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人社局关于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1-14 15:54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2015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人社厅的指导支持下,紧紧围绕“建设田园城市 构建幸福琼海”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通过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按照市政府办《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工作的通知》(海府办【2015】145号)要求,现将我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为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我局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全局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及时成立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领导、信息公开审核人、信息员。每个业务组室明确1名信息员,负责收集、整理信息,由我局信息员统一发布,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无差错。做到任务明确,分工明确,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全力抓的良好工作机制,确保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二、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促进工作开展
今年我局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两项制度,进一步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基本原则、公开的内容,公开方式以及监督方式,强调以我局或局办公室名义出台的文件,凡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原则上都应在政务网上发布,规范我局各组室信息公开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为全面,以更好的接受社会监督。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于11月正式开通门户网站,网站先后设置“机构、规章、规范性文件、计划总结、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处罚、其他行政行为、公务员及事业招考信息”等多个栏目。2015年,为加强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及准确性,全局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1次,信息员参加信息公开工作培训1次,召开中层干部会议部署信息公开工作1次,明确要求各类公开信息经分管领导审核后统一途径报送,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信息公开及时、便捷。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420余条。
四、政府信息咨询及申请情况
2015年,已接受群众咨询300余次,通过口头、电话等方式受理,均得到及时妥善解答。未发生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申诉案。
六、存在的不足
根据市政府办的要求,我局对网站及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自查,主要存在以下不足:一是公开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特别是政策解读、征求意见等非公务类信息的公开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尤其门户网站管理员需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三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方式需要进一步加强。
七、下一步工作思路
2016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工作。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通过多种渠道宣传,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好政府门户网站、局门户网站及就业局门户网站等平台,实现政务信息公开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落实专人认真做好局门户网站相关信息公开工作。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修正、更新行政服务指南,研究完善相关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二)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方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心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政务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我局门户网站,宣传栏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更好的为田园城市建设和人民群众服务。
一是加大推进政务公开力度。结合我局门户网站建设,继续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坚持以公开促进服务,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各个环节,抓好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同时加强主动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
二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局门户网站建设,做好网站公众留言答复、信息发布等工作,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规范工作规程,明确责任分工,简历责任追究和考核机制。建立信息公开保障机制,切实做好信息公开。

2015年12月5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