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人社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1-14 15:5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2014年,在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办公室的有力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打造田园城市,建设幸福琼海”这一中心,以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活动为契机,以深化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为主线,以全力打造阳光人社为目标,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年主动公开信息33条,接受群众咨询240余次,因信息公开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为0件。现将一年来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为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高执政能力、加强勤政廉政建设、畅通与群众沟通渠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利益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依法行政的一项基本制度。我局始终将政务公开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政务公开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
(一)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要求,及时调整健全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机构领导小组和工作人员。局一把手亲自担任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第一责任人,领导小组经常性地研究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并结合不同时期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提出新的工作要求,更新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内容。
(二)局机关及各直属机构将推行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计划,根据年度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制定本单位推行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和工作措施,通过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切实提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工作的透明度和行政效能。
(三)进一步强化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意识,把做好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切入点和重要抓手,作为廉政建设、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进行部署,并纳入年度目标任务和考核范围。不仅作为各组室各部门工作考核内容之一,而且作为干部年度工作考核以及评优争先的考核内容,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
(四)加强对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推进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督促、检查,使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做到统一规范、信息畅通、上下联动。
二、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一)高度重视公开工作。局党组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领导班子配齐后,就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专门办公室,局一把手作为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亲自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各组室、直属机构作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由局办公室具体组织,全局基本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部门领导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为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精心制定工作方案。根据市政府关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明确了工作的指导思想、活动内容、步骤安排和工作要求,明确具体部门和专人负责,做到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活动。细化分解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明确任务,明确分工,明确责任,防止走过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三)规范行政审批行为。组织开展行政权力事项梳理,开展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在全面梳理和审查的基础上,及时补缺补差,明确行政执法依据,编制职权目录,绘制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编制行政许可、便民项目的办事指南,公开项目名称、审批依据、申报条件、材料目录、办理程序、承诺时限、收费标准、窗口权限。优化窗口与后台办事程序,简化办事环节,提高工作效率。实行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结果公示,窗口办理的,由窗口发布;单位办理的,由承办单位发布。
(四)强化了信息公开管理。制定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信息公开考核制度、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定期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做好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发布协调,优化公文审核和保密审查程序,规范文件上网。对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及时进行澄清,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分析,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监督保障制度的落实。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明确一名工作人员,负责信息采集、编撰、报送工作,组织开展信息员培训,提高了信息的采编数量和质量。
三、扩大途径,丰富载体,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基础性工作,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将有利于促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开展。我局加强政务公开网络建设,扩大公开途径,创新公开形式,切实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更大范围的接受社会监督;加强与各类新闻媒体的广泛联系,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各新闻媒体的辐射面、冲击力,广泛发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类政务信息,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类服务信息,通过对社会公开投诉举报电话,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市民热线节目及市政府连线平台互动平台等媒介,受理群众投诉举报;走进政风行风热线和《琼海在线》节目现场解答咨询提问,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下企业走访等方式,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等措施,自觉接受各级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和服务对象的监督,不断提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务公开的层次和水平,使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经常化、长效化,提高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的层次和水平,使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经常化、长效化。
四、突出重点,完善制度
(一)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办法,严格按照办法要求,组织实施2014年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按规定、按程序及时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决策、行政管理和政务信息向社会全面公布,公开内容做到全面真实,公开方式做到及时便捷,办事结果做到公平公正,做到方便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方便群众监督,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优质服务。
(二)推行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做到对经常性的工作定期公开,对阶段性的工作逐段公开,对临时性的工作随时公开。
(三)强化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建立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投诉受理制度、定期监督检查制度、定期通报制度、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内容备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使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保证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四)在已有实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各项制度的基础上,做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制度的修订、充实、完善工作,加大群众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了解,提升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密切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感情。
五、严格考核,强化督查,确保政务信息和政府公开工作实效
(一)结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工作实际,开展政风行风建设,制定完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按照“该公开的内容公开了没有,公开的内容执行了没有,违反公开规定的问题查处了没有”进行考核评议,开展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和政风行风评议调查,提高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质量。
(二)把推行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创“三优”文明窗口达标的重要条件,进行考核,使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真正做到方便基层、方便群众,提高效率,加强监督,遏制腐败,推动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再上新台阶。
(三)开展机关效能民主评议活动,规范工作行为和行政复议程序,使管理相对人了解行政复议的目的、程序和方法,依法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不定期组织抽查或者开展民主评议活动,促使机关文明服务更加规范。
(四)严格落实工作目标考核管理制度,按照“德、能、勤、绩、廉”五方面内容以及业务工作目标任务对组室和工作人员进行全面考核,营造争先进位、积极向上的工作气氛。
六、加强学习,扩大宣传,大力营造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浓厚氛围
(一)继续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领会条例精神,通过学习,加深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提高思想认识,消除认识误区,更新思想观念,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经常性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部署落实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计划。各直属事业单位也都指定1名办公室工作人员具体落实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编码、数据维护、用户权限管理、联络等工作,为有效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提供有力保障。
(三)从政府信息公开依据、内容、对象以及形式、程序、时限等方面明确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按照方便群众办事的需要,全面推行办事公开制度,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四)按组室、单位职能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对政府信息公开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利用各种途径及时公布和更新。全面细化清理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并纳入目录对外公开。同时,按照省、市统一政府信息公开格式要求,统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各公开主体的目录和指南格式,做到规范、明确、简要、全面。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通过自查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机制不够完善,相关的制度规定不能完全落实到位。二是宣传做的仍然不够。2014年,我局没有接到任何依申请公开的申请,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对于自身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还没有充分的认识,削弱了信息公开的效果。
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将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不断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局必须长期开展与完善的一项重要工作,必须形成一套与之相适应的管理制度并落到实处;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要求各处室、单位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建立责任制,积极主动地配合开展此项工作。二是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充分行使自己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配合政府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琼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4年12月30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