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统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2-22 11:52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琼海市统计局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2月22日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4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2016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可在“琼海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http://xxgk.hainan.gov.cn/qhxxgk/)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琼海市统计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琼海市嘉积镇兴海北路1号,邮编:571400,电话:62931823)。 

  一、概述 

  2016年,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6年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琼海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精神以及《琼海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在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和政务公开监督小组的监督下,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权力和责任清单公开以及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公开等工作,明确行政权力和责任范围,为各级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以及个人提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数据等信息服务,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我局许晓虹局长对政府信息公开这项工作非常重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重要工作议事日程,专门召开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召开全体干部大会部署,要求全局同志要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6年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琼海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以及《琼海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等,通过学习,大家懂得了:转变机关工作职能、转变工作作风、减少办事环节、规范运行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是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核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必然要求。通过学习,促进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全面做好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强化机制,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 

  为了做好统计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实行了领导班子全面参与、相关专业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把局办公室作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牵头部门,指定专人专门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力做好市政府部署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健全的管理制度是做好工作的前提、保证,为此,我局领导班子在强化工作机制的同时,要求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一方面认真总结上年度的工作经验,一方面积极向省统计局和兄弟局取经,取别人之长补己之短,不断完善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由局一把手负总责,把责任落实到每一环节、每一业务组。同时,对《统计局定期信息工作考核制度》进行了完善,对认真撰写政府信息的同志予以表彰。我局全年共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9件,具体为:琼海市统计局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机制、琼海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琼海市统计局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琼海市统计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琼海市统计局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琼海市统计局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琼海市统计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琼海市统计局信息公开首问负责制度和服务承诺制度等。完善的组织机构,有效的工作、监督机制,促使了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较好地开展。 

  (三)公开《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方便各级人民政府、企事业组织和个人获取统计资料,及时正确制定政策、决策,发展经济 

  准确的统计数据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晴雨表,其具有一定的时效性。为了让各级单位和个人快捷获取统计信息,我局根据自己的工作实际,在上年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编制我局的最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外公开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最新内容、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申请步骤以及收费标准;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监督方式和程序。一年来,我局认真践行《琼海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规定,努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广大获取资料者的好评。 

  (四)通过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开有关工作,增加透明度。定期更新维护局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开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成员名单、局领导工作分工、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廉洁自律规定、考核考勤奖罚、党员发展、民主评议、组织建设情况、干部调用和任免、财务开支、党费收缴、信息上报采用以及其他重大事项等。财务收支等情况的公开透明,方便了大家的监督,使我局的各项工作得到了顺利地开展,圆满地完成。 

  (五)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配合市政府做好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的核定和公开工作。指定专人负责,结合省统计局和统计系统的相关情况以及市县一级统计工作的实际对我局的权力和责任清单进行认真梳理,报市政府审定,配合市政府做好全市的权力和责任清单公开工作。 

  2.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2016年,根据市财政局的统一部署,按照全市统一的格式、时间,我局先后于2月15日9月23日分别对2016年三公预算经费、部门收支预算和2015年决算数据进行了公开,增强了财政资金开支的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 认真维护琼海市政府门户网站中的《统计信息》栏目,及时发布《统计数据》、《统计分析》和《统计公报》等信息,让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及时了解琼海的经济状况。截止12月31共在琼海政府门户网站“市政府信息公开”版块《统计信息》栏目发布《琼海统计月报》11篇,《琼海统计公报》1篇,《统计分析》13篇;在《海南省琼海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各类信息57条,其中,领导介绍信息3条,法规公文9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主要工作信息1条,总结公报信息1条,公开财政资金使用信息数7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25条,计划规划2条,人事信息1条,其他7条。 

  2.在海南省统计内网上发布琼海统计工作信息和琼海经济运行分析和预测,方便省局领导的指导。截止12月31日共在海南省统计局内网上公开《统计分析》11篇,经验介绍材料1篇,统计公报1篇,撰写工作信息49条。 

  通过这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了统计部门的预警、监测、决策作用,为又好又快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保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统计局的职能,统计局对外提供政府信息的业务组为综合组。一年来,我局综合组的同志认真负责,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发生。多年来,我局提供的政府信息都是各个时期的统计数据或统计分析材料。这些信息都是海南省统计局召开全省新闻发布会后反馈回市县一级才产生的政府信息,属于完全可以对外提供的、不需要保密的信息。根据我市各单位和个人的一般需求,我局选择一些比较重要的统计指标数据及其分析材料作为主动公开的内容,其余的信息根据单位和个人的具体需要再予以提供(依申请公开)。鉴于没有什么秘密可审查的特殊情况,所以我局简化了申请手续,做到随时申请随时提供,申请的方式可以是当面,也可以是电话或者传真,不需要填写申请表格,大大方便了各级单位和个人获取统计资料,受到了广泛好评。2016年,我局共依申请公开信息628条,申请办结100%。 

  四、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全局的财务收支情况、全体干部职工的考勤等情况,增加透明度,自觉主动接受局全体干部、社会和群众监督。一年来,琼海市的统计工作环境得到不断改善,各项工作机制得到不断完善,统计干部的政治思想水平、业务素质得到不断提高,统计队伍工作、学习、生活作风得到不断增强,统计工作执行力得到不断提升,统计工作成效显著,我市的统计事业得以健康、稳固地发展。但是,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主要是主动公开的信息量还是偏少。今后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在报省统计内网信息的同时在局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统计工作动态信息。 

二是加强各业务组和统计普查中心业务人员工作信息撰写管理,确保琼海统计主要政务信息全面、及时主动公开。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