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琼海市社会保险事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5 14:44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9年,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力求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2019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50条。其中总结公报类19条、财政预决算类3条、部门文件类1条、社会保险类8条、人事信息类1条、扶贫工作类1条、其他类17条等。安排业务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1次。

(二)政府信息公开部署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政府信息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发布工作,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在市政府网站上公布了我局信息公开受理窗口、经办业务种类和受理电话,方便社会公众及时向我局查询、咨询相关信息,并进行监督。

(三)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一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信息公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内容方面,我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分类整理、系统上传,及时更新单位领导信息,随时更新单位动态,方便群众监督。

二是通过新闻媒体进行信息公开。关于社会保险方面新的政策出台或一些社会保险方面的通告,我局及时通过琼海通讯、琼海广播电台、行风政风热线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布,让广大群众知晓。

三是通过单位LED电子屏幕及政务信息公开栏进行信息公开。我局在服务大厅最显眼位置设立公开专栏和LED电子屏幕,及时将社会保险各项规定及办事指南予以公示,使广大群众及时了解社会保险新的政策、法规,办事流程一目了然,方便群众办事。

四是做好社会保险政策宣传工作。编印下发社会保险各项业务办事指南、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宣传册、异地就医小常识、工伤保险最新政策汇编、全民参保登记工作政策解读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成立琼海市社会保险事业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严把公文的审查发布,对宣传报道、主动公开信息落实审批制度,严防失泄密事件的发生。

二是明确政务信息公开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建立政务公开工作机构,配齐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

三是加强学习,积极安排业务人员参加市内组织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并强调纪律,按时参加,不迟到、不早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6

 0

 32450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

5936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0 

5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0 

5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信息公开更新不够及时。由于我局办公室人手有限,前位业务人员借调,加之 2019年全市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办公室不能够及时公开、迅速更新。

(二)信息公开内容不够丰富。目前,我局信息公开内容主要集中在会议、活动等内部信息,对涉及政府工作中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全过程的信息公开少,对惠民利民的社保政策、医疗政策、政策解读、公共服务等信息公开不全面、不丰富。

(三)信息公开载体不够全面。目前,我局没有足够的技术支撑开发自己域名的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公开的载体还局限于传统的网站模式,公开方式、形式和载体比较单一。

六、改进措施

(一)积极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继续加大公开力度,加快信息更新速度,丰富公开形式,为市民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不仅要保证信息公开的数量,还要保证公开信息质量,真正发挥政务信息的实际用途。

(二)强化学习培训,加强宣传引导。继续加强理论学习,不定时进行业务培训,尤其是针对信息管理网站等方面的专业培训,同时注重平时会议活动、业务培训、政策解读的记录和编辑,提高信息质量,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三)注重监督检查,完善保障体系。完善监督体系,由分管领导不定时检查信息公开情况,对发现的漏报、误报、延报等问题要及时纠正,及时整理公开政府信息,确保问题得于整改。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