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8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2018年,我局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托市政府网站人社局专栏加大对各项政务工作的公开力度,建立健全信息发布机制,将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主动公开相关信息,保障信息发布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运行情况

(一)健全工作机制,领导责任明确。为进一步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领导小组成员。组长:陈朝琼(局党组书记、局长),副组长:曾繁旭(党组成员、副局长),成员:许夕健、卓光兴、郑春丽、骆虹妃,领导小组下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许夕健同志兼任,具体负责信息采集、协调、核准、发布等工作,从而使我局的政府信息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强化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工作的连续性。为保障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即时对部分调整的信息员进行了培训,并组织相关人员积极参与了市政府组织的专项培训,在全局系统范围内营造起良好的信息公开氛围,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规范行政行为,推行政务公开。我局本着为民、便民的原则,规范行政许可行为,定将78小项审批事项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开办理的程序、时限和收费标准,实行一站式服务,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将领导分工、机构设置、部门职责、行政事项办事程序及时限等有关内容,通过市政府网站和单位的政务公开栏向社会公开“责任清单”、“权力清单”,切实做到办事公开、透明、高效。

(二)加快信息平台建设,提升服务效能。在市中心服务大厅以及各镇区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中心,安置大屏幕电子显示屏和触摸电子查询机,通过显示屏滚动地介绍就业优惠政策及办理程序和招工信息通过升级改版“琼海市就业局门户网”、开发建设“琼海市就业E通”和琼海市就业局公共微信招聘平台,丰富内容,完善版面,实现人性化功能,并通过网站、公共微信招聘平台继续做好网络招聘服务,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便利,截至目前为止门户网站两年内点击量突破130万次,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达5313

)市政府门户网站市人社局专栏信息公开情况。为了保质保量做好相关信息的主动公开,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截201812月27日,我局主动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市人社局专栏公开信息72条,其中财政资金信息公开2条;就业信息公开数42条,内容涵盖职业技能、就业安置、自主创业、劳动权益、就业政策、人事招聘、社会保险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度我局收到1件网上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018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通过自查,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机制不够完善,相关的制度规定不能完全落实到位;主动公开信息内容的时效性有待提高等。

 六、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2019年,我局将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开展。具体目标任务、具体举措和推进方式如下:

 (一)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做好新获取和制作政府信息的公开。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特别是重大行政决策信息、社会关注热点信息,都要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公开。

 二是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人社领域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要加强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整体方案。

 三是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

 四是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公开平台,加大政务信息发布工作力度。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等媒体的作用,使主流声音和权威准确的政务信息在网络领域和公共信息传播体系中广泛传播。

 五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室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建立责任制,积极主动地配合开展此项工作。同时,继续做好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和培训工作,增强相关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琼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12月27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