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经济平稳开局 呈现积极变化

索引号:-008208084/2019-00015 分  类:统计信息/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文机关:琼海市统计局 成文日期:2019年04月26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6日 主题词:琼海市;3月份;统计分析

经济平稳开局 呈现积极变化

——2019年一季度琼海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三地两区一中心”,全面推进海南东部中心城市建设。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开局,在调结构、转动能、增效益等方面取得了积极变化。但经济发展面临着下行压力较大,产业结构调整影响持续等问题,需要积极应对,努力实现各项经济发展目标。

一、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

据省统计局反馈,一季度琼海地区生产总值76.3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4.5%其中扣除房地产因素,增长5.3%。分三次产业看:三次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22.24亿元、6.05亿元和48.06亿元。其中一产、三产同比增长分别为2.9%、6.1%,增幅较上年同期回落1.3和0.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同比下降0.4%。

(一)从生产角度看,服务业仍是经济增长主要拉动力

农业生产稳步增长。全市农林牧渔及服务业完成产值36.76亿元,同比增长3.4%;实现增加值23.62亿元,同比增长3.4%,占GDP比重30.9%,较去年同期下降4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率为1.1个百分点,农业在全市经济的基础作用不改。一季度,粮食、水果丰产丰收,种植业持续发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种植业实现增加值16.6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3.8%;其中,粮食产量增长3.1%,水果产量增长11.3%。

规上工业生产下降但效益提高一季度,全市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2.30亿元,同比下降5.4%。从企业规模看: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00亿元,同比下降12.0%;规下工业实现增加值13.00亿元,同比增长0.6%。从主要工业产品看:7个规上行业规格品产量“五降二升”。糖果产量下降幅度最大,同比下降67.9%,水力发电量、商品混凝土、饮料、烘焙松脆食品呈现不同程度下降趋势,分别下降54.8%、39.7%、26.7%和25.0%自来水生产量同比增长3.2%,冷冻水产品3月开始生产。从运营质量看:整体规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提升明显。一季度,规上工业(不含电网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提高1.13%,利润总额同比提高140.3%,应交增值税同比提高52.1%。

服务业总体发展势头较好,是经济增长主要拉动力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48.06亿元,同比增长6.1%,比上年全年加快2.8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率为3.6个百分点。规上服务业实现开门红,企业营收大幅增加。营业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75.5%。批发和零售业和营利性服务业增长相对较快,增加值实现两位数增长,分别实现增加值12.95亿元,1.86亿元亿元,分别增长11.5%,16.6%。航空运输领域增势明显。博鳌机场运输起降2706架次,同比增长33.2%,旅客吞吐量为36.53万人次,同比增长30.8%。其中进港旅客17.17万人次,同比增长29.8%;出港旅客19.36万人次,同比增长33.1%。机场累计开辟38条航线,当前运行的航线29条。一季度,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5.3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7.5%商品房销售额7.25亿元,同比下降73.9%。旅游市场持续增长。一季度,全市共接待游客143.93万人次,同比增长17.22%;旅游收入9.76亿元,同比增长10.3%其中,过夜旅游人数85.45万人次,同比下降7.5%,一日游接待58.48万人次,同比增长69.0%。

(二)从需求角度看,投资回落,消费增速放缓

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下降。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32.7%。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93.9%,基础设施固定资产建设同比下降51.4%。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85.7%;第二产业投资同比下降78.1%;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6.5%。

社会消费实现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59亿元,同比增长5.6%,较去年同期回落4.6个百分点。从销售区域看:市场消费力量依然集中在城镇地区。城镇地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26.11亿元,同比增长5.7%;乡村地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2.49亿元,同比增长4.5%。从消费形态看:一季度餐饮业实现零售额5.31亿元,同比增长4.8%,增幅较去年同期回落5.8个百分点,主要受来琼海游客人数减少影响;商品零售额为23.28亿元,同比增长5.8%。

(三)民生指标完成情况良好

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一季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为8.7%,超GDP增速4.2个百分点,达到6873元。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9235元,增速8.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82元,增速7.8%。其中农村常住收入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居全省第2位。一季度,城镇调查失业率1.27%,保持较低水平。

居民消费价格低位运行。一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0.8%,较去年同期缩小3.3个百分点。构成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八大类商品呈“六涨二降”的格局:其它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5.1%,衣着类价格上涨2.9%,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2.6%,居住类价格上涨0.9%,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0.5%,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0.2%,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0.6%,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下降0.2%。

二、经济发展取得积极变化

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较上年全年加快0.7个百分点,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新旧动能加快形成,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9.1:7.9:63.0。海南东部中心城市建设有序推进,经济发展取得了积极变化。

(一)经济增长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部分经济指标达到预期目标。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均达到或超出序时进度;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在3.5%控制线以内。GDP扣除房地产因素后,增速5.3%,高于年度预期目标0.3个百分点

乐城先行区商业运营初见成效。截止2019年3月底,乐城先行区开工建设项目16个,总用地面积1948亩,总投资198亿元,已完成投资69.99亿元。一季度,先行区医疗机构营收1.23亿元,同比增长226%;医疗旅游人数0.4万人,同比增长68.1%;园区医疗机构就业人员1778人。

会展业发展势头良好。会展业和全域旅游发展势头良好。一季度,全市举办各类会议会展活动38场,参会人数30320人,共实现收入5275.27万元。其中1000人以上会议8场,501-1000人会议7场,101-500人以上会议11场。

金融市场基本平稳运行。3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382.20亿元,同比增加7.1%,较年初存款增加8.63亿元;3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82.38亿元,同比增加20.7%,增速较上月末提高5.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5.0个百分点。

(二)经济运行质量效益较好

财政收入平稳增长。一季度,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15亿元,同比增收1.4%,占年初预算数的29.8%,超序时进度4.8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占比66.1%,较上年同期增加5.1个百分点,达到3.41亿元,增长9.9%。政府性基金方面:一季度政府性基金收入0.76亿元,同比下降68.9%,完成年初预算数的4.1%。

市场活力较强。一季度,全市新增各类商事主体1353户,同比增长22.33%,新增注册资本(资金数额)265.42亿元,同比增长710.4%,其中注册资本达1亿元(含)以上企业9家。全年全社会用电量3.04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1.1%,拉动力率10.2%;其中全行业用电量增长15.2%,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长2.7%。

规模以上企业效益提高。一季度,全市纳入监测的一百多家企业期末从业人数为12991人,同比提高18.4%;从业人员平均工资15296元,同比增长10.6%;在岗职工12560人,平均工资15439元,同比增长11.8%。其中规上工业企业(不含电网)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和应交增值税同比分别提高1.5%、140.3%和52.1%;规上服务业就业人数、企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0.9%、75.5%。

旅游业增效明显。一季度,全市共接待游客143.93万人次,同比增长13.5%;旅游收入9.76亿元,同比增长10.3%,比全省旅游收入增速高3.0个百分点。其中,过夜旅游人数85.45万人次,同比下降7.5%,一日游接待58.48万人次,同比增长69.0%。入境接待0.8万人次,同比增长6.9%,国际旅游外汇收入228.36万美元,同比增长2.2%。

三、当前经济运行仍需关注的问题

(一)地区生产总值低于预期

一季度,琼海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低于全年目标值0.5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放缓1.5个百分点。

服务业增长放缓是主要制约因素。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增速比去年同期放缓0.9个百分点。一是房地产业宏观调控政策对经济的下拉影响仍在持续。一季度,房地产业拉低GDP增长0.1个百分点。房地产所占比重仍然较高,一季度占GDP比重11.8%。二是规上服务业整体发展不充分。一方面,企业规模不大。一季度,全市20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户均收入1206.52万元,其中实现营业收入近亿元的企业只有1家,但营业收入1000万元以下的企业达13家,占比65%;另一方面,行业结构不平衡。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主要集中于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单个行业实现营业收入占比57.68%。

养殖业持续下滑。一方面,受非洲猪瘟持续影响,将会影响生猪价格及养殖户补栏意愿,一季度,生猪出栏量下降2.0%。另一方面,受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影响,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仍在进行,水产品产量持续下降,水产品产量下降4.4%,较去年同期扩大1.9个百分点。

工业生产大幅下滑。一季度工业增加值2.3亿元,同比下降5.4%,较去年同期、上年全年分别下降20.1、15.3个百分点,占GDP比重3%。琼海自身工业薄弱,全市规上工业仅10家,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低于1亿元有3家企业,高于4亿元企业仅斯达制药1家,斯达制药主营业务收入占总收入44.6%。其他工业行业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河砂产量低走,产值大幅度下降;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产值(不含电网)呈现大幅度下降趋势是因为省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统调(根据水库库容情况)发电导致发电量下降;通用设备制造业由于企业经营不善,订单减少,大量裁员,故产值大幅下降;食品制造业由于去年库存量大且年订单减少,产值产量一直偏低;农副食品加工业本期订单减少产值同比去年大幅下降。

(二)投资下降,与全年目标差距较大

固定资产投资较去年同期下降32.7%,降幅比上年全年扩大10.1个百分点,低于序时进度5.9个百分点。

重点项目建设缓慢。我市重点建设项目81个,总投资86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8.6亿元。其中,政府投资项目43个,年度计划投资30.2亿元;社会投资项目38个,年度计划投资48.4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15.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9.2%,低于序时进度5.8个百分点;其中政府投资项目完成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9.9%,低于序时进度15.1个百分点;社会投资项目完成12.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25%,达到序时进度。

征地拆迁、行政审批是影响投资增长的制约因素。一是受项目前期工作、征地拆迁和土地落实、建筑材料价格上涨,河砂供应紧缺等一系列问题的制约,严重影响项目推进速度,尤其是计划投资亿元以上的大项目极为凸显。二是行政审批手续繁锁,个别项目涉及到规划调整资料申报复杂,审批时间过长等。

(三)消费增速未达预期

一季度,琼海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低于全年目标3.0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上年全年分别下降4.6、1.8个百分点,增速呈现回落。

汽车、房地产销售下降是影响消费增长的重要因素。自去年汽车限购政策的出台后,我省汽车销售额明显下降,出现大幅下降。一季度,从我市限上汽车销售统计来看,同比下降39%。此外,我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77.5%。受房地产的影响,建筑装饰材料及家具类销售相应减少。

(四)财政收入持续减缓,民生支出回落明显

一季度,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比上年全年、1月份、1-2月份分别回落9.3、0.8、0.1个百分点,低于全年预期目标5.6个百分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85亿元,下降23.0%,占年初预算数的18.54%。从财政资金投向看:教育、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等十项关联民生占比保持在八成以上,达到8.77亿元,同比下降24.1%。 

(五)服务业区域发展不平衡

从总量上看,博鳌镇区(含乐城医疗先行试验区)实现营业收入达13860.8万元,占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比重为57.44%,嘉积镇区实现收入10269.5元,占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比重为42.56%,全市仅两个镇区有规模以上服务业。从企业个数分布情况看,博鳌镇区企业个数总量为8家,嘉积镇区企业个数总量为12家,博鳌镇区比嘉积镇区企业数只少4家,但是实现营业收入总量高于嘉积镇区,嘉积镇区发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其他镇区应加强服务业的发展。

四、促进经济加快增长的工作建议

今年一季度,全市整体经济较去年同期略微下滑,但产业结构不断升级优化,新动能加快形成,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正在逐步积累。受国内经济下行大环境和我市主动调整产业结构影响,未能较好的完成GDP、投资、消费三大经济指标。因此,结合我市将处于经济转型调整期的现状,必须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开放的政策落实,为全面精准脱贫、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一是加大对经济运行的监测力度。加强季度、月度经济发展督查工作,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确保已签约项目和已开工羡慕实打实推进建设。发改、财政、统计、工业、商务、农业等部门和主管部门应共同开展调研,及时掌握一线项目进展情况,尽早推进项目落地、运营、产生效益。

二是“三抓”服务业,助力服务业高速增长。抓责任落实。服务业行业分布广,涉及的部门多,应落实行业主管部门抓发展的主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力促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抓企业培育。继续做大、做强现有企业,加大对重点企业的政策和引导,发挥重点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形成一批品牌知名高、竞争力强的服务龙头企业;选择一批主营业务突出,有潜质、发展状况良好的企业,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抓申报入统。各级部门要加大配合力度,对本行业、本辖区范围内服务业单位进行全面清查,对达到规模以上标准的法人单位督促其如实申报。对经营规模已达到“规上”企业标准,而经营主体仍为个体的经营户,加大“个转企”的工作力度。

三是多措并举扩消费。加大促进消费增长和消费升级力度,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开发农村消费市场,同时利用好离岛免税政策,促进居民消费加快升级,扩大消费规模。


审批:许晓虹

审核:许仁冠

撰稿:时梓杰


分享到:
微信
X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