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商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12-05 15:33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琼海市商务局2017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琼海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商务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措施,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推进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

一年来,我局始终把信息公开的施行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机关的一项重大任务,作为施政的一项基本制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利用省政府信息公开网、市政府门户网等网站进行信息公开,实现网上服务。专门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党组(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副局长和局办公室主任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商务信息网络的更新维护和向政府网、省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供信息工作。从而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有专人办理,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明确职责,抓好落实。

把贯彻落实信息公开列入全局工作的重要日程。局长是落实信息公开的第一责任人,对执行信息公开负总责。局领导班子成员是落实信息公开的责任人,各组室负责人是落实信息公开的具体责任人。各组室以贯彻实施信息公开为契机,以建设法治政府机关、服务型政府为目标,加强对本组室各项工作的领导,结合本组室的实际制定相应的措施和办法,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公仆意识和依法履行职责的法治意识,促进全局干部职工依法办事,正确履职,提高执行力和公信力,增强责任意识。按信息公开的要求,周密部署,层层抓落实,把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三)召开专题会议,学习精神领实质。

信息公开实施以来,我局多次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学习传达信息公开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真正达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贯彻落实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信息公开涉及到商务工作的方方面面,能否真正执行好、落实好,关系到商务部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关系到商务事业的发展能力和服务水平。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信息公开,才能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服务优良的商务队伍;才能履行好国家赋予的商务管理和服务职能,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促进我市商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一)信息公开及时符合要求。

我局对政府信息由近及远进行了认真梳理,信息公开正式施行后及时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并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以公开三类。同时在网站的醒目位置上设置了信息公开、通知公告、机关建设,信息公开栏下设信息公开年报、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机构设置、政策法规、规划计划、公共监管信息、应急管理等栏目,凡属于应当主动公开的已按照政府信息模式和规定的程序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和省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布。

(二)建章立制,规范运作程序。

结合商务管理体系,建立程序化、规范化的管理运行机制,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尤其对依法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明确审批人员应负的责任和义务。结合信息公开的贯彻落实,建立和完善了机关工作管理制度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评议考核等相关工作制度以及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和程序,凡未经过分管领导审核批准的信息不得向外发布,从工作程序到岗位责任,做出了明确规定,较好地规范了工作程序和依法行政行为,提高了工作效率。并按照信息公开的规定,对外实行所有业务公开化、程序化和制度化管理,所有的制度、程序、结果全部通过政府门户网形式向外公开,自觉接受上级和社会的广泛监督。

三、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一)信息公开规范权威。商务局主要采取在市政府网站、海南省信息公开专栏网和党务政务公开栏中公开的形式,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上网查阅,也可以通过有关媒体获取相关信息。

(二)信息公开内容丰富符合要求。实现对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商务信息、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等方面的公开,逐项对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补充和完善,在公众参与方面,公布了网上服务、查询、举报等全面的联系方式,实现了为民服务、信访举报、反映问题和咨询的功能。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及执行情况

及时制定并不断完善《琼海市商务局政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琼海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琼海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琼海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和《琼海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

以上制度制定完善后,我局都认真严格执行,没有发生违反制度的行为。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按照信息公开规定的范围主动公开的信息

1.商务局受理机构为市行政服务中心商务局窗口,内容包括:机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及传真、邮编、电子邮箱等内容;2.领导班子领导姓名、职务及工作分工;3.工作报告,年度、半年、阶段性的工作总结;4.有关商务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5.部门审批备案流程及审批备案情况;6.工作简报、商务工作动态;7.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使用情况;

(二)各类政府信息产生后,商务局都能做到尽快予以公开。

最晚自信息产生后的7个工作日内通过商务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开,如法律法规对政府信息期限另有规定的,按规定执行。

(三)2017年度在政府网站及省政府信息专栏上信息发布情况

2017年度共发布信息47条,比201642条增加5条,增长12 %。

(四)本年度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相关数据。

六、投诉、行政复议办理情况

2017年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引发被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目前存在问题和不足。虽然我局在信息公开上做了一些工作,公开执行情况有了较大改善,但我们认为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三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二)改进措施。加强栏目内容建设,加强内部工作协调,按时按量发布和更新内容,提高商务服务功能。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继续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做好商务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丰富信息公开内容。

 

 

 

                                    琼海市商务局

           2017年11月30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