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民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02-27 15:28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2016年度,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试行)》的各项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结合全市民政工作实际,全面、准确、及时地将民政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现将我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组织推进情况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我局非常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督促落实,注重工作实效。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股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局长组长、分管副局长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办公室牵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指定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上报、更新、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确保各类信息按规定程序及时公开。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做到依法公开,及时公正。积极组织信息工作人员参加信息安全、保密知识等相关技能方面的培训,提升了信息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严格把关,积极公开。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按照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求,将我局需要公开的机构职能、领导信息、机关人员信息、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总结、便民服务、工作动态、人事、财务、党风廉政建设、行政执法、公共服务等事项及时在政府信息内网上公布,不断修订完善,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力抓基层,深化自治。一是按照市政府关于大力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明确了村(居)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保障措施,指导各村(居)委会大力开展了村务信息公开工作,各村(居)委会按时完成村务信息公开。二是各村(居)委会及时建立完善了村(居)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三是加强对村(居)务公开的培训和宣传教育工作,组织检查组对村(居)务公开业务及公开程序进行现场交流。四是加强日常监督和业务指导。每年一次对村(居)委会村(居)务公开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未按规定公开或公开不规范的进行了及时纠正。做到了公开时间、形式、内容、程序、工作管理“五个统一”,村务公开面达100%。   

   )拓展平台,加强交流。一是积极参加市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节目,现场答复群众来电,解读民政业务知识和相关政策,及时解决老百姓关心的热问题。二是及时调整归并我局行政审批事项,及时向社会公布。三是制作了政府信息公开栏、工作牌实行挂牌上岗制度,推进了文明办公,提高了服务质量。四是对救灾救济、优抚、低保、民间组织管理、基层政权建设、慈善捐赠等工作动态依法实行公示,并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地公开政府信息政情,方便群众知情办事。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在琼海市政府网的信息发布,公开政府信息132,其中主动公开文件132件,同时,还积极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向公众公开民政工作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我局在市政府网开设信息公开专栏,同时向档案馆及时报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不仅在政府网站上公开政府信息,而且利用局公示栏、基层乡镇、村(居)委会长期公示栏公示社会救助、危房改造、救灾救济等情况,接受群众监督。一年来共接受公众来访、电话咨询有关民政法规政策等民政工作信息5000余人次,都一一给了满意回复。2015年7市民政局参加市电视台、电台广播同时播放的“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局领导班子热情接待了反映诉求的群众,当场解答了许多问题。

    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

我局就制定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琼海市民政局关于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琼海市民政局定期信息工作考核制度》、《琼海市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琼海市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琼海市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琼海市民政局政务公开年度报告制度》、《琼海市民政局信息公开档案工作人员保密制度》等相关制度,每年按照制度严格执行。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本年度没有依申请公开件。无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述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不足: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补充、完善;二是人手不足,事务繁杂,信息更新量还不够大。
    整改措施: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以及下属单位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增加工作人员,扩大信息更新数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贴近和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助推剂,成为政府沟通老百姓的连心桥,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提供保障。

 

                                                                          琼海市民政局

2016年12月30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