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民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5 15:2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琼海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编制而成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8年,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细化工作职责,加强组织领导。一是成立了市民政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市民政局局长王一杨为组长、市民政局副局长郑琪芬为副组长,机关各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二是明确各部门职责,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审核把关政务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和办法,审核信息目录和复议,负责受理投诉和监督事项,其他成员单位负责领域内公开事项。三是及早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年初根据市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专题研究民政局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安排一年的工作任务,明确由办公室负责机关政务公开具体工作。

(二)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公开行为。是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从加强制度建设入手,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制定了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和细则,并制定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实施。根据职能分别制定了各室的岗位责任制、业务工作制度,定下工作服务承诺,方便了群众办事,机关的行政行为更加规范和细致。二是抓好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各项制度规定和办法抓落实,对政务信息公开的编制发布、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受理、信息送交处理、公开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信息统计等具体工作进行了规范,进一步修改完善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开行为。

(三)强化平台建设,推进公开力度。一是不断完善公开平台。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民政信息门户网站进行整合,合理设置网站栏目,逐步完善民政信息网功能,在民政信息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制度、目录、年报、意见箱和投诉监督方式,并及时更新相关信息,发布与民政业务相关的最新新闻、数据统计、图片等。二是安排专职人员负责平台公开工作。局办公室及时编制、审核和录入,让人民群众了解民政工作业务,主动接受来自社会各界的监督。三是着力加强网上政务公开工作。完善了民政公众网站,将内设机构和下属单位职责、民政工作职能、办事程序、监督电话以及民政政务信息以及《婚姻法》、《婚姻登记条例》等民政法规、规定全部在网站上公布、公开。同时根据市政务公开的要求,下一步着重落实民生方面的信息公开。四是继续完善内部政务公开。在民政局机关大院内,制作了政务公开栏,让前来办事的群众对整个楼层的业务科室一目了然;此外,我局不定期组织全市民政系统有关人员参加的专题会议、座谈会等,公开有关行政职能、办事依据和程序等公务活动,并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对提出的有关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五是加大刊物和媒体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向社会公开民政工作重大事项、新出台的民政对象提标、特困供养标准、各种计划、方案和各项工作进展情况。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六是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就群众重点关心的特困供养制度、养老政策等民生问题开展宣传,公开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

(四)突出公开重点,侧重民生公开。强化社会救助工作政务公开力度。一是加大媒体信息宣传力度。我市社会救助机构采用报纸、电视、网络、政务网站、政务公开栏、上街宣传、制作折页等方式,将社会救助政策及实施情况予以公开,加大了救助政策宣传,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市民政局加强社会救助工作网络信息公开力度,利用市政府民政信息网等网络新媒体,及时对外公布各种社会救助政策文件、工作信息、工作报表等资料,进一步扩大民众知晓率。三是积极指导各镇(区)开展社会救助方面公开工作。城乡低保实行三榜公示确保了公开透明,广泛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工作实行审批情况公示。各地将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的对象、金额、救助原因等审批发放情况,及时在各乡镇(街道、社区服务中心)、村(居)委会和群众聚居地完整进行了公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8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4余条,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一)公开内容

1.民政政策法规和制度

政策法规方面,主动公开了2015年到2018年本部门出台的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政策,保障群众的知情权。

2.财政公共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事宜

2018年,在民政信息网上公布了《琼海市市民政局2018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说明》等报告。

3.机构和人事事宜

公开单位的主要职责、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并及时更新相关信息,干部任前公示,干部考察等。

4. 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事宜

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方面,及时对外公布了我局工作开展进展及工作动态,接受群众监督。社会保障方面,公开了社会救助标准、养老福利服务机构收费标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1. 互联网发布

市政府民政信息网站上建立公开平台,形成统一、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市政府民政信息网开设了部门概况、工作动态、网上办事、部门文件、人事信息、财政信息、统计信息、规划计划、民政工作、专题报道等栏目。另外,针对群众咨询比较频繁的事情,开辟便民提示,方便群众办事。

2. 其他公开形式

通过新闻媒体、政务公开栏、LED显示屏、接受咨询等形式,向群众提供更加广泛的信息查询渠道。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8年通过政府互动平台回应公众关注热点89件次。

、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打算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顺利地完成了今年工作任务。但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务公开主动性意识还不够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跟上级部门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信息发布的不够及时,公开的方式、途径不够广泛;二是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加强;三是政务公开工作力量薄弱;四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素质有待提高等问题。

下一步,我局主要做好以下几点重点工作:一是加强学习教育,提高单位信息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加大培训力度,认真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条例》和《规定》;三是增加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提高公开的数量,及时回复网民的提问;四是加大政务公开规范性建设,逐步理顺和克服影响政务公开的不利因素。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