筹力度,优化信息资源和公开渠道。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2017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明确目标任务。2017年,我局将继续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为旅游事业发展提供支持。

(二)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定。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的统一部署,贯彻落实新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环节。

  (三)继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严格按照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要求,围绕行政审批、财政资金、政府采购、旅游安全、市场监管、公务员考录等重点、热点内容,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实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方便群众监督。加大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的公开力度。

  (四)进一步发挥新媒体宣传的功能作用。进一步整合资源,继续完善委官方网站功能,以 “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厕所革命”、“琼海味道”等重大活动为主题,在官网和官方微博、微信开展专题宣传,进一步增进政民双向互动。

  (五)加强新闻宣传的统筹协调。深化与海南日报、南国都市报、琼海本地媒体等主流媒体合作,组织好重要政策、重大事件的权威发布和深度解读。继续组织媒体记者座谈会、旅游记者走基层等活动,进一步培育联络感情,加深新闻界对旅游业的认识,更好地引导社会舆论。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